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ctv5走进云南 韩乔生走进校园传递体育正能量

2013年04月01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cctv5走进云南,韩乔生走进校园传递体育正能量(图)]
cctv5走进云南,韩乔生走进校园传递体育正能量

  中新网4月1日电 “我这次算是亲身感受到了"云南十九大怪"。大伙来到四季如春的云南师范大学,都在拼命呼吸新鲜空气,PM2.5几乎没有。”3月29日,“2012-2013年度"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九州赛区,就在央视名嘴韩乔生这般欢快的音符中拉开序幕。

  “留动中国”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承办。活动分为篮球3对3、民族传统项目、定向越野和才艺展示等四个项目,全年共10站。

  这是一次青春的风暴。3月29日到31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韩乔生走到了云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中间,传递着体育的正能量,感受着青春的激情。

  第一日:运动无疆界

  作为年轻人的盛会。除了比赛,“留动中国”方面还组织了一些互动参与的活动,让大家参与到体育中来。韩乔生一边观看三对三篮球赛,一边也尝试着进行了一些项目。

  投篮练习,他只进了十几个;定点羽毛球,球也被他推到了场外;而在像鸟叔一样在方格前上下之后,体能测量机器得出的数据却很让人沮丧脂肪层比以往重了4斤。

  “可能是今天早上吃得太多。”韩乔生笑着说。

  胖为美 “下面,由我播报留动中国三对三篮球赛,广西大学对阵贵州大学队。穿红色队服的是广西大学,队员牛高马大,来自加纳。加纳的足球水平很高,这几年篮球也上来了。应该说,这几年的非洲篮球水平提高很快,穆特姆博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哦,不对,刚才领队告诉我,队员来自塞内加尔。”

  在操场上,巴厘,华一泰,华兴泰,这三个接近2米的黑大汉明显技高一筹,甚至能轻松地作出空中接力扣篮动作。相对来说,比他们矮一个头的贵州大学队员更让韩乔生感慨。

  “贵州大学是由两男一女组成,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女队员来自墨西哥,叫杜兰,虽然看起来脂肪层比较厚,但比赛作风很顽强。”

  看了杜兰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韩乔生说突然对自己既有的审美标准产生了怀疑。“这个姑娘虽然,但在比赛场上展示出了一种自信,微笑,以及执着的精神。这种青春的气息,和健康美,让她更加阳光。”

  独臂也阳光 在体育场入口,韩乔生邂逅了一个特殊的造访者王家超。他的形象很特别,因为左臂袖口总是空荡荡的。而韩乔生记住他,是因为在学校图书馆见过他的名字:他三次代表中国出征残奥会:2004年残奥会游泳第四名,2008年残奥会游泳银牌,2012年残奥会1金2银。

  王家超的淡定,淳朴和低调,也给韩乔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家超会流利的英语,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还会带着女友,单手掌舵的自行车穿行于校园。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阳光的时候,王家超笑了笑,“云南这里阳光很足,怎么能不阳光?”

  云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王家超,目前在跟同学学习武术,韩乔生希望他未来出现在全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赛事的武术赛场。“在我的印象中,独臂武林高手大多功力深厚。我期待着有一天能在全运会、奥运会等赛场见到他代表中国武术出战的影子。我觉得他一定能行。”韩乔生说。

  高原里的一把火 在三对三篮球场,广西师范大学的拉拉队分贝最高。在他们一浪接一浪的喊声中,广西师范大学最终以14比6战胜对手。

  广西师范大学是来自菲律宾、泰国、印尼等的多国部队,但场上场下队员的配合却非常默契。

  “我们都来自东南亚,彼此生活习性、语言都很接近,很默契。”队员向韩乔生介绍。让韩乔生印象深刻的却是他们的语言,“这些学生从句式,说话的节奏,和云南、广西、广东等的这些地方已经非常接近。”

  “我感觉他们在一起就像一团火,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体育的追求,向往,以及彼此之间的奋发,团结。这个可以超越地域的界限。”

  第二日:体育课,传递“正能量”

  3月30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宗立向韩乔生颁发了体育学院“客座教授聘请书”。

  突如其来的礼遇让韩乔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实诚的“韩教授”立即和师生们约定三件事:第一,经常来云南师范大学;第二,约一场球,由师范大学对阵体育频道足球队,韩乔生是外宣兼主力中场;第二,邀请一些娱乐明星前来,包括毕福剑。

  此外,“韩教授”还召集师大某班,在烈日下给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课。

  上课前,“韩教授”先问大家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什么时候?袁伟民是谁?

  对稍微懂点体育的学生来说,这两个问题并不难。很快有人将1936年和前体委主任的答案报出。但接下来,当“韩教授”问到游泳的穆氏家族有谁?从李彤到孙海平对中国跨栏的贡献、三分线到篮筐的距离、篮框的高度等专业问题,同学们就不能不佩服他的博闻强识了。

  等到“韩教授”感慨“中国男篮历史上战胜东道主英国队,是在1948年,但是中国队分在B组。2012年,中国队又在奥运会上输给英国队,这真是历史的轮回”时,同学们也只有感慨他的渊博了。这还没完,“韩教授”又抛出来一个问题自行车是谁发明的?

  看到现场无人接招,“韩教授”开始公布,1874年,英国人罗松发明了具有现代形式的自行车。随后,他随意地从操场边上取出了两辆自行车。先是和同学们一起骑行,传授一些特殊骑行的技巧,随后又忍不住亲自上阵自己骑着一辆,随后还带着一辆。

  “小时候我很调皮。有时候一个人撒把,有时候像这样带一辆,有时候带两俩,”韩乔生说,“我的平衡能力还是不错的。”

  自行车游戏只是一个开始,随后他又带大家玩了两个游戏。

  先是绑腿游戏。

  两组队员,四人一组,用绳子绑住右腿,折返跑50米,谁先完成谁胜。

  第一次,A组胜;

  第二次,同样A组赢得B组,还大大扩大领先优势。

  “知道你们为什么输吗?”韩乔生问有点沮丧的B组队员,“这个活动讲究的是团队配合,以及成员之间的绝对信任。而且第二次,他们在线路、步骤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取胜在意料之中。”

  最后是掰手腕游戏。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韩乔生战胜了前来挑战的一个个对手,取得了“当青春期遇到更年期”(韩乔生语)的胜利。

  “掰手腕讲究的是爆发力。你们都是90后的学生,而我则是更年期的老男人。但我这些年一直在坚持锻炼,赢你们并不稀奇。”

  “韩老师的爆发力真的很强,看来我真的要多练了,”队员谷凌说。

  45分钟的体育课时间很快结束,韩乔生最后向大学生发出了呼吁。

  “同学们以后一定要注意德智体全面发展。而在这中间,体育是罪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像爱专业一样,热爱体育。”

  “体育能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增强智力和团队意识。我一直喜欢运动,爱踢足球,爱作器械训练。现在我每天只睡四五个,昨天就睡了三个小时,但依然精力充沛,”他说,“从小锻炼身体,将幸福一生。”

  第三日:体育健康论坛-体育是运动的源头

  韩乔生的说法,无疑是对自己体育生涯的高度概括。3月31日,在云南师范大学2栋101报告厅,韩乔生系统地总结了自己的体育生涯。

  在这场提问“CCTV5走进云南”的体育健康论坛中,主持人先放了一个视频短片,里面有于嘉、段暄、贺炜等主持人对大学体育的感悟。

  “刚才于嘉和段暄都谈到了他们从小收益于体育,通过踢球,通过跑步改变了人生,我也是一样。”韩乔生说,“我从小出身不好。田径在北京市是好的名次,体育对我来说,是改变我黑五类分子唯一的契机。”

  在年幼时代,体育在韩乔生的生活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各种艰苦的环境下,韩乔生依然坚持自己所爱,在田间学习体育知识,疯狂迷恋体育解说,“一个人若到了痴迷的境界,你无论如何都无法把它击倒。”

  从中央任命广播电台的一片叫好声中依然被辞退,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是到北京广播电台上班,从中央电视台的默默无闻到1990到1994年的如日中天,韩乔生说,体育一直是自己见此前行的动力源泉。他还第一次谈到了1990年“韩式语录”产生的前后,自己面临的压力,以及突围的举动。

  “你想,一个人要抛弃自己以前的成功的东西,这需要多大的勇气,”韩乔生说,“但我真的能做到与时俱进。我开始让自己慢起来,并不断更新知识,一种新的意识流的解说方式诞生。”

  幽默诙谐的发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谈到自己的偶像,韩乔生说了两个人。一个是张海迪,“一个残疾姑娘,身残志坚,这是我第一个学习的榜样。”另一个则是王小慧,在她著名的《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中,有一段话影响了韩乔生一生:人的一生,其实很重要的是当你从你人生的第一部、你的起点,第一步迈向哪个方向,也许将会使你今后的人生方向完全不同。

  在谈到体育的时候,韩乔生给大学生分享了一个故事: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排落选赛,日本最后一战对韩国,日本队已经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资格。“由于中国队已经取得奥运会比赛的资格,我们以轻松的心情来到现场。本来会以为无人观赏的比赛,结果现场却爆满。现场主持人像英雄一样地,报出一个个出场队员的名字,并说,让我们给予他们英雄般的掌声,因为她们是为未来而战。”

  “那一刻,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外国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韩乔生说,“这就是这个民族对于体育的理解。也很好地给我们上了一课:不言失败,是体育的永恒的精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