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市属公墓首推代祭服务 违禁祭扫品将被没收

2013年04月01日04: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原标题 [部分市属公墓首推代祭服务]
昨日,第六届北京清明诗会《诗韵清明》在石景山体育馆举行。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第六届北京清明诗会《诗韵清明》在石景山体育馆举行。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刚刚过去的周末,迎来今年清明首个祭扫高峰。据北京市民政局统计,3月30日、31日两天,共有约109万人前往全市147个扫墓点祭扫亲友。至4月6日清明小长假结束,预计全市扫墓群众将超过320万人。

  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王琦介绍,今年清明节5个重点扫墓日时间间隔短,4月4日、5日、6日三天将面临人流、车流高度集中,特别是清明节当日(4月4日),可能会创单日新高。

  同时,今年清明节期间车辆不限号、高速公路不收费。加之天气回暖,很多市民扫墓同时会举家出游踏青,也将给路面交通和扫墓点服务带来更大压力。

  市民政局提醒市民,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去扫墓,减少自驾。根据往年情况,下午2点后,各扫墓点祭扫人数会明显减少,希望市民错峰祭扫。

  记者了解到,对有特殊时段祭扫要求的家属,八宝山和昌平区扫墓点开通了提前预约服务。服务时段从早6点至晚8点。

  市民政局今年大力倡导社区共祭、网络祭扫、错峰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王琦介绍,目前八宝山在线和96156平台,可为市民提供免费网上纪念馆。4月1日,西城区将集中组织各社区网络祭扫。

  针对外乡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市民,各城区还将举办多主题、多场次的社区集体共祭。比如,东城区将于4月3日上午,在和平里街道20个社区举办“感悟生命·清明心灵”社区共祭,西城区将于4月2日上午,在月坛街道举办社区共祭。

  此外,今年部分市属公墓还首次推出墓园代祭服务。该服务主要针对在外地工作不能亲自为亲人祭扫者,市民可通过电话或书面形式提出相关要求,就可以委托墓园管理者代为祭扫。

  清明期间,市民政局将通过首都之窗、北京民政信息网及电台、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时发布每日祭扫指数。市民若对扫墓点服务有建议或投诉,可拨打12345、96156或者@市民政局官方微博。

  交通

  16条扫墓专线周末运客2.3万人次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公交集团昨日介绍,3月30、31日两天,公交集团开通的16条扫墓专线共计出车231部,发车494车次,运送乘客23078人次。

  3月30、31日是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出行祭扫的客流迎来了首个高峰。据了解,由市区直达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佛山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天慈公墓、万佛华侨陵园、八达岭陵园8个陵园墓地的16条扫墓专线,这两天共计运送乘客23078人次,比上周末客流量增长了近4倍。

  针对客流的大幅增长,公交集团16条扫墓专线配备20部机动车,确保运力充足。另据了解,公交527路开通的地铁八宝山站至八宝山人民公墓的区间摆渡车,两天共计发车182车次,运送乘客3326人次,方便市民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进行祭扫。

  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公交集团将在专1路、专2路、563路、696路、919路等途经各公园景点和郊区旅游景区的重点线路上增配机动车,保障市民出游踏青需求。

  整治

  “冰箱”“轿车”等祭扫品将被没收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清明祭扫高峰到来,辖区有陵园、墓地的通州、大兴、门头沟、房山工商分局昨天起对清明祭扫市场展开了集中整治,严查销售违禁品、强买强卖行为,发现带有迷信色彩的违禁祭祀用品,一律予以没收。

  此次集中整治一直持续到4月6日,工商部门将在重点地区定岗、定人,对涉及祭扫用品销售的丧葬店、市场,以及祭扫活动的殡仪馆、陵园、墓地周边进行专项检查,取缔无证无照经营。

  目前,已发现一些商户销售明令禁止的纸制“冰箱”、“饮水机”、“轿车”、“别墅”等封建迷信祭扫用品。

  通州工商分局介绍,通州马驹桥镇中心街聚集了十几家销售花圈寿衣的丧葬用品专营店,突击检查时在一些店铺发现,纸“金库银库”、纸“奔驰轿车”、“楼房别墅”一应俱全,就连冰箱、洗衣机、饮水机、音响也被作为“冥府高级用品”。执法人员在15家丧葬用品店里,查扣包括冥币、纸糊用品等在内的违禁品38件。

  北京工商部门表示,市民在祭扫消费时如遇到纠纷,也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清明吟诵原创诗歌缅怀逝者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晚,第六届北京清明诗会《诗韵清明》在石景山体育馆举行。本届诗会4月4日19:35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4月6日23:05在北京卫视重播。

  《诗韵清明》由《时空之念》《心灵之忆》和《天地之颂》构成,原创诗歌比例达90%,将普通人对父母的家庭之爱,对同事、朋友的集体之爱以及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交织,呈现出个人情怀、城市品格与民族精神的结合。

  根据安排,众多明星在诗会现场通过一首首原创诗歌,表达出对于是之、张瑞芳等23位在2012年离去的老艺术家以及“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等科学家的敬仰与思念。

  据悉,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以“美丽北京 幸福生活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红色祭扫、清明·陶然诗会等9项宣传文化教育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