>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翁定下“身后事” 3次立遗嘱欲捐献遗体

2013年04月01日01:42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高晶 张景泽
原标题 [八旬老翁定下“身后事” 三次立遗嘱欲捐献遗体]
遗体捐献者家属来祭祀
遗体捐献者家属来祭祀

  八旬老人立遗嘱捐献遗体

  “五月第二天,是你八十寿诞,往事萦思绪。新婚刚过月,远方工作等待你,依依惜别离……”站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一字一句念着写给亡妻的39首悼念诗,今年80岁的何广顺,声音开始哽咽起来。

  “李玉茹,第十个名字就是她。”摘下眼镜,揉了揉通红的双眼,何大爷告诉记者,老伴生前就和自己表明,如果有一天离开了,希望把遗体捐献出去。所以10年前,当71岁的老伴去世后,其遗体捐献给了医学部门,老人的姓名也印刻在了纪念碑上。

  何大爷说,老伴的捐献感动了自己,所以从2004年至今,先后立下三份遗嘱,希望自己将来也会把遗体捐献出去。更让人感动的是,何大爷的第二任妻子孟阿姨,也被丈夫和他前妻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并表示,自己也愿意加入到遗体捐献者行列。

  最小的捐献遗体者只有19岁

  “一有时间,我就过来看看他,儿子在我心里是最伟大的。”站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献上黄色的菊花,56岁的卢女士再也抑制不住对儿子的想念,泪水奔涌而出。

  1990年,离婚后的卢女士再次遇到了生命中的一劫,与她相依为命的7岁儿子王斌,被诊断为进行性营养不良症,也就是俗称的肌无力,孩子一瘫痪就是10年。“这期间,吉大行政学院的志愿者们每年都来家中为孩子补课,一坚持就是7年。”卢阿姨告诉记者,有了志愿者的开导、帮助,儿子性格开朗起来,也不再害怕死亡。

  2002年9月3日,19岁的王斌还是离开了这个让他无比留恋的世界。临终前,他托付妈妈办理两件事,一是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医院,二是把他的图书和玩具送给社会福利院的孤儿们。

  王斌去世当天,母亲卢女士犹豫再三,但最终还是拿起电话,通知了医学研究部门。2004年,王斌的名字被镌刻在了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也成为40名遗体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捐赠墓碑上已刻有40个名字

  昨日上午,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的台阶上,几位遗体捐献者的家属和长春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同赶来悼念。

  “清明节快到了,来扫墓的人特别多,捐献遗体的人很难保留下骨灰,所以这块碑就是家属寄托哀思的特殊途径了。”据长春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捐献者的遗体一般要在医学上多次利用,采取集体火化的形式,所以很难留下骨灰。为了方便捐遗者家属祭奠,也便于受捐者对其感恩,2004年,九龙源社会公墓里建立起东北地区第一座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宽1.5米、高2.6米,占地300平方米,极大促进了我省遗体捐献事业的开展。

  据悉,在长春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落成前的20年间,我省仅有8人进行了遗体捐献。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建成后,2006年上升到16位。截至日前,已有40位遗体捐献者在纪念碑上留名,距今最近的一次镌刻是在今年的3月份。

  捐献遗体路阻且长

  昨日,身着白衣的吉大白求恩医学院的师生也赶来扫墓。“这是我第一次来祭扫,在我心中这是一个极其肃穆的圣地。他们到生命尽头的奉献精神,会一直鼓舞我在专业道路上不断进取。”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临床专业三年级学生刘相良说,他们从大一下学期便开始接触到系统解剖,大三开设的“局部解剖”最为重要。但由于受传统文化思想影响,无偿签订捐献遗体志愿书的志愿者仍在少数,医学教学、医学科研、临床解剖的尸体仍很紧张。

  “目前长春市已登记捐献遗体志愿者1000余人,其中,以50-60岁中老年人居多。”长春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这几年的捐赠情况看来,数量是呈上升趋势的,但“入土为安”的观念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每年清明节,红十字会都会集中起来举行活动纪念遗体捐赠者,从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捐赠行列。

  (记者 高晶/报道 张景泽/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