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盘点铁道部带来的红利:18年客票不涨反降

2013年04月01日10:36
来源:廉政瞭望
原标题 [媒体盘点铁道部带来的红利:18年客票不涨反降]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45岁的张爱娣,是兰州铁路局兰州火车站乘务车间的一名运转车长,运转车长被称为是“最孤独的车长”。她不和旅客直接打交道,在运行旅途中,只是一个人负责监视列车运行安全和尾部风表显示,发现危及列车安全时,用报话机通知司机停车或在紧急异常情况下启动紧急制动阀。

  在每天的值守中,她丝毫都马虎不得,每上一个班中间休息10个多小时,经常是半夜来,半夜走,基本天天都在列车上。她19岁的儿子今年高考,张爱娣有很大的愧疚:“儿子,妈妈欠你的太多了。”

  其实,她并没有意识到,铁道部欠她的,欠大家的,更多。

  最难消受职工情

  褚利民担心,铁道部长盛光祖在年初关于涨工资和建房子的承诺,很可能会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

  作为铁路上的一名列检员,褚利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拎着一把碳钢检车锤,逐个敲击火车车厢的下部,由声音来判断是否有故障的情形发生。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徒步走上二三十公里。

  “我们局在全路都算比较落后的了,绿皮车的集便器老化的多,在敲打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中彩’。这工作遭人嫌啊,年轻一点的,都要捂着鼻子,回家老婆还嫌有味。”

  在今年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盛光祖提出收入倍增计划:2020年职工收入要比2010年增一倍,这本给褚利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好景不长”,“现在要改革,要合并,这个‘收入倍增’很可能就没有了。我着急啊,女儿过两年就要上大学,缺钱。”

  刘志军在铁道部主事的8年(2003~2011)是整个铁路行业发展较为迅猛的时期,里程、技术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但铁路员工收入似乎却是个例外。“刘曾有一句名言‘牺牲一代人,实现大跨越’,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任期内铁路职工收入被其他行业远远甩在身后。在90年代,铁老大在垄断行业里的收入都是杠杠的,但现在是直至谷底,这几年铁路工人的平均年收入普遍只有两三万元左右。”华东某铁路局上的一名中层干部冯勇告诉记者。

  “好在刘还搞了一招,对领导干部限薪,有的站段长年收入不到10万元,也就跟电力公司抄表员差不多,(他)把基层和中间的都得罪了。”冯勇补充说。

  相对于干部的零星抱怨,不少一线铁路工人觉得付出的辛劳和回报不成比例。张林羽算是子承父业,他们一家三口全是铁路系统职工。

  张林羽打小就在铁路边的职工房居住,30年来一直是枕着火车声入睡,伴着轰鸣声醒来。“小时候,以前市里最高的一幢八层楼房都是铁路的,现在看上去早成了城市里的‘贫民窟’,却依然有不少人住在里面。”

  2004年,他从铁道学院毕业,到了客车车辆段上班。“和一开始想象的差不多,每个月到手的只有七百多块。单位只是个科级单位,在路局都不挂号的,只有当时的分局承认。”

  不过作为年轻人,对工作总还是有不少新鲜神秘感。“2004年春运,南方下雨,零下5度。晚班的我领不到雨衣,钻到车底下干到临晨4点多。回到班组全身湿透了,发了3天高烧,用了一个月的工资还是找的同组一个女孩子借了200元过的。那么难的情况都挺过来了,再难也就不过如此了,但现在面临着结婚、生子和住房,真难啊。”

  显然,在8年之后,张林羽开始有了其他想法,“铁路上的技术人员很不值钱,我有两个搞技术的同学都辞职不干了,应聘去了工程单位,月薪都上万的。想想也有意思,铁路不是缺人才,而是人才太多了,多得到处流失。”

  不过,这似乎只是基层怨气的冰山一角,“要说大家的很大一个不满,那绝对是干群关系。”冯勇说。“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分为干部和工人,两者的身份、待遇都有着根本性的不同,这应该是一道先天注定的裂痕,其中的矛盾只是在过去经济并不发达的时候尚未显现。”

  “在90年代,职工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太大,即便与领导之间差距也不算大,但近十年来,两者之前,多的拉开到近十倍。”褚利民说,“尤其是工人收入,在多次收入改革中并未得到改善。”

  在铁道论坛上,有一个帖子这样写道:“铁路局的科室,比车间班组多,下发的文件比牛毛多,站段的办公桌比现场工人多。作业标准比人大制定的法规多。无纸化办公,天天收到的电报,比小广告还多,部里能制定8条规定,路局就能细化16条,站段就能给你整出32条,车间就出来64条,到了班组工人一条没记住。”

  对此,冯勇表示,发帖人虽然有点“过激”,但也表达了一些真实情况。铁路干部的确多,过去要求有大批干部看着管着工人保安全。曾有一份材料显示:10年前干部和职工比例是1:6,现在是1:3,基层工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归根到底,是形式主义严重!”京沪线上的一名列车值班员小黄在记者面前“痛诉”:“人员分配太不平衡了,一线人少,只好经常加班,而干部超编,但工资却多很多。很多事情,本来由他们做的,也下放到班组来做,现在每趟车回来,都要填N种表。”

  “更可气的是,列车上无意义的活动太多,按我们段来说吧,有次几十个从局到段的领导来检查,这些人都是‘外行’,但是作为领导,检查不出来问题,那就是水平差。所以一遇检查必有问题,有了问题怎么办呢,先写整改措施,如果是部或者局的领导检查出来的‘大问题’,要开分析会。”

  “前年下半年,上头特别要求我们一个车厢要有一名‘便衣’。检查那天,你总会看到,有的人拿块抹布,有不认识的人突然打开配电柜,有的人拿着烟盒捡烟头……”小黄抱怨道。

  最难消解百姓怨

  “但凡新闻沾上了铁道部,多半会成为网上的热点”,从火车司机转行为评论员的解筱文对记者说,“部长(刘志军)贪污腐化、甬温线7·23特大事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12306网站不好用、为民工订票小夫妻被拘捕……但凡与铁道部有半点瓜葛的消息无一例外都是负面,但最为集中的还是春运的买票难和高铁票价昂贵。”

  “高铁票价的确高,这是(铁道部)挖了一个坑跳下去。”冯勇坦言,“高铁的票价相对于既有线是高,高价买时间嘛,且在全路占比并不高。既有线的票价是1995年制定的,就不说通胀因素,近20多年没涨多少价的估计只有火车票了,这在市场经济时代正常吗?”

  解筱文对记者分析,铁路行业实行的是高度集中式的垂直管理,铁路事无大小,所有的问题最终给社会公众带来的第一反映就是铁道部这般那般,如果切换到其他运输行业中,交通肇事、人员伤亡、欺客宰客等恶性事件中,批评性舆论更多的是针对运输公司、运营业主、当地政府,而不是具体部委。

  他举了个例子,前几年曝光的高铁动车组上的洗手盆是日本进口,让铁道部“高铁动车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说法成为众矢之的。“各个航空公司所飞的客机哪个不是波音、空客?高档小汽车无一例外是进口;医院用的先进仪器多半是进口,医院要是给你选择使用国产还是进口药,估计大部分人不要国产的。”

  除此之外,火车上的天价盒饭更是铁道部在细微服务中最遭人诟病的一点,但体制内的冯勇仍不认同:“列车上的饭是贵,但你去机场看看,学校看看,医院看看,哪里的比火车上便宜?”

  不过民众似乎并不这样看,他们更关注铁道部能否具备一种对话的态度,不要总是摆出铁老大的声势压人“我就这样了,你爱坐不坐”。

  拿12306网来说,不少人认为其揭示出的弊病,并非只出在系统落后上。“根源还在于傲慢。某种意义上,消费者对订票系统的不满,不过是人多票少的矛盾在订票系统的集中爆发。铁道部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理念应对客户的期望。”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项目研究员刘远举一针见血。

  “春运时候,价钱都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了,关键买不买得到。”广元小伙子小郑过完元宵节,准备去广州打工。在成都火车东站广场上,他抽着烟,漫不经心地和记者闲扯:“和那种回家的迫切愿望相比,钱没那么重要。”

  最难化解经济债

  “在中国,欠人家两万元会带来很大的压力,欠两个亿就要轻松得多,欠两万亿根本就等于绑架了债主。”这是日本作家加藤嘉一对中国铁道部的描绘。

  不经意间,中国的高速铁路里程已经是世界第一,型号众多的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大地。但不可忽视的是铁道部在狂飙突进的同时,已是债台高筑。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500亿元,比2012年的实际完成量增长近200亿元。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万亿元(不计地方铁路局),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现在几乎所有开通的高铁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且,运营能力严重浪费,被网友们戏称为“运椅子”。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尽管铁道部是国务院负债率最高的一个部门,但从不拖欠一分钱利息。全国政协委员、建行行长张建国则指出,铁道部是几十个部委中,除财政部、央行之外,唯一一个享有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发债的。3月13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公开表示,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4万亿元投资,一半用到了铁路建设上,这个投资方向是正确的,应该受到严重质疑的是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有专家表示,“铁路长期承担了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可以说,铁路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把安全效益摆在第二位,而把经济效益摆在第三位。对主管官员而言,在这里不出事就是最大的政绩。你设想一下,一个年收入高达近7000亿元的部门没有盈利指标的约束,里面会不会有人想动这块蛋糕。”

  近几年面对形势发展和基层职工的需求,铁道部已经几次全路加薪。针对铁道部在年初抛出的“收入倍增计划”,有人这样算了一笔账,目前铁道部职工200万人左右,按照目前月均4000元的标准来测算,这一计划将使铁道部在2020年时每月多支出80亿元的资金,这对已经亏损相当严重的铁道部来说,压力巨大。

  能否从客运中赚取更高利润呢?有专家曾分析,郑西高速客运专线每天只开行不到30队动车组,但这条专线至少有每天开行160对动车组的通过能力。但引起不少网友反驳:老陇海线普通列车每天都是拥挤不堪,原因就在于票价过高,把大部分乘客挡在了高铁门外。现在高铁二等座票价是普通列车的3倍,如果降到2倍,乘客将会大幅上升。如果郑西高铁运力能够上升到一半即80对,保准大幅盈利。但铁路采取的措施是宁愿空跑也不降价,“这不是以前高中政治课上学的,资本家把牛奶倒入密西西比河的重演吗?”

  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教授指出,要郑重强调一个常识性问题,在考虑全部运营成本(包括还本付息)的情况下,世界上没有一条铁路客运专线是赢利的,而许多媒体、学界、政府机构,甚至铁道部、交通部和铁路运输企业内部的一些职工,竟然认为铁路客运会赢利。

  “这是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冯勇对记者表示:“客运本来就是公共服务性质,国家也没有这方面要求,铁路客运价多年不上涨,即使上涨幅度也很小,前不久还应舆论要求取消了强制险,但也没招来什么好评。反观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的票价要灵活的多,而铁路还不要国家的补贴。要赚钱还债必须多运煤,运人只能赔本!”(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