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率官员学者与反核团体激辩 唇枪舌剑(图)

2013年04月01日09:2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 [马英九率官员学者与反核团体激辩 唇枪舌剑]
马英九(右)与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发起人陈蔼玲(左),针对核电相关问题,深入广泛交换意见。

  马英九(右)与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发起人陈蔼玲(左),针对核电相关问题,深入广泛交换意见。

  东南网4月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昨天下午与“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成员会面,针对妈督盟提出多项核能安全疑虑,包括国际杂志的文章,将台湾核一、核二厂列为最危险电厂的前三名,引发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专家学者与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激辩,形成“一篇文章、各自表述”的状况。

  妈妈联盟成员、宜兰人文基金会顾问贺立维指出,台湾没有将燃料棒放进去试运转的经验,“从来没有这经验,一刹那出事不得了。”他直言,只要核四机组出现问题,燃料棒放进去就是大灾难,“就像飞机,一旦飞到空中出问题,除了空难没有第二选择。”

  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回应说,核四厂的设计是参考日本,并不是第一个,最少有四部机组的经验,“不会做第一个白老鼠。”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成员在会中也提到,2011年Nature(自然)杂志,将台湾核一厂选为全球最危险核电厂第三名,核二厂则是高居第二名,因为核一、二厂就位于人口密集的都会附近。

  清华大学核子工程与科学研究所所长喻冀平说,核能安全不能只看人口密度,主要看安全文化,“人口多寡不是决定核安因素”;安全文化包括人员训练、管理等,台湾推广核电安全多年,工作绩效良好。

  喻冀平也说,核电厂选址要考虑地震、海啸,台湾核电厂都有考虑,全球152座核电厂,都距高人口密度区的75公里内,“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他说,如果考虑150公里内,全球只有5座核电厂不在内。喻冀平说,人口高,标准要更高,但也要考虑核电厂为何盖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毕竟电力需求高。

  富邦文教基金会总干事杨顺美当场呛声说,人口密度纳入危险考量,是考虑疏散速度和辐射影响程度,人口密度与核电厂不见得有必然关系,“我们学文科的可能头脑比较简单,但我们重视的是人。”

  江宜桦拿出原文说,他看了这篇文章,确实提到台湾有两座核电厂的确人口密集,但文章不是说那是最危险,“有些被误解”,应全文翻译,让大家了解;文章提及真正的关键是安全文化,操作者有没有严谨操作流程,最忌讳过度自信。江宜桦讲完,妈妈联盟成员吐槽说“我也看了”,并说还是有危险。马英九替江宜桦缓颊说:“我也有原文”,将来应翻译原文,进一步请专家说明人口和核电厂关系。

  马邀反核人进核四厂参观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昨天前进马办,与马英九率领的当局官员对谈。马英九建议,双方应继续对话,并邀请“妈妈联盟”参观核四厂,“去看不表示支持,要坚督的对象好歹去看一下状况,不能隔那么远监督,应该要进去看看”,效果才会更大;“我请台电去安排,我也愿意去看”。

  “妈妈联盟”发起人之一、富邦文教基金会执行董事陈蔼玲肯定沟通平台的构想,也同意推派专家参与对话,不过没有回应是否要参访核四厂。

  马英九说,当局想稳健减核逐步达成,“立刻废核实在找不到可替代的(能源)”。“行政院”部门有对话诚意,“窗口不关、平台持续存在”,江宜桦也会跟其他废、反核团体座谈,“产生火花也无所谓,至少让真理越辩越明”;人民监督当局天经地义,“我们也乐于被监督”。

  3月9日废核大游行吸引20万人上街,发起人之一的“妈妈联盟”昨天首度与当局官员交锋,获高规格接待,马英九率领“行政院长”江宜桦、“副院长”毛治国、“经济部长”张家祝、“原能会主委”蔡春鸿、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和台电核安处长简福添相迎,双方唇枪舌剑,原定80分钟座谈,延长到3小时。

  妈妈联盟:还有部分问题 当局没解答

  妈妈监督核电联盟昨天与马英九会面后,在脸书上贴出新闻稿,表示有部分问题仍未获解答,当局应厘清台湾电力供需情况、核电安全问题、核废料问题、核四厂问题,以及台湾再生能源的蕴藏量与现况。

  环保团体绿色消费基金会董事长方俭昨晚受访时则表示,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与马英九的会面“没有意外”,可说是“照剧本演出”,但该联盟的新闻稿列出许多当局没回答的问题,他建议若有会面全程录影带,应公布让全民来判断。

  方俭说,陈蔼玲有一定的影响力,她见马英九,让许多平时不注意核电议题的人会因此关注,甚至有些“乖乖牌”也会站出来。他希望陈蔼玲提出的资讯公开、透明平台可尽早建立,“不管拥核、反核,都应藉这个平台做些事。”

  妈妈监督核电联盟昨天与马英九见面后指出,仍有部分问题未获解答,包括核灾意外发生时,人员的疏运、安置、补给问题;核电厂生水池位在顺向坡,耐震度如何;核四穿墙孔防辐射电导线弊案问题;历年种种弊案对核安的影响;再生能源发展没有期程;由当局协助中小企业节能问题等;另外核废料处理也有待商榷。

  妈妈联盟未提反核废核 网友:只是监督?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昨天拜会马英九,但提出四点诉求中并未直接要求“反核”、“废核”,许多网友在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脸书上留言,质疑该联盟立场不清楚,也有网友留言鼓励:“妈妈们请务必坚持反核的理想,不要退缩”。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在昨天下午5时贴出拜会马英九的四点诉求,包括:台电应揭露所有资讯、建立窗口,对民众提问在一周内答复;邀请专家对全台核电厂总体检;落实能源政策;直接停建核四。并在文章末尾列出发起人、出席昨天会议的当局相关人士。

  不过有网友留言质问“我们大家的真心被利用了吗,请说清楚立场!”“不是反、不是废(核),是监督?”“如果成立目的只是要寻找正确资讯,做出正确的选择,去念核工系就好了。”

  也有网友留言缓颊,指出“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本来就只是要“监督”而已,如果理念是反核或废核,可改支持“非核家园”;陈蔼玲做的已超过她原来想做的事了,“已经很不容易”。

  台媒观察:柔性马爸爸 与“妈妈”拉近一步

  妈妈联盟成员昨天与当局官员对话3小时,不时出现尖锐质问和反呛,气氛紧绷。但马英九化身“马爸爸”,数次站在“妈妈联盟”的立场要求官员具体说明,“以柔克柔”的策略,让反核与续核首次交锋,获致稍可共识的结果。

  在马英九和联盟发起人之一、富邦文教基金会执行董事陈蔼玲简短开场后,众妈妈和官员就短兵相接。对于“妈妈联盟”引述的岛外期刊论文和报道,江宜桦说要翻译成中文让大家知道真相;面对官员论述科学证据,“妈妈联盟”冷呛自己重视的是人,而不是冰冷冷数字,气氛火爆。

  此时,平息妈妈怒气和化解官员尴尬的人是马英九。官员滔滔不绝大谈核安和能源政策,马英九忍不住说,“这问题高度专业,我听半天已经听不懂了”、“要让我们外行的都听得懂”。此话一出,不仅官员马上闭嘴,陈蔼玲等也忍不住莞尔。

  废核主张在“妈妈联盟”柔性力量下,在台湾赢得关注,马当局也不敢小觑。昨天这场会面,与其说马英九昨天保持中立,不如说他似乎更站在“妈妈联盟”那面。

  “妈妈联盟”质疑兰屿核废料的辐射值过高,“原能会”拿听不懂的专业论述反驳,此时马英九一句“兰屿辐射值全台最低,你相信吗”反问“原能会”,让妈妈们纷纷点头,“马爸爸”和反核妈妈们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

  对话过程中,“妈妈联盟”成员数度打断江宜桦等人发言,质疑当局有误导民众之嫌,“连安全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会幸福吗?”蔡春鸿则回呛“妈妈联盟”之友、宜兰人文基金会顾问贺立维的指控“不确实”。

  马英九在总结共识指出,为了下一代幸福,应建立台湾成为安全、不限电、电价合理、低碳绿能与非核家园;虽然彼此策略与方法不尽相同,但都认为应该增加对话、减少对立,承诺要求台电成立“公民对话平台”。

  马英九说,台湾仍应节能减碳,全力发展多元化的再生能源,以提升能源自主性、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当局不该放弃任何一个开发机会,也许会有其他环境问题,但至少是自己可以掌控。

  陈蔼玲说,法国、德国和日本都计划酌量减少核能发电比例,目前台湾核能发电仅占百分之十几,“我们有力量、也有很大机会可以往这方向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