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员交六七千元进驾校VIP班 插队考驾照引质疑

2013年04月01日09:43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VIP学员“插队”考驾照 ]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舒均

  近日,多名考生向本报反映,武汉市驾考收费新规自去年9月出台后,一个学习C照的学员若是能够一次性通过各项考试,从报名到拿到驾照,所缴纳的费用不到4000元(不含交通费)。不过,这前后需要近1年的时间。现在的情况是,如果学员想快点拿到驾照,就上驾校的VIP班,3个月就可以拿到“本本”。

  据称,在驾校报个VIP班,多交2000元-4000元的费用,就能“插队”考驾照。驾校开设VIP班,对学员最高收费为8000元。部分驾校对学员进行额外收费,这种行为到底该不该?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走访。专业人士认为,驾校办的VIP班,实为收了高价的“插队班”,影响了其他学员的学习和考试,涉嫌“权力寻租”,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和管理,以杜绝部分驾校的不当得利,从而更好地维护其他学员应有的利益。

  快拿驾照成VIP班最大卖点

  近日,记者按这名考生反映的情况,分别到武昌、汉阳的几所驾校报名点探访,报名点负责人多数表示,要想快点拿到驾照,最好就报该校的VIP驾考班(俗称“快班”)。

  在武昌一家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表示,报一个C照普通班,费用在4500元左右。不过,普通班可能需要10个月,或者一年左右时间,才能拿到驾照;如果选择快班,加上1500元钱,最快只要3个月就能拿照驾。

  “快班的学员,不仅学车不要排队,一般都是随到随学,来了就能上车练习,而且到参加考试时,各科目的考试也不需要排队等候,所以多花点钱还是值得的。”这名工作人员如是称。

  在汉口一家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则称,普通班的学员通常很多,可能10多人用一台车练习,VIP班多交2000元钱后,则可以单独练车,提前考试,不用排队。这样算下来,如果排除考试未能通过的影响,VIP班可保证学员三到四个月就能拿到驾照。

  随后,记者来到沌口一家驾校。报名点的负责人表示,报考一个C照,费用在4500元左右(算上交通费)。不过,该负责人又介绍,要想正常拿到驾照,估计要半年以上,若希望早点拿到驾照,可走“快速报考通道”,即多花2000多元报考驾照快班。

  驾校VIP班已经成为武汉驾培市场的一道“风景”,在合肥、昆明、贵阳等省会城市,也同样存在类似现象。

  部分驾校变相另收练车费用

  武昌一驾校负责人表示,收取4500元左右的费用后,不再额外收取其它费用。不过,这样拿驾照可能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想快些拿到驾照,该怎么办?”记者询问。驾校报名点的工作人员称,只要你的学时达到报考要求,各项学习又都能及时过关,他们便及时组织驾考人员参加考试,一旦通过考试,驾考人员便能很快拿到驾照。

  实际上,不少驾校组织学员的培训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为2时30分至5时30分许。不少学员表示,这个时间段,正好是上班时间,不便请假。参加日常练车等培训,大家只能等到周末。可据此推算下来,要达到一定的学时,也要半年以上,为此不少学员抽出中午休息时间或下午下班后去练车。不过,不少驾校另有规定,这些时间段是教练休息时间,若要练车,需要额外每小时支付120元-200元不等的培训费。而整个培训过程下来,需要额外缴纳的培训费达到二三千元,也相当于是报了一个VIP班。

  “这些费用,你能说不交吗?”在绅宝的一个驾校点,一名学员抱怨说。

  据了解,一些学员对这种被迫的“开小灶”,既无奈,又不爽。“多交钱,还要看教练的脸色,还不如直接上VIP班。”这样又催生了驾校VIP班的扩容。

  VIP学员并非都有贵宾待遇

  在武昌一家驾校培训场,几名学员表示,为快点拿到驾照,他们不得不咬牙交钱变成VIP身份。

  家住武昌徐东的小陈称,他今年24岁,一直待业在家,平时用钱都向父母伸手。前不久,一个朋友开办的公司许诺,可以让他去当小车司机。因还没有驾照,他迫切需要申领C照。报名时,他表示希望能快点拿到驾照,驾校工作人员称有普通班和VIP班,若想拿得快只能报考收费6000元的VIP班。无奈之下,他咬咬牙,额外加了2000元的贵宾服务费。

  “多交了2000元的费用后,排队的时间确实比普通班学员少。”小陈说,每天中午,他到驾校去练车,3-4人就可以合练一台车;而报考普通班的学员,则10多人用一台车轮流练习,等一个中午还未必摸得上方向盘。

  不过,即便如此,小陈也认为,驾校的贵宾服务费,有些逼迫学员缴费的味道。“驾校本来就应该做到这些。”

  在汉口一家驾校VIP班报名了的小李则苦恼地说,交了VIP班的费用,也不一定意味着能享受贵宾的服务。他说,以前在普通班学习,因10多人练一台车,他觉得这样下去,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驾照,就又交了1000多元钱转入VIP班,可除了每辆车练习的学员少些外,他也没有感觉到贵宾的服务,有时候学习技能时,驾校老师都不管,而是老学员带着新学员练习。

  VIP班损害他人利益

  驾校开办VIP班,是否合乎规矩?武汉驾培办有关负责人称,并没有允许驾校办快慢班(指VIP班、普通班),只要学员完成了学时,随时可以参加考试。不过,驾校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而另行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对此,武汉一网友在论坛上指出,驾考市场学员不断增多,可考试名额又十分有限,每期考试各驾校都有名额限制,因此几乎每个驾校都存在学员排队等考现象,而考试名额主要由驾校自行分配,这一政策使得驾校有权决定学员申领驾照的快慢。VIP班实际上是种高价“插队班”,影响了其他学员的考试时间,有关部门对此应该加强监管。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万雄认为,驾校在提供学员练车服务时,应该以便利学员为原则。驾校利用自由裁决谁先考试的空间,安排额外交钱的考生提前参加考试,延后了原本排在前面考生的考试时间,损害了这部分考生的公平考试权,也破坏了正常的考试秩序。有关部门除了要加强对驾校经营行为的监管及执法查处力度外,还应该实施公开透明的考试排序制度,确保先报名的考生优先享有考试权,还考生一个公平的考试环境。

  另悉,湖北省物价局去年8月下发的《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规定,当年9月起,全省所有驾校必须遵守驾考收费标准,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其中,该通知还重点指出,各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不得以举办VIP培训班为名,提高培训费收费标准。

  为此,有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在驾考的各个环节,执行更细化的举措,让一些驾校的乱收费行为,没有可乘之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