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葡萄牙毒品非罪化12年:吸毒者数量未急剧上升

原标题 [葡萄牙毒品非罪化 12年,争议仍继续]
葡萄牙的吸毒者吸毒不用担心会被监禁,图为吸大麻的人。资料图片
葡萄牙的吸毒者吸毒不用担心会被监禁,图为吸大麻的人。资料图片
“吸毒者并非罪犯,他们只是生病了。”乔·高尔
“吸毒者并非罪犯,他们只是生病了。”乔·高尔

  来源:潇湘晨报

    2001年葡萄牙首次实施毒品“非罪化”,走在世界禁毒难题的前沿。今年是该政策实施的第12个年头。近日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该国青少年瘾君子人数在下降,进入戒毒所的瘾君子人数在增加。毒品“非罪化”并未造成该国毒品泛滥,反而在禁毒方面“很奏效”。

  那么毒品该不该“非罪化”?要配合哪些措施保证“非罪化”?葡萄牙12年的经验给出了一些提示和答案。  编译/许敏

  2001年,葡萄牙通过一项法律:个人吸毒和拥有毒品(1克海洛因、2克可卡因、25克大麻叶或5克麻药)不再视为刑事犯罪,吸毒者可以携带这些毒品,不用担心被抓。人们还被允许拥有1克二亚甲基双氧苯丙胺(又叫兴奋剂)。以上毒品的数量大体上是不超过通常情况下一个人10天的剂量。也就是说,持有超过10天剂量的毒品才被界定为贩卖毒品,依然构成犯罪。

  乔·高尔参与制定这项法律。这项法律也使得葡萄牙走在全球毒品控制措施的前沿,为全球禁毒事业开辟新道路。

  “我们调查发现,该政策或许会使毒品处在可控范围内。”高尔说,“吸毒定罪并非总那么奏效。”

  支持者吸毒和违规停车差不多

  现年58岁的高尔在卷入世界禁毒战之前,是一名家庭医生,在葡萄牙法鲁有自己的业务。现在他是葡萄牙国家禁毒项目的负责人,也是葡萄牙禁毒政策制定的关键人物。目前全世界都想知道葡萄牙毒品非罪化试验进展得怎样了。

  3月底的一个早晨,参加完一系列禁毒讨论会议的高尔回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办公室,他将夹克随手扔一边,松了松脖子上的领带,看着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他显得有些疲惫。他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很多照片,一张是他和理查德·布兰森的合照,后者是英国富豪。另一张是高尔和西班牙国王的合照。这些人通过高尔,已经接受葡萄牙毒品非罪化的理念。

  说到葡萄牙的禁毒措施,高尔说吸毒其实只是轻罪,和违规停车差不多。

  为什么毒品合法拥有量不超过一个人10天的剂量?

  “这其实是根据通常情况下人的剂量来设定的。”高尔说。

  “政策刚出台时,我们根本不知道如何来确定‘非罪化’的量。”高尔补充说,“我们丝毫不确定这项政策会起到作用。”

  最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如何保证安全吸毒?一种办法是镇压供毒者包括上线、中间人以及街头贩毒者;另一种办法是镇压吸毒者,逮捕、关押他们。依靠法律手段来禁毒是大多数国家采取的政策。

  反对者应该靠法律手段来禁毒

  “阻止人们购买毒品、携带毒品很重要。”64岁的曼纽尔·品托·科埃略说,他是高尔的反对者。科埃略希望葡萄牙回归“常态”跟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靠法律手段来禁毒。

  同高尔一样,科埃略也是位医生。他写了许多有关毒瘾的著作,还创办禁毒所。科埃略质疑:当人们知道携带一定量毒品非罪时,年轻人怎么可能远离它?他依旧认为,“杀鸡儆猴”是最好的禁毒措施。科埃略也反对海洛因变成镇痛剂的替代品。

  科埃略靠自己诊所的收入维持生活,但在其他时间,他写了很多文章来反对葡萄牙的毒品非罪化试验。他周游他国,宣传“毒品非罪化”的危险。尽管他在葡萄牙并不受待见,但他称自己在国外很受欢迎。其证明是:他有一份由美国国家禁毒办公室出具的情况说明书,对葡萄牙的试验做出一些怀疑性的说明。

  惩罚三个月内第二次被抓后果严重

  地方戒毒委员会一般建在偏僻办公楼的一楼,如里斯本。这是为了让那些来戒毒的人感到舒服。3月底,一名19岁的男子,穿着保罗衫出现在戒毒所。警察抓他时,他携带了1克麻药。一名社会工作者和他聊了半个小时,知道他正在一家农业学校参加职业培训,目前正和父母住在一起,有时吸食大麻。这是他第一次被抓。

  社会工作者问完,心理学家和律师开始和年轻人对话,他们想知道年轻人知不知道吸食大麻的危险。

  “知道知道,从上学时就知道了。”年轻人说,“我们上过有关毒品的预防课。”

  吸毒者在3个月内没有第二次被抓,他们来戒毒所的记录就可以消除。“我们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你来过这里,留下吸毒记录。”律师对年轻人说,“但如果第二次被抓,后果就比较严重了。”

  到底有多严重?律师没有说明确。“可能是做一段时间的社区服务工作吧。”戒毒委员会也会对吸毒人员罚款,但不针对青少年。“我们最重要的职责是劝人们来戒毒。”律师说。里斯本的警察每年会派1500人来戒毒委员会,几乎每天有5个志愿者来这里工作。

  方法非罪化而不是合法化

  通过警告、提醒和邀请瘾君子来戒毒所,葡萄牙的禁毒战显得十分温和。高尔认为政策很人性化,因为政策建立在非罪化的基础上。“非罪化”不同于“合法化”,因为毒品合法化是要取消针对生产、贩卖、使用毒品的所有的形式制裁,实际上就是把毒品和香烟酒精同等对待。

  当葡萄牙议会为2001年的政策争论不休时,右翼政党认为如果按上述法规,毒品通过航班运输将变得十分便利,整个国家将会沉浸在毒品的恐慌之中。尽管当时左翼政党在议会中占大多数。

  12年来,高尔通过搜集到的数据、表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数据显示,成年瘾君子人数在逐年增加,同期青少年瘾君子人数在下降。同时,进入戒毒所的瘾君子数量在急剧增加,患艾滋病的吸毒者在显著减少。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由于缺乏葡萄牙实施毒品非罪化试验前的数据,这些数据似乎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这12年来欧洲其他国家的瘾君子数量在增长。

  难题禁毒项目缺乏资金

  高尔说,毒品非罪化没有使问题变得更糟。

  同时,为了应对欧债危机,葡萄牙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在欧债危机之前,葡萄牙政府每年花在禁毒方面的资金是7500万欧元(合约6亿人民币),现在高尔看到经费已经大幅缩减。如果欧债危机持续恶化,那经费就变得远远不够。

  近日,欧洲毒品和瘾君子监控中心在里斯本召开首脑会议。在那里工作的弗兰克·索韦尔分析,未来应对毒品将有伟大的变革。

  弗兰克说,没有任何一项毒品政策能阻止人们吸食毒品。但是葡萄牙“毒品非罪化”试验“很奏效,没有让吸毒者数量急剧上升,也没出现大量混乱局面。我认为,这就是很好的结果。”他说。

  数字

  12年

  葡萄牙毒品非罪化试验12年,成年瘾君子人数在逐年增加,同期,青少年瘾君子人数在下降。

  1500名

  里斯本的警察每年会派1500人来戒毒委员会,几乎每天有5个社会工作志愿者来工作。

  3个月

  吸毒者在3个月内没有第二次被抓,他们来戒毒所的记录就可以消除。

  [渊源]

  “吸毒者只是生病了”

  为什么葡萄牙会对毒品采取非罪化政策?高尔提到了葡萄牙的康乃馨革命。1974年,葡萄牙人民推翻了近50年的军事独裁政权,在政变期间,军人用康乃馨花来代替子弹。高尔说,葡萄牙人从海外殖民地回归祖国时,就携带了大麻。他说自己当时也抽大麻。那时他20多岁,“毒品让我们感到自由”。

  很快,“自由”覆盖整个葡萄牙。当高尔在法鲁开办诊所时,他发现许多孩子不但只抽大麻,还开始吸食海洛因。孩子找到他,他却不知该如何安慰他们。当里斯本第一家国营戒毒所成立时,高尔去那里参加一节培训课。也从那时,海洛因开始流行。

  20世纪80年代,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廉价的海洛因开始席卷欧洲。葡萄牙也是其中一员,但高尔认为葡萄牙国民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人们不知如何处理毒品。“我们都非常单纯。”他说。与别国相比,葡萄牙的吸毒者较少,但吸毒量很高,被专家称为“问题吸毒人员”。

  高尔指着桌子一份文件的数字:10万。这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葡萄牙吸毒人员达到顶峰时的数量,当时葡萄牙总人口不到100万。很显然,这个数字比其他国家高很多。

  后来,里斯本有一个吸毒者难民营。他们的状况十分糟糕,躺在简陋的木屋里或垃圾堆里。“他们流浪在街头,甚至死在路边。”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国家开始成立由11名专家组成的戒毒委员会,其中包括高尔。委员会中绝大部分专家都不是政客。

  “吸毒者并非罪犯,他们只是生病了。”高尔说。当然,有人反对这个观点,如科埃略。但很快禁毒委员会成员接受这种观点,并形成了“毒品非罪化”的基本政策。甚至里斯本那些成天禁毒警察也认同(这一说法)。

  葡萄牙毒品非罪化的试验到今年已经12年了,禁毒项目工作人员发现国家司法系统在禁毒这块节省了不少钱,包括庭审和监禁两方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