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远洋戴帽前途未卜 A股或渐适应ST央企(图)

2013年04月01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司5日谈:远洋戴帽前途未卜 A股或渐适应ST央企(图)]
公司5日谈:远洋戴帽前途未卜 A股或渐适应ST央企


  6月26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的A股于当天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该股股价开于15.52元(人民币),半天闭市报16.44元,较8.48元的发行价涨93.87%。中国远洋此前创下A股冻结资金的新纪录,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远洋的高成长潜力受到了投资者青睐。图为坐落在北京长安街边的远洋大厦。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是非曲直,析财务诟病。

  中新网4月1日电 综合报道,由于2012年再度亏损,中国远洋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ST的命运。公布2012年年报后,上周四,中国远洋停牌一天,周五复牌正式更名“*ST远洋”。之前被广泛炒作的“央企首尝披星戴帽”成为现实。

  雪上加霜的是,上交所29日起将中国远洋“踢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积重难返 回天无力

  中国远洋2007年6月26日A股上市,2008年初,上市不满一年的中国远洋在国际航运市场表面一片繁荣之时,就宣布投资22.96亿美元订造25艘新船,由此增加10.68万标准箱运力和211.3万载重吨运力。但就在公司大规模订船之时,金融危机爆发。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性事件。而就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中国远洋仍在大规模进行船队扩张。

  多位交运行业研究员指出,近年来航运业整体环境固然低迷,但中国远洋不合时宜地订购船只和高价租船,是导致其业绩亏损比行业其他公司严重的原因之一。

  而据媒体报道,在中国远洋巨亏的2009年和2011年,公司管理层集体降薪,但这种举动显然并未能挽救中国远洋。分析认为,摆在中国远洋面前的不是产业转移,而是产业升级。

  机构豪赌加仓 公司断臂自救前途未卜

  28日,中国远洋披露的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收入720.6亿,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亏损95.6亿。中国远洋解释称,受市场供需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队结构不均衡等因素影响,2012年度公司出现较大亏损,航运业具有投入成本高、回报率低、周期波动性强、经营风险大的特点,导致在经营中高投入和低回报并存,高成本与低收益并存。

  分析指,在其他业务均盈利或微利情况下,中国远洋的干散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是巨亏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中国远洋开盘后直接跌停,短暂打开跌停板后,巨量卖单涌入再度将该股牢牢封死跌停直至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ST远洋连续亏损,很多投资者避之不及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却有所上升,2012年四季度,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显得对公司后续扭亏则颇有信心。从持股情况来看,四季度共有18家机构持有中国远洋,较三季度11家机构持有大幅提升。机构持股量也由三季度的57.07亿股提升至57.18万股。

  机构敢于豪赌加仓,市场也普遍坚信公司不会轻易退市,中国远洋此前也通过出售中远物流求生,据了解,出售中远物流的交易对价约为67.4亿元,除去成本外可以获得19.6亿元的转让收益,同时还可以回笼78.6亿元的资金。这也意味着,中国远洋今年仅这一笔交易就可录得近40亿元的收益。

  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下一步中国远洋不排除有持续资产出售以扭转亏损的可能,此外,所以国家可能也会有相关的救助政策,市场有这样的预期。

  但中国远洋的高管对此不置可否:“可以说,对于一切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长远发展及维护股东利益的举措,都会认真研究论证,一旦有实质性措施我们都会按照规定予以披露,截至目前,并无可行计划披露。”

  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出现亏损 市场或将逐渐适应“ST央企”

  中国远洋被“披星戴帽”的同一天,鞍钢股份也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身为ST鞍钢。

  此前鞍钢做了一系列努力避免戴帽。例如,鞍钢股份以亏损子公司置换了鞍钢集团的盈利资产,带来13.29亿元的业外收入。此外,鞍钢股份去年底决定从今年起对部分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由30年调整为40年,传导、机械等由之前的15年调整为19年,一下就增加9亿元净利润。但未能实现盈利状况逆袭。

  上周披露的业绩报告中,多家周期性行业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出现大幅亏损,除中国远洋和鞍钢外,中国铝业亏损达82.3亿元,中国中冶亏损72亿,加上中国远洋,三家央企合计亏损就达到250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的振华重工也曝出全年亏损逾10亿元。一些地方大型国企如马钢股份、安阳钢铁亏损都在30亿元以上。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表示,央企遭遇“ST”虽然仍只是少数,但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市场竞争总有风险,企业有经营好的时候,同样也有经营不好的时候,更不排除其破产或退出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