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中国“夫人外交”:柔软巧妙的“她实力”

2013年04月01日04: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原标题 [柔软与巧妙的中国“她实力”]

  第一次亮相虽已结束,但引发的讨论仍在继续。中国的“夫人外交”,像一股旋风刮过,所到之处,让国内舆论振奋,令国际舆论瞩目。媒体报道说,彭丽媛的穿戴已成为时尚的范本,人们议论着她的自信和得体,她本土品牌的手提包、丝巾和衣服,这些有趣的媒体谈资,都成为这个春天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成熟的中国真正在融入世界,用世界习惯接受的方式与世界打交道,用世界看得懂的流行方式向世界“说明”中国。

  彭丽媛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衣着,不仅对外传递出中国开放的形象,更对内树立了一种文化自信。看得出来,国内舆论的热情比国外舆论强烈多了,这种文化自信更多地感染了过去很少有机会以这种方式体验国家情感的国人身上,对本土品牌的自信,对国家形象的自信。这一次很多国产品牌都借机沾了光,大打彭丽媛概念,有些品牌甚至断了货。

  其实受益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本土品牌,更重要的是中国外交的形象拓展。相比军事和经济上的硬实力,有人说这是中国在展示软实力。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巧实力”,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小成本大收益,巧妙地向世界展示并提升自己的实力。这一次的“夫人外交”,既是软实力,又是巧实力,还是既柔软又巧妙的“她实力”,以让中国和世界都兴奋的感性方式,赢得了巨大的外交效益。

  中国的外交,需要更多这种柔软、感性和巧妙的方式,而身份特殊的“她”们,在这些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她实力”魅力无穷。

  中国已然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没有哪个国家能忽略中国的存在,没有哪个国际事务可以无视中国的声音。但这个经济总量上的巨无霸在很多方面还没有成为一个令世界尊重的大国。这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一直在很多方面缺乏向世界“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善于将中国和平的善意、友好的姿态和共赢的取向以外在世界看得懂的方式传递给世界。所以外在世界常常充满误解,“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也让不少人相信。与某国友人一起吃饭,酒到酣处,情不自禁地拍着那个友人的肩膀亲热地称“兄弟”,可他立刻警惕地问:中国和我国,到底谁是兄,谁是弟?这种警惕和焦虑,说明他们对身边这个崛起的经济巨人充满戒心,看成一个“可能吞掉小弟弟”的老大哥。

  为什么中国在世界上没有获得与高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外交形象?关键在于缺乏“向世界说明自己”的能力。现有的说明,或者过于生硬,或者过于单调,缺乏创新,缺乏对世界交往方式的了解。有了经济肌肉后,中国近些年来越来越重视文化、体育等方面软实力的展示和交流,但方式还是过于单调,停留于让成龙、章子怡、张艺谋、姚明等文体明星和文化产品去向世界说明中国,但显然这些人是承担不起的。中国非常复杂,复杂的中国需要多元的途径向世界“说明”自己。

  如何“说明”?一方面是要拓展“说明”的途径,超越简单的文体展示,而要通过改革更多地融入世界,在政治上树立“向世界说明自己”的自信。另一方面,需要借助那些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人,通过有影响力的途径去“说明”。彭丽媛就开启了这样一个途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