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业告别利润高增长 四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升

2013年04月01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欧阳洁 朱隽 田俊荣 谢卫群
原标题 [银行业告别利润高增长]
制图:张芳曼
制图:张芳曼

  近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公布2012年年报。“利润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波动”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7752.38亿元,同比增长13.86%,较2011年的增幅下降了12个百分点。根据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五大行实现的利润则占全行业利润的六成。

  尽管利润增速下滑,但是银行仍然向投资者分红,回报股东,2012年五大行股息率均在5%左右,高于其他商业银行,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盈利增速显著下降

  2012年,银行业结束了利润高增长的时代,盈利增速显著下降。年报显示,2012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387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农行实现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中行实现净利润1394.32亿元,同比增长12.2%;建行实现净利润1936.02亿元,同比增长14.3%;交行实现净利润583.73亿元,增幅15.05%,五大行盈利增速较上年均有显著下滑,利润增速为近年来的低点。

  “2012年银行业盈利增速明显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下行、基准利率降低、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以及监管规则趋严等,由此导致实体经济对金融的有效需求下降,商业银行运行的景气度显著下降,与此同时,净息差承受下降压力,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受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分析说。

  利润增长依然主要依靠生息资产的增长,利息收入还是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与传统信贷资产平稳增长相比,五大行同业业务增长较快,带来同业资产规模和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成为提升利润增长的新的动力。建行年报显示,2012年,建行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208.60 亿元,较上年增加150.19 亿元,增幅为257.13%。

  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大幅回落

  去年快速增长的中间业务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去年监管部门严格对银行收费的管理,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大幅回落。”周昆平说,2012年,五大行中除农行、中行外,其他三家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均在8%以下,这与上年高达40%—50%的增幅相比,下降不少。

  尽管利润增速下滑,但是银行仍然向投资者分红。其中工行共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835.5亿元,分红比例超过35%,创近年来新高,股息率高达5.63%,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他四家银行的股息率也在5%左右,高于其他商业银行。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净利差可能逐步下降

  净息差水平一直是影响中国银行业业绩的主要因素。去年央行连续两次不对称降息、加上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资金成本压力上升,与此同时,同业竞争不断加剧,信贷供求形势有所缓解,商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下降,由此导致银行的净息差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如农行,2012年净利息收益率为2.81%,净利差2.67%,分别较上年下降4个基点和6个基点;而工行净利息收益率虽有所上升,但是净息差已与上年持平。

  未来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将如何变化?中银国际近日发布报告预测,中国银行业的净利差还可能呈逐步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基准利率上升的空间不大,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难以提升,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当存款利率进一步放开后,资金成本可能将继续上升。此外,债券等其他直接融资方式快速发展,银行业资产业务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传统贷款利率还面临下行压力。

  工中建交四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上升

  2012年,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备受市场关注。此前,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同比上升6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压力的确不小。“2012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光伏、钢贸、两高一剩等行业的经营风险开始显现,同时江浙沿海地区的区域性风险凸显,银行业资产质量出现波动。”周昆平说,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约为0.99%。年报显示,2012年,五大行中,除农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之外,工中建交四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上升,而交行的两项指标均为上升。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风险是决定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银行业资产质量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总体上来看还是相对稳定的。未来,平台贷款风险不会大幅上升,五大行平台贷款多数集中于省级等风险相对较小的领域,而且现金流已基本覆盖。”周昆平说。

  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今年不良贷款的重点可能从去年的地区性转向个别产能过剩行业,如光伏、造船和航运等。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2013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分析与展望》指出,2012年之前,商业银行逾期贷款的比例在70%—80%之间,但是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净增较多,而不良贷款未明显增加,说明一些逾期类贷款仍在正常类贷款中,未来可能对银行业资产形成压力。到去年第四季度,逾期类贷款余额呈现下降,压力相对减轻。

  考虑到不良贷款的压力,五大行加大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如中行不良拨备覆盖率达到236.3%,比上年末上升了15.55个百分点;建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上升29.85个百分点至271.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