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月PMI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2013年04月01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3月PMI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题:3月PMI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有关专家1日就当日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析认为,从总体看,中国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企业经营形势趋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除个别指数外,主要分项指数均现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新订单指数达到52.3%,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为最近一年来较为明显的一次回升。21个行业大类中,多数行业新订单指数上升,有15个行业达到50%以上,特别是同生产和基础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突出,达到55%较高水平。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煤炭、原油等能源产品,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主要基础原材料,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在不同地区有升有降。结合这些情况来看,当前市场呈现启动迹象,需求趋向回升。

  3月份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回升到52%以上,达到52.7%。该指数显示,装备制造业在需求回升带动下,生产明显加快,其生产指数达到53.6%,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东西部生产加快,中部基本平稳。采购量指数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仍在下降。综合来看,进入3月份以来,企业陆续开工,工业生产趋于加快。

  3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加快回落,继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以后,再降4.9个百分点,回落到50.6%。在市场需求趋向回升的情况下,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大企业PMI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5个月在51%以上保持稳定,波动较小。中型企业显露起色,其PMI指数回升到50.3%,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小企业也出现好转迹象,其PMI指数回升明显,虽未回升至50%以上,但创下最近一年的高点。

  分析称,从今年前3个月的情况来看,前两个月受一些特殊性因素影响,主要指数有所回落,但3月份回升,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专家同时表示,也必须看到,当前主要指数的回升具有季节性,回升幅度弱于历史同期,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改变了持续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出现反弹,再次回升到50%以上,反映出当前供需虽然均现回升迹象,但需求回升仍需加强。从当前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成本上涨等经营质量与效益方面,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创新升级越来越受到关注。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