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H7N9禽流感已造成2人亡 感染来源不明(图)

2013年04月01日02: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H7N9禽流感致2人亡 感染来源不明(图)]
据新华社电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我国上海市和安徽省
据新华社电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我国上海市和安徽省

  发现 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两名上海患者已经死亡,另一名安徽患者病情危重,目前仍在抢救。

  据介绍,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相关病例的标本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3名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未发现3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截至目前,3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此外,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中国疾控中心报告,未发现近期全国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

  官方回应

  患者密切接触者 尚未发现类似病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就相关问题答问。一、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是如何感染的?密切接触者是否受到医学观察?

  答:截至目前,3例H7N9流感病毒确诊患者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病因仍在调查和检测中。

  根据我国不明原因肺炎管理的有关规定,上海、安徽和江苏(安徽的1例患者在江苏南京救治)的卫生部门对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实施了医学观察,目前均未发现类似病例。二、上海两例确诊患者均于3月上旬死亡,为何3月31日才公布疫情?

  答: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

  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病例后,开展相关实验室筛查,先后排除了感染季节性H1N1和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非典、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3月22日发现患者可能感染H7流感,之后将相关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送检的病例标本中分离到3株H7N9禽流感病毒。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判定患者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于3月31日向社会公布。三、H7N9病毒与既往H1N1、H5N1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例相比,其毒力和传染性如何?

  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四、若感染者出现早期症状就及时就医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病毒感染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五、目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各地卫生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及调查工作?

  病例出现后,当地卫生部门及时采取临床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送检、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并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工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接到重症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后,立即向上海、安徽和江苏派出专家工作组,召开多部门会商会,对疫情性质进行分析研判,并安排部署相关调查、防控和应对准备工作。 中新

  患者情况

  上海死亡两患者为87岁和27岁男性

  上海市患者李某,男,87岁。2月19日发病,3月4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上海市患者吴某,男,27岁。2月27日发病,3月10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2名患者均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史。李某发病前,其两个儿子也因相似症状到医院治疗,大儿子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肺炎,目前已治愈出院;小儿子被诊断为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两人均未检测出H7N9禽流感。

  安徽35岁女患者 目前病危正抢救

  安徽省滁州市患者韩某,女,35岁。

  3月9日发病,目前病情危重,正在江苏南京积极救治。

  3月15日,该名家住滁州市的35岁女性患者发病,临床表现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

  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患者的标本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

  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当地和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均未出现临床异常表现,患者目前已经转至江苏省南京市救治,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抢救中。

  相关知识

  H7N9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N×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此前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流感病毒的抗原结构分为H和N两大类。H代表Hemagglutinin(血细胞凝集素),有如病毒的钥匙,用来打开及入侵人类或牲畜的细胞;N代表神经氨酸酶(Neuramidinase),是帮助病毒感染其他细菌的酵素。

  禽流感你了解多少?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人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通常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约为33%。

  最早发现于1878年的意大利

  文献中所记录的禽流感最早发生于1878年的意大利。当时,意大利发生鸡群大量死亡,当时被称为鸡瘟。到1955年,科学家证实其致病病毒为甲型流感病毒。此后,这种疾病被更名为禽流感。

  1997年8月香港一男童因禽流感死亡1997年8月,香港报告了全球首个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死者是个3岁男孩。在那次的禽流感暴发中,共有18个人受到传染,6人死亡。

  潜伏期为1-3天 死亡率高于非典

  人患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到2009年,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人感染,其中248人死亡,死亡率63%。中国从2003年至2009年有31人感染禽流感,其中21人死亡。

  传播途径

  可通过3种方式传播

  禽流感病毒不同于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类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通常通过三种方式传播:

  空气传播:病禽粪便中,以及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的H5N1病毒在空气中飘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食物传播:食用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食用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都可能受到传染而发病。接触传播: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容易感染H5N1病毒而发病。

  备注:信息根据公开报道及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整理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