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信部部长苗圩:微信可能收费 但幅度不会太大

2013年04月01日07: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第二届岭南论坛昨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
第二届岭南论坛昨开幕 千余政商学者把脉中国经济发展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微信或收费 幅度不会太大
第二届岭南论坛昨开幕 千余政商学者把脉中国经济发展

  第二届岭南论坛昨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包括工信部部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等在内的千余位政商学者齐聚参会,就中国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时期、新动力”。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陈云贤,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嘉宾纷纷做了主旨演讲。


  文/记者徐静、王鹤 图/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贺莉娜、黄爱成

  苗圩:

  继续提高投资率不合理也不现实

  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余下的8年我们要有年均7.5%的增速。

  苗圩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形势很难回到过去的良好增长的势头;国内消费力持续下降,我国的消费率从2000年的62.3%下降到2011年的49.1%,其中居民的消费率由46.4%下降到35.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最后在投资方面,2011年我国投资率高达48.3%,世界的平均水平只有22%,继续提高投资率既不合理也不现实。

  苗圩预测,当前我国GDP为个位数增长的情况,将会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特别是资源环境因素加剧,人口红利不断削减,工业存在关键的核心因素缺失,自主品牌缺失的问题,要实现7%到8%的增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苗圩:

  绝不能用垄断卡死腾讯这样的企业

  近期,有关三大运营商将向微信收费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苗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他们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但严禁他们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微信不会大幅收费。

  运营商收费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苗圩说,之前微信并不是不收费,而是只收流量费。现在“(通信运营商)说我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还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绝不能占有垄断的这个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企业”。

  苗圩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协调此事,已经要求运营商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交工信部。他说,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

  徐少华:

  改革不能让一部分人高兴一部分埋怨

  昨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第二届“岭南论坛”上致开幕词时指出,广东的省情就是国情的缩影;广东未来不再重蹈粗放的经济发展老路,重视区域协调发展,要确保粤东西北城市在2020年前人均GDP都达到全国同期的水平。同时,徐少华还指出,在增进百姓福祉上,今后出台改革政策的时候,不要让一部分人高兴一部分埋怨,一部分人得益,一部分人受损,中国的高考政策在于公平,惠及中国所有的家庭。

  昨日,徐少华说,广东的经济发展速度,已连续24年在全国排名第一。然而从去年年底以来,广东党政各界议论最多的话题,是江苏省有可能取代广东的经济地位。过去几年中,广东一直把促进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放在重要位置,而从今年以来,更多声音开始强调保持增长速度,保住“排头兵”地位。

  广东GDP全国第一,但区域发展不平衡,有13个地级市人均GDP在全国水平之下。昨日,徐少华表示,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广东如何让珠三角在主攻产业转型升级中,保持核心竞争力,不失去发展速度和经济规模;如何让欠发展地区在主攻快速发展中,实现经济提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陈云贤:

  应设亚洲货币基金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第二届“岭南论坛”上表示,广东金融业发展有别于北京、上海模式,会将国际金融摆在首位,思考着眼点即人民币国际化。

  陈云贤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金融,着力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金融发展方式。“这就是国际金融产业,科技金融,民生金融等金融。”同时,国际金融处于第一位,“围绕这一目标,目前正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进行金融布局。”

  他表示,目前正在思考的着眼点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考虑到在香港的海外人民币现金流量已经有7000亿元,“是否可以考虑离岸人民币回到在岸投资、在岸贷款、在岸理财?”他建议思考设立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在岸结算中心,解决大量人民币离岸资源回流。

  国际外汇储备、资本储备,亚洲占了世界的60%,中国又占有亚洲主要的储备量。陈云贤认为亚洲可以成立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金融机构,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使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陈建华:

  开发城市矿产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提出,“城市矿产”开发是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工业和其他产业原材料问题的重要途径。

  陈建华所提到的城市矿产是指,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剩余产品,大致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工业的废弃物,第二是建筑的废弃物,第三类是污水处理厂的淤泥,第四类是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第五类就是人们生活中,包括餐饮业产生的生活垃圾。

  陈建华在会上表示,城市矿产最大的就是工业固体废弃物。在这些方面,广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率已达到95%。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这一目标能提高到97%以上,最终可以达到工业固体废弃物零填埋,资源回收全处理这一终极的目标。

  在生活垃圾方面,大致可以分成四类。第一类是可回收的垃圾,第二类是有害的垃圾,第三类是餐厨和生活垃圾,第四类是其他的垃圾。目前1.8万吨垃圾中直接回收33%,2015年要达到40%的标准。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分类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了50%。就是说,每天将有6000多吨垃圾进行直接的回收,进而形成矿产资源的主体。对有害垃圾参照医疗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对餐饮和厨艺垃圾进行液氧的处理,成为生物发电和堆肥等其他的方式,可以造福农业。最后,大约剩下25%,通过焚烧发电,成为一次性的能源,我们每一吨可焚烧的其他垃圾发电可以达到600到800度。

  陈建华指出,大量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是产生PM2.5的主要来源,如果可开发好城市的矿产,将有利于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难题。

  胡存智:

  土地财政应逐步从出让向税收方向过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说,目前城镇化发展市场利益导向严重,哪个地方投资效益高,就往哪个地方集中,缺乏导向。针对土地出让财政问题,胡存智表示,应推动土地财政逐步从出让向税收方向过渡。

  胡存智表示,要加快各类人进城定居,包括使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成为常住人口,“不要总是流动”。要让他们享受的福利制度跟户籍相对脱离,使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员,逐步享受城市应有的保障。

  针对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城镇化规模而忽视质量,胡存智还建议,要推动土地财政逐步从出让向税收方向过渡。胡存智说,从全国情况来看,土地直接税收,已有比较大的增长,到2012年已达到了1万亿元左右。逐步培养税源,形成新的税收土地财政,是应该考虑的重要的方向。

  相关评论:

  窦含章:微信不收费或成腾讯财务黑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