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新理解中国外交格局

2013年04月01日10:4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重新理解中国外交格局]
刘鸿武
刘鸿武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研究院院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刚果共和国的国事访问,30日离开布拉柴维尔回国。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体现了以下几点战略意义。

  首先,这是一次成功的国家战略宣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非常清晰而明确地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未来十年中国外交与国家发展的战略取向,将是以推进与南方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合作发展、共赢发展为中国外交战略的支撑点,中国将要在全球范围内扮演推动人类和谐发展的建设性国家角色。

  其次,是一次独特的国家形象塑造。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发展走向及对世界的影响,是中国当下面临的一大命题,习近平在金砖峰会不同场合的多次讲话,在坦桑尼亚和刚果(布)的两次演讲,都已经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为什么要把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重点。因为中国对未来世界体系有自己清晰的认识,即中国的发展必须以南方国家的发展为前提,中国需要与发展中国家、与整个世界形成一种互为机遇、互为支撑的共赢发展格局。与传统西方国家当年的发展是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发展不同,中国是一个新型的大国,是一种新型的发展模式,是给世界带来机遇的大国。此次出访,将能有助于破解“中国威胁论”,解除一些发展中国家因受西方挑拨而对中国的防范戒备心理。

  第三,出访的具体成效也十分显著。对俄罗斯和南非两个金砖国家的访问,对中国与两国关系有实质性推进。此次金砖国家峰会,初步达成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意向,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中国必将在此过程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刚刚成立的金砖国家理事会,是金砖国家论坛机制化的重大举措。中国与南非合作,相当于非洲发展的两驾马车,区内是南非,区外是中国,并借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来推动整个非洲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巨大的国际合作战略架构。未来20年,非洲将部分领域替代中国,成为新世界工厂、世界市场,成为未来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平台,而在此时中国的深度介入,将成为非洲未来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不仅将会引导非洲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中国全球战略地位的提升也有重大意义。

  第四,化解西方围堵,盘活了中国外交格局。习近平此次对俄罗斯和非洲三国的访问,也能化解和抵消美国重返亚太、纠结日本等盟国围堵中国给中国造成的困境,是一种“外线作战”的战略突破。中国推进与广大南方国家的合作发展战略,不与日本在家门口纠缠,放眼全球与未来,必能使日本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相形下降或边缘化,迫使日本认真考虑什么样的对华政策才对其真正有利有效。

  第五,中国对非合作更务实有效。中国与资源匮乏的坦桑尼亚合作,有力地驳斥中国与非洲发展关系是为了资源的说法,当年中国就援建了坦赞铁路,现在又将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与工业化进程。如中国将与坦桑尼亚合作开发建设达累斯萨拉姆附近的巴达莫约港,总概算达200多亿美元,这个港口的建立,以及周边还要兴建的工业开发区,将会推动整个东非一体化进程,辐射非洲大陆。习近平此次访问非洲三国,坦桑尼亚代表东部非洲,南非代表南部非洲,刚果(布)代表中西部非洲,表明中国不仅在参与整个非洲的发展,也在深层次推进各国发展、次区域发展。

  第六,呈现中国外交大格局新理念。以前中国外交是四句话,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但四句话的内涵正在变化,关键、首要、基础各部分的关系需要重新理解,基础的意义应赋予新的内涵。事实上,关键和首要的东西,虽然重要,但也可能往往只是当下的,要眼前应对的,而基础东西,却可能是长远的、战略的。中国外交既要应对当下,更要布局长远,要有不同于美国、西方的长远战略抱负。因为有了自己的战略支撑,有了坚实的基础平台,中国发展和外交才有定力、支撑点和回旋余地,真正有能力处理好大国关系、周边关系。因而看非洲的问题,看中非关系,都不能只看这两三年,而要看未来二三十年,从全球战略层面上去考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