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十号飞船运抵酒泉 6月至8月将择机发射(图)

2013年04月01日01: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神十”发射后将绕飞“天宫”]
昨晨在北京,“神十”运输车队正驶往机场。

  昨晨在北京,“神十”运输车队正驶往机场。

“神十”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

  “神十”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

“神十”将进行发射前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神十”将进行发射前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拍图。(均为央视截屏)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拍图。(均为央视截屏)
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正进行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神州十号飞船运抵酒泉 6月至8月将择机发射(图)
神州十号飞船运抵酒泉 6月至8月将择机发射(图)
神州十号飞船运抵酒泉 6月至8月将择机发射(图)
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正进行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昨天,神舟十号飞船从北京启程,“乘坐”大型运输机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神舟十号飞船将于6月至8月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载人交会对接。

  启程

  卡车“慢行”运送飞船到机场

  昨天早上6点,装载着神舟飞船三个舱的卡车陆续集结,准备开赴机场。从第一艘神舟飞船开始,这已经是第十次进行这样的转运了。记者从央视转播的电视看到,总设计师张柏楠和总指挥何宇轻松地聊着行程,看上去更像是要陪老朋友去外地旅行。再过几天,他们应该也要奔赴发射场和飞船会合。

  相对于飞船在太空飞行时每秒7.8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运送它的卡车速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全程保持时速35公里,为的就是不让飞船受到一点点颠簸。负责运送“神十”飞船的卡车司机当然也不会像拉普通货物那样轻松。“要提前很长时间就把线路测好,必须得稳,最主要是保证安全。”一名卡车司机说,这位司机从神舟三号飞船开始就担任起这项运送飞船的任务了。

  尽管路线是事先测量好的,不过车队的头车上还是要装上一根标杆。遇到天桥等障碍时,如果标杆能顺利过去,就说明后面的卡车通过也是安全的。在转运过程中,还要三次停车检查。

  在运输过程中,另有专人负责环境监测,“主要是测量里面的温度湿度,一路过来路况颠簸,包括外面的环境温度等都会对产品有影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数据可以实时在电脑上显示,可以随时查看,有异常可以随时汇报,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

  到达机场后,分成三个舱的神舟飞船分别被装进了两架运输机。中国的第十艘神舟飞船赶往它腾空的起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抵达

  “神十”进场 拉开飞行任务大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号飞船已通过出厂评审,于昨日下午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这位发言人介绍,神舟十号飞船等飞行产品已按技术流程完成了研制、总装和出厂前测试工作,质量受控、功能性能满足要求。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正在按计划进行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另据了解,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工作正常,具备执行任务条件。

  解密

  新看点:“神十”绕飞“天宫”

  今年实施的神舟十号任务将是神舟系列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在此期间,它将和“天宫一号”实施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介绍说,神舟十号主要是从实验性向应用性的进一步验证,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进入定型阶段,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研究和建造空间站奠定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包为民说,在飞行试验上,此次任务仍然会有飞船和天宫一号的组合体飞行、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等内容,还会进行一些新的试验,比如“绕飞”。

  包为民进一步解释说,所谓“绕飞”就是指飞船可以绕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飞行。这也是为将来空间站建设做准备。因为空间站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所以就需要对绕飞的功能进行进一步考核。

  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十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指出,此次任务重点是解决空间站建造中的这些关键技术,通过此次任务来发现、解决和验证在空间站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是当前任务的一个重点。所以,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是承前启后的任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