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矿区山体滑坡 > 拉萨矿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萨矿难当地村民携工具食物加入 徒手挖掘救援

2013年04月01日03: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60多个小时后搜救仍在继续]
3月31日拍摄的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3月31日拍摄的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搜救人员带着搜救犬在灾害事发现场搜救被埋人员。
搜救人员带着搜救犬在灾害事发现场搜救被埋人员。
医务人员在对灾害事发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医务人员在对灾害事发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拉萨滑坡

  救援人员3月31日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现场又挖出15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此前发现的两名遇难者,截至当日21时15分,这一悲剧性灾害已导致17人遇难,66人失踪。

  此次滑坡灾害发生已过去60多个小时,尚未发现任何生命迹象,救援人员仍在海拔4600多米的现场全力搜救。

  疑发现两处失踪者被埋点

  31日,在发现遇难者遗体附近的两处地点,救援人员又陆续挖掘出帐篷、衣服、菜刀等物品,他们据此判断这两处地点可能是失踪者被埋点。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带领40余名队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医疗分队30日下午到达救灾现场。“我们对出现高原反应以及发烧的救援人员进行了救治。”李素芝说。西藏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对事故现场进行了防疫消毒。目前,事故现场没有发现疫情。

  挖掘出105万立方米土石

  西藏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增华说,在西藏从事抢险救援工作25年来,本次灾害抢险救援难度“首次经历,前所未有”。

  王增华说,巨大泥石流冲下山后,导致被埋人员居住的帐篷发生位移,无法判定被埋人员失踪去向。此外,土石方堆积厚度较深,无法在较短时间完成深挖、搬运。截至31日晚6时,救援人员已挖掘了105万立方米土石。

  组织专家调查灾害深层原因

  3月29日6时左右,位于西藏拉萨华泰龙公司甲玛矿区内的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泽日山发生山体滑坡并引发泥石流,83名工人被埋。华泰龙公司是中国最大黄金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工人单位分别是甘肃地矿局四院、贵州冶金建设西藏公司、拉萨金钻公司、天楚6冶公司。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30日下午在墨竹工卡县说,已组织相关专家对灾害发生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滑坡,它的这种机理和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要把它调查清楚,调查清楚以后会向社会公布。”

  救援

  村民携带工具食物加入

  一些周边地区的市民自发赶来给救援人员送糌粑、酥油茶、热饭、热菜,附近的村民也带着工具和食物参与到救援行动之中。据现场救援指挥部介绍,目前现场投入人力3500多人,机械设备300台(套),搜救犬10只,以及生命探测仪20台(套)。

  在通往墨竹工卡县的318国道,一辆辆推土机、挖机,一辆辆装满棉被、帐篷、油料的救援车辆打着双闪灯呼啸奔向事发现场。沿途的车辆自觉地为救援车让道。附近的村民更是提着铁锹、带着食物参与到救援中。

  众多网友在网络上发起了爱心接力,祈愿被埋人员能够生还。网友“保护母亲河行动-微尘”说,生命脆弱,需要特别呵护,希望奇迹出现,祈祷受困的工人平安!网友“勿忘-娜”说:“祈祷,一定会出现奇迹。”当第一具遇难者遗体被发现,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点亮蜡烛,愿逝者安息。

  现场

  徒手挖掘保留逝者尊严

  “最先用大型机械打开作业面,发现有迹象后,开始人工挖掘。”王增华说,对于抢险救援中发现的遇难者,既要考虑死者家属的感受,也要尊重遇难者,保留逝者最后的尊严。为此,很多消防官兵在最后阶段的挖掘中,不顾手指肿裂甚至鲜血直流,徒手作业,尽可能减少对遗体的破坏。

  记者看到,每一架挖机旁都有几名消防官兵,目的是为了在发现遇难者遗体的第一时间通知挖机操作人员停止作业,防止损毁遗体。第一具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后,参与救援的消防、武警官兵们决定徒手挖掘,大型挖机在周围作业。几名消防官兵利用铁锹、铲子以及小钻子拨开覆盖在遗体上面的石块和砂土,并时不时用手刨开泥土。经过艰苦挖掘,终于在晚8时18分,成功抬出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来自拉萨墨竹工卡县卫生局医疗救助队的医生们事发当天就赶到灾区。该局局长格桑巴珠说:“这次的事故灾情十分严重,预计会有不少人员遇难,所以我们准备好了足够的白布和哈达等,打算以藏族传统的风俗祭奠遇难者。”

  为了不让逝者的遗容曝光,很多参与救援的记者主动放弃拍摄遗体的影像。

  高原反应“换人不停机”

  31日15时,天空中飘荡着雪花,太阳却依然刺眼。现场气温低于5摄氏度。救援现场50多台挖掘机不停运转着,通往山上的道路正在拓宽,以便更多救援设备进入。由于工作量巨大,且受到高原反应的困扰,救援人员吃尽苦头。

  来自武警交通部队的战士陆文凯说,他们采取“换人不停机”策略,24小时搜救被埋人员。尽管如此,睡眠还是严重不足。另一名武警战士说,自30日早上5点到达现场后,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活。由于高原反应,这名战士脸色发紫,并伴有头痛。武警交通部队指挥部副参谋长向明清告诉记者,尽管被埋人员生还希望渺茫,“但我们没有停止救援的计划,并将继续加大救援设备和人员投入”。

  山谷里的温度很低,雨雪天气每隔两小时袭击一次,天空又下起了豆大的冰雹,每个在现场的人都冻得发抖,唇色发紫。

  据新华社、钟欣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