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 忍痛停住车力保乘客安全

2013年04月01日08: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突发脑溢血,公交司机停稳车才倒下]

  目前葛师傅病情基本稳定;近日公交司机接连出状况,应引起重视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实习生 王晓婕 本报通讯员 赵国青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实习生 王晓婕 本报通讯员 赵国青

  余杭公交司机老葛猝死,倒在了K487路公交车上(详见本报昨日A3版)。我们在为这则消息唏嘘的时候,热心读者又给我们爆料:富阳又有公交车司机出事了,而且巧的是,这位公交车司机也姓葛。

  前天早上6点多钟,富阳公交司机葛邦友驾驶浙AK2350客车,从富阳渔山乡开往杭州汽车南站,路途中,他突发脑溢血。在倒下之前,他将车子稳稳地停了下来。而在被人搀扶到路边坐下后,他还用含糊不清的话告诉身边人,找人把车停停好,停在路上不安全。

  葛师傅的举动,感动了身边人。而身边人的举动,同样也深深感动了葛师傅在他出事后,大家合力展开救援,及时将他送到了医院救治。目前,葛师傅病情基本稳定,但还需要做进一步观察。

  路途中,公交司机突然倒了

  富阳人老叶常去杭州,也常坐葛师傅开的公交车。他说,司机是安徽人,为人蛮和气的。因为他块头比较大,我们都叫他“胖子”的。前天早上6点10分左右,老叶和往常一样,站在了渔山乡大葛村村口等公交车。没等多久,他便看到了葛师傅开着车过来了。一上车,他便径直坐到了副驾驶座上。

  “我上车的时候,没觉得他有什么特别异样。就看他时不时捏着脖子。”老叶说,当时他还问葛师傅,是不是没睡好,落枕了。葛师傅摇摇头,还朝他笑笑。车子一路往前,开了10多分钟,陆陆续续地又接上了几个乘客。当车子开到了渔山乡五岭村附近时,葛师傅感觉有点不对劲了。

  “当时,葛师傅把车停在了路上,开了车门,说要下去透透气,我也没在意。”结果,老叶听到“扑通”一声,他立马站起来一看,发现葛师傅一屁股坐在地上,“我还以为地太滑,他摔跤了。结果,他刚站起来,又重重地摔了下去了。这时,我才意识到事情不对了。”

  从车载监控上看,在摔倒之前的一两分钟,葛师傅身体已经不行了他身体不停地前倾,趴在方向盘上,然后摸摸脸,挺挺身子,表情相当痛苦。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他把车给停住了,然后打开车门,摔落下去。过了一会,葛师傅话也说不清楚了,手不停地抖,嘴巴都有些歪掉了。

  富阳市人民医院的医师说,葛师傅是突发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出血量属偏大。不过,目前情况还算稳定,但仍需在医院住院做进一步观察。

  乘客、公交司机、路边村民,谁感动了谁

  经医院确认,葛师傅为突发脑溢血,不过经过治疗,昨天他的病情已趋于稳定。

  ”要不是他提前停好了车,车上的乘客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因为再往前100米不到,就是一个下坡了。”老叶说,我们真应该好好谢谢他,“在身体如此严重不适的情况下,他还让我叫人把车停停好,因为停在路上不安全。”

  老叶和乘客说要谢谢葛师傅,可葛师傅则说要谢谢帮助他的好心人,这里面有老叶等乘客,有村民和医生。根据监控葛师傅及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一场合力救援葛师傅的画面呈现了出来

  据了解,葛师傅当天开着开着,觉得身体不大舒服了,以为忍忍就没事了。可后来,难受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他就忍着疼痛,把车子先给停稳了,然后准备下车去透透气。结果,脚刚跨出车门,身体就不听使唤,掉了下去。

  见此情形,老叶立马从驾驶室跳了下去,扶起了葛师傅,并报了120。周边多位村民也赶来帮忙,一起将他扶至路边休息。有人怕他坐地上太凉,还拿来硬纸板给他垫上。120没这么快来,就有村民骑上了摩托车去叫村卫生院的医生陈妙兴。陈医生当时还在睡觉,一听这个消息,连脸也没洗,穿上外套就跟着走了。在120车没到前,陈医生一直在旁边陪着,观察着葛师傅的病情,后来还跟着120车一直照看到富阳市人民医院。

  近来公交司机为何频频出事

  在关注这起“好人好事”的同时,其实还有一件事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同样是公交司机,同样姓葛,一个猝死、一个突发脑溢血,这是巧合还是有内在的共因。杭州市一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医师黄进宇说,猝死主要跟心脏有关,而脑溢血同样可引起猝死。心脏、脑血管疾病可能在平时不会有剧烈的表现,甚至根本看不出来,但是一旦发作,那便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这跟人们生活不正常、工作节奏快有很大的关系,公交车司机也非常符合这样的特性。”黄进宇说,长时间开车、不通风或者不注意休息,很容易引起疲劳。过度的疲劳、情绪激动以及季节转换等,都可能引起心脏过度兴奋,从而发生恶性心率失常。这需要引起司机自身及有关方面的重视。

  黄进宇说,遗传、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在体检的时候,发现指标有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而应该做进一步的专科检查。另外,无论是公交车司机还是其他司机,开车在外一定要保持良好情绪和状态。行车过程中,如出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等现象,应立即停车休息。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驾驶员应随车携带急救药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