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智障女被拐21年回家 老年痴呆症父亲奇迹般认出

2013年04月01日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被拐21年 她终于回家]
冯燕玲被拐失踪21年,网络帮忙找回家人。资料图片
冯燕玲被拐失踪21年,网络帮忙找回家人。资料图片

  “爸爸,我回来了。”上周五,失踪21年的冯燕玲在丈夫和儿子陪同下从广州从化回到顺德容桂与亲人相认。刚踏入家门,她便扑向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只不过是短短的愣神工夫,冯燕玲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竟然奇迹般地认出了21年未见的女儿,两人抱头痛哭。

  半个月前,冯燕玲在邻居的帮助下向一家寻亲网站寻求帮助,在邻居与志愿者的接力帮助下,14天后她幸运的找到了自己家人,圆了与家人团聚的梦想。

  王谈 刘嘉麟

  噩梦般的21年

  “中山、番禺、肇庆、河源……我跑遍了整个广东,到处贴寻人启事。”冯志明说,只要听到有消息说某个地方有人像妹妹,自己就跑去,不过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没想到还可以见到妹妹。”见到失踪21年的妹妹,对冯燕玲的哥哥冯志明来说,仿佛是从噩梦中醒来。

  1991年的一天,收工回家的冯志明和父母发现冯燕玲不在家,当时他们并没有在意,以为她和往常一样去亲戚家玩去了。直到晚上冯燕玲还没有回家,冯志明和父母才意识到情况不对。于是打电话给顺德的亲朋好友,然而被告知她并没有在亲戚家。考虑到妹妹患有轻度智障,冯志明猜测她很可能是被人拐骗走了。

  妹妹失踪第二天,冯志明便到派出所报案。“但没有用,警察也找不到妹妹。”冯志明回忆说。随后,一家人便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寻亲之路。

  “中山、番禺、肇庆、河源……我跑遍了整个广东,到处贴寻人启事。”冯志明说,只要听到有消息说某个地方有人像妹妹,自己就跑去,不过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为了找妹妹,冯志明甚至还被骗。1995年的一天,一个广西人找到冯志明说冯燕玲现在在广西,叫他一起去看看。然而冯志明到广西后发现这只是一场骗局。

  一年年过去,冯志明一家认为这辈子很可能再也见不到冯燕玲了,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上周二,冯志明接到一名男子电话,该男子自称是寻亲网站的志愿者,说一位名叫冯燕玲的女子很有可能是他妹妹。21年过去了,妹妹找到了?为什么不是公安部门而是一个网站志愿者?想到十几年前被骗,冯志明的第一反应是这又是一个骗局。因此不管该男子如何解释,冯志明仍不相信。到最后,他干脆挂掉电话。

  但那位男子还是坚持给冯志明发来了一张女人的照片。他仔细一看,确实有些像妹妹。于是,冯志明立即打电话与大姐商量,但一通电话下来,家人对此都是半信半疑。“我的姐夫在看到照片后觉得有九成像。因为妹妹从小就有吸吮大拇指的习惯,上唇比常人稍稍凸起。”冯志明说。

  害怕受骗的家人

  3月29日上午,冯燕玲在丈夫儿子以及邻居的陪同下,从广州从化来到顺德。见面的地点并没有安排在家中,而是安排在容桂沙尾酒家。

  正当一家人犹豫不决时,当天晚上冯志明又接到一个电话,这次是冯燕玲的邻居打来的。这位邻居告诉冯志明,她的邻居冯燕玲很有可能是他妹妹。随后,她便叫冯燕玲与冯志明通电话。

  在电话里,冯志明问她父母做什么工作,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冯燕玲准确说出自己父母都是理发师,家里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姨妈在大良。一番交流下来,冯志明终于确定冯燕玲就是自己的亲妹妹。“尤其是她说出大良姨妈这件事,因为妹妹小时候经常去大良姨妈家做客,外人不可能知道这件事。”冯志明认为,即便电话中的冯燕玲不是自己妹妹,那么这些事肯定也与妹妹有关。

  冯志明一咬牙,决定让冯燕玲来顺德认亲。3月29日上午,冯燕玲在丈夫儿子以及邻居的陪同下,从广州从化来到顺德。见面的地点并没有安排在家中,而是安排在容桂沙尾酒家。

  冯燕玲一进包厢,就认出了姐姐。姐姐拉着冯燕玲的手坐下来,问她还否还记得自己?冯燕玲看着大姐说:“当然记得,以前你还经常带我去买吃的。”大姐问她是否记得姐夫,冯燕玲想了想说:“不记得。我只记得姐姐嫁得很近”,大家听她一说,立马笑了。原来冯燕玲姐夫家以前就是他们家的对门邻居。

  见到冯燕玲本人,冯志明的妻子立即就认出了冯燕玲。不过一开始患有轻度智障的冯燕玲并没有认出哥哥冯志明。她说,自己哥哥白白瘦瘦,而眼前这个中年男子皮肤黝黑、身材高大。

  听到冯燕玲的描述,冯志明忍住即将流出眼眶的泪水。他说,妹妹描述出的是自己年轻时的模样。这让冯志明更加确信她就是自己的亲妹妹冯燕玲。

  团聚的一家人

  回到家中,经过短暂的眼神错愕之后,患老年痴呆症的老父亲奇迹般的认出了冯燕玲。两父女抱头痛哭,一边的亲人也各自默默垂泪。

  “大姐女儿叫丹丹,儿子叫聪聪。”在现场亲人的启发下,冯燕玲回忆起了更多往事。看着丹丹从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冯燕玲惊喜万分,她拉着丹丹的手直呼“靓女”。

  到底冯燕玲是怎么失踪的?在认亲当天,冯燕玲的一位邻居“肥仔”也一同来了顺德。肥仔与冯燕玲丈夫一家有很深的交情,当年就是肥仔母亲收留了冯燕玲。肥仔说,21年前,他的妈妈在村口放牛,遇到蓬头垢面的冯燕玲讨水喝。看到冯燕玲可怜,他妈妈便将她带回家。当时,冯燕玲告诉妈妈,她是顺德人,有一天在街上玩,被两个女人带走了,只记得坐了很久的车,其余的就不记得了。“晚上我回来后,妈妈便与我商量如何安置冯燕玲。想到村中好友罗锐堪年近30还没有结婚,自己便撮合冯燕玲和罗锐堪。就这样冯燕玲在从化安家了。”

  吃饭时,冯燕玲和丈夫罗锐堪坐在中间,大姐和大哥分别坐两边。冯志明还将家中户口本和冯燕玲一些旧照片带来。冯志明拿着旧照片问冯燕玲是否还记得照片中的人,冯燕玲指着其中一张中的一个女孩说,“我记得,她就是以前的邻居,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的。”

  冯志明问起冯燕玲这些年的生活。但她总是说不清楚,她的小叔子赶紧接过话头,告诉冯志明,冯燕玲在家里只是煮饭洗衣带小孩,不用干农活。冯燕玲没有家婆,儿子罗智华就是她自己一人带大,冯志明听后十分意外,问冯燕玲:“你儿子是你带大的?”冯燕玲一脸得意的说:“是啊!我自己带的。”冯志明向她竖起大拇指,冯燕玲害羞的低下头。

  吃完饭,冯志明便准备带冯燕玲去家里看看老父亲。冯志明告诉冯燕玲,老父亲年纪大了,又得了老年痴呆症,可能会不记得冯燕玲。冯燕玲问起母亲情况,大姐告诉她,母亲去年去世了。这些年来失踪的冯燕玲一直是母亲的一块心病,在最后一刻母亲还念叨着冯燕玲。听到这些,冯燕玲眼眶明显有些红了。

  回到家中,经过短暂的眼神错愕之后,患老年痴呆症的老父亲奇迹般的认出了冯燕玲。两父女抱头痛哭,一边的亲人也各自默默垂泪。

  “找到家就好了。”冯燕玲不是很爱说话,但对于能够回家非常高兴。

  寻亲14天

  冯燕玲能够顺利回家,她的邻居与网络志愿者功不可没。

  罗姐是广州从化鳌头镇棋杆大凼村的村民,与冯燕玲做了20年邻居。生性善良的她一直很关心冯燕玲的身世。自从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拐卖儿童的新闻后,她便劝说冯燕玲去寻找亲人。今年2月,罗姐在镇上见到了冯燕玲便又提起寻亲一事,冯燕玲说自己也很想回家,不过并不知道家乡的确切地址。

  想到女儿晶晶平时会在网上给她看一些寻亲故事,于是罗姐便想到在网上发帖,帮助冯燕玲找到亲人。3月15日,晶晶帮助冯燕玲在“宝贝回家网”注册,并发布求助信息。

  3月16日,“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莲姐一如既往地在网上搜索线索,冯燕玲的求助信息走进了莲姐的视线。在莲姐的指导下,罗姐女儿晶晶帮冯燕玲在“宝贝回家网站”进行了寻亲登记,登记编号为62110。后来莲姐因为最近较忙,便委托志愿者“八方客”协助。

  3月17日,在了解完情况后,“八方客”告诉晶晶,因为自己身在武汉,所以决定让她与顺德的志愿者晖哥联系。晖哥真实姓名叫于国胜,两年前加入了“宝贝回家网站”。接到消息后,于国胜便开始调查相关情况。“根据冯燕玲的回忆,她只记得自己家住在17号3楼,有个阿姨在顺德大良,另外她还记得自己、大哥和妈妈的名字。”于国胜说,经过一番打听,他将目标锁定了容桂日苍巷冯志明一家。

  然而,当于国胜找到冯志明家里时,却遭到了冯志明父亲的拒绝,年过八旬的老人坚决不开门。“无奈之下,我只能敲开了他们邻居家的门,从邻居手里拿到了冯志明的电话。”于国胜说,他立即打电话给冯志明,告之冯燕玲找到了。谁知冯志明怎么都不相信,到最后还挂掉了电话。

  随后,无论于国胜再怎么打电话发短信,都没有得到冯志明的回应。于是当天晚上,“八方客”与志愿者“CANDY”、于国胜及冯燕玲通过网络一起讨论,决定让冯燕玲和冯志明直接通话。

  “3月26日晚上,冯燕玲告诉我,已经和冯志明通了电话,并决定29日到顺德来认亲。”于国胜这时才松了一口气,数日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第二天晚上,他接到了冯志明的电话,冯志明向他表示感谢,并为之前的无礼道歉。“能够帮到他们我很高兴。”生性豪爽的于国胜说。

  3月29日,罗姐带着女儿晶晶还有冯燕玲一家人来到顺德,看着冯燕玲与家人相认,罗姐说:“很开心,希望其他像燕玲一样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