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接班人马杜罗:从公车司机到治国高官

2013年04月01日08:15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公交司机接班查韦斯?]

  公交司机接班查韦斯?

  查韦斯经常以马杜罗的经历鼓励人。“看看尼古拉斯(马杜罗)这个公交司机现在的情况吧……资产阶级是如何嘲笑他来着?”

  《环球》杂志记者/蒋骢骁

  委内瑞拉正在进入“后查韦斯时代”。谁来执掌这个国家未来的航向,成为舆论的焦点。毫无疑问,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尼古拉斯·马杜罗是最大热门。

  马杜罗公交司机出身,80年代初期结识查韦斯。他用了30年,从一介平民登上代总统这一高职。现在,他有机会更进一步,接任查韦斯,成为名正言顺的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的左右手

  在马杜罗的中学同学格里塞尔·罗哈斯眼里,马杜罗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除了浓密的黑色小胡子和经常挂在脸上的笑容,还有他学生时代那些简短却鼓舞人心的讲话。

  马杜罗和罗哈斯的母校何塞·阿瓦洛斯中学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郊区一个工人聚居区。

  “他在全校师生会上发言,涉及学生权利等主题。他说得不太多,不会煽动学生去做什么,但言语打动人心。”罗哈斯说。

  罗哈斯现在已经成为这所中学的校长。他坚信,马杜罗能胜任治理国家的工作。

  马杜罗年少时的政治抱负,与他的家庭出身有很大关系。49岁的他出生在加拉加斯一个左翼家庭,父亲是工会领袖。在何塞·阿瓦洛斯中学,马杜罗还担任过学生会主席,时常出头维护学生权益。

  但中学没毕业,马杜罗就步入了职场。据媒体报道,他当时在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当公共汽车司机。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曾加入“社会主义联盟”,这一组织后来并入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他还违反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实施的禁止成立工会法令,秘密建立“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工会。

  马杜罗学生时代的好友弗拉迪米尔·维莱加斯曾在委内瑞拉外交部供职,现为一家电台主持人。他认为,马杜罗在担任工会领袖的过程中锻炼出卓越的谈判能力,为他跻身政坛高层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说,马杜罗命运的真正转折始于他与查韦斯的相识。上世纪80年代,马杜罗初遇查韦斯,后者当时作为一名军官秘密成立了一个反政府军事团体。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马杜罗加入了查韦斯旗下军事团体的非军事分支,积极营救1992年因军事政变失败而遭监禁的查韦斯。

  营救过程中,马杜罗与查韦斯的圈内人接触愈发密切,结识了后来与其喜结连理的女律师西利亚·弗洛雷斯。弗洛雷斯领导的法律团队为查韦斯1994年获释立下汗马功劳。

  查韦斯1998年掌权后,一直视马杜罗为心腹,并对他委以重任。1999年,马杜罗参与起草新宪法,后来当选全国代表大会成员,接着当选主席,2006年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查韦斯去年10月赢得总统连任后任命马杜罗兼任副总统。

  查韦斯在古巴接受癌症治疗期间,马杜罗经常陪伴在他身边。查韦斯接受治疗的情况以及希望向民众传递的信息大多由马杜罗宣布。查韦斯赞扬马杜罗“是个彻底的革命者,一个年轻却经验丰富的人,对工作、领导和处理最困难的情况都表现出了不起的奉献精神和卓越能力”。

  “最圆滑,最不爱动怒”

  作为查韦斯中意的继任者,马杜罗继承了查韦斯的左翼主体思想和反帝国主义的一面。但是,作为一名担任过外交部长的资深政治家,他也时常以温和的形象示人。

  初任外交部长时,一些人质疑这样一个连中学都没有读完的人能否堪当重任。而查韦斯倒是经常以马杜罗的经历鼓励人。“看看尼古拉斯(马杜罗)这个公交司机现在的情况吧……资产阶级是如何嘲笑他来着?”

  有些时候,马杜罗与查韦斯一样语出惊人。在2007年一个地区会议上,针对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康多莉扎·赖斯对查韦斯政府关闭一家私人电视台的指责,马杜罗称赖斯“虚伪”,批评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所作所为是“希特勒时代以来最严重的暴行”。他还曾称美国前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是个试图把暴力引入拉丁美洲的“小官僚”。

  不过,在大多数场合,马杜罗擅长使用外交辞令,言谈更加温和。美国阿默斯特学院政治科学教授哈维尔·科拉莱斯就曾对媒体这样评价:“马杜罗是(委内瑞拉)革命最具两面性的人物。一方面,他是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内最坚定的左派、反帝国主义的激进分子;另一方面,他有温和,愿意和解的一面。过去两年(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关系改善令人瞩目,他是这一转变的设计师。”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苏克雷对马杜罗的印象是“具备外交官的性格,总是愿意对话”。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则说,在查韦斯身边的高层人物中,马杜罗“最圆滑,最不爱动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查韦斯的核心圈中,马杜罗或许是古巴眼中最合适的查韦斯继任者。古巴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盟友,马杜罗曾作为“社会主义联盟”成员曾赴古巴接受工会组织培训,对古巴感情颇深。

  而与古巴的亲密关系也成为一些人的口实,一些反对派成员认定,委内瑞拉政府对古巴的石油援助过多,影响委内瑞拉民众的正常生活。3月18日,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委内瑞拉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说:“尼古拉斯(马杜罗)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候选人,我是委内瑞拉民众的候选人。”

  “后查韦斯时代”的挑战

  如果只着眼4月14日举行的委内瑞拉总统选举,马杜罗似乎毫无压力。委内瑞拉“数据分析公司”新近的一份民调显示,在选民中,49.2%支持马杜罗,34.8%力挺卡普里莱斯,双方差距达14个百分点。

  “数据分析公司”的这份调查结果与国内其他机构民调数据相似。路透社认定,这是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国内发布的首个具有选举“风向标”意义的民调结果。

  也许马杜罗可以轻松赢得选举,但胜选容易执政难,真正严峻的挑战将在胜选后来临。

  作为连续执政14年的政治强人,查韦斯有着马杜罗难以企及的个人魅力,施政风格强势,在执政党内部拥有绝对权威。许多选民其实完全是因为支持查韦斯,才投票支持执政党。马杜罗虽然是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但是个人魅力和威望同查韦斯无法相提并论,在执政党内部也难以完全服众。

  查韦斯去世之初,执政党内部会保持相对团结。但随着时间推移,执政党内部各种矛盾和反对声音会逐渐浮出水面,因查韦斯个人魅力而不是相同政治理念集结起来的政治联盟将面临日趋松散的风险。马杜罗能否稳妥处理这些矛盾,从而证明自己的施政能力,将会是他能否确立新的执政权威的关键。

  与查韦斯相比,分析师普遍认为马杜罗施政风格相对温和,看好他执政后适当调整查韦斯执政期间激进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不过,这种调整是会让委内瑞拉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还是引发新的矛盾,存在着一系列变数。

  “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的对外政策也颇受关注。查韦斯去世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委内瑞拉已经开始“新的历史一页”,希望能和委内瑞拉新政府建立“建设性关系”。过去几个月来,美方不断向委内瑞拉释放善意。

  马杜罗的回应却泼了美国人一头冷水。3月17日,马杜罗向奥巴马发出警告:“我在这里负责任地提醒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罗杰·诺列加、奥托·赖克和五角大楼及中央情报局的官员正在密谋一个针对委内瑞拉右派总统候选人的暗杀行动,从而在委内瑞拉国内引发混乱”。罗杰·诺列加和奥托·赖克是小布什执政时期的美国外交官。

  马杜罗的激烈言辞似乎在告诉世界,美国根本不值得信任,委还将奉行反美的外交立场。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美洲项目主管卡尔·米奇亚姆也认为,迅速改善对美关系不符合新政府的利益,马杜罗若胜选,必须坚持查韦斯的外交方略才能保持执政党团结。或许,委美之间,“斗而不破”的关系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来源:2013年4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