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洋商报:美国妄图主宰中东美梦未灭

2013年04月01日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洋商报:美国妄图主宰中东美梦未灭]
南洋商报:美国妄图主宰中东美梦未灭


  3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发生至少7起汽车炸弹爆炸和2起枪击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升至56人,另有200人受伤。伊拉克20日将迎来伊战10周年,当地安全形势可能出现波动。图为巴格达市区,民众聚集在一起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中新网4月1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刊文指出,伊战是在美国编织的谎言之下的不义战争,造成了大量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从中东局势的演变来看,尽管几年前暴力冲突一度有了回落,而今又有死灰复燃迹象,美国的中东政策又一次面临重大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21世纪初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由美国编织的谎言而发动的不义战争,最终也只能以另一个自欺欺人、迹近“功成身退”的谎言宣告它的结束。

  2003年3月20日,美国昭告世人,以“发展大杀伤人武器”为理由,纠集多国带头悍然挥军入侵伊拉克,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惟事后却真相大白,所谓“发展大杀伤力武”根本是子虚乌有的谎言。

  伊拉克战争从开打到结束,其实就是一场疑点重重、充斥谎言的不义战争,也是一场势力悬殊、弱肉强食的侵略战争,共有为数11.6万至13.4万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不明不白地死去,约400万人因战乱而流离失所,战争还留下约500万孤儿和100多万寡妇;对于一个只有30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些数字确是极为残酷的,也是惨绝人寰的。

  2011年5月22日,英军全面撤离伊拉克,共有179名英国军人丧生;同年12月18日,美军也全面撤离伊拉克,战争期间共有4500美军死亡、 3.6万美国军事人员伤亡。在这场战争中,美国纳税人一共付出了1.7万亿美元军费开支,另加支付退伍军人福利4900亿美元。(资料来源:英国《柳月刀》杂志、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

  盘算扩大中东势力范围

  当年美国总统小布什千方百计发动这场侵伊战争,除了垂涎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欲向阿拉伯国家推销其各类武器,也有扩大美国在中东势力范围的如意算盘。只是事与愿违,美国这项侵略性的战争行动,不仅引发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阿拉伯世界回教极端主义集团的对立,震惊世界的恐怖报复无时不有以及拖延至今的阿富汗战争也都祸源于此。

  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也摧毁了当地的法律和秩序,宗教和族群冲突此起彼伏,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族斗争不断,骇人听闻的爆炸袭击更是频仍不绝。

  伊拉克人民被美国出卖

  今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10周年前夕,伊拉克反叛分子在首都巴格达及附近城镇发动近20起爆炸袭击事件,至少65人平民和军警死亡,240多人受伤。

  这些动乱不安和大量人命伤亡,已引起了伊拉克人民极度的不满。在伊拉克人民的眼中,所谓伊拉克战争,根本就是“伊拉克人民被美国出卖了”的战争。大家曾梦想建立一个以全民福祉为依归的伊拉克,到头来却是昔日的梦想变成今天的恶梦;即使在美国国内,广大有良知的美国人民眼见伊拉克境内地方势力割据、贪污腐败、基建停滞、失业率高企,无一不是动摇了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原因。 根据美国盖洛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约有53%美国人民认为这场战争是错误的。

  伊拉克战争进一步造成美国债务攀升,债台高筑,也加速了美国国力下降,国际影响力大减,难阻美国走向衰落的趋势,战争无疑已予美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明确的警示。

  伊拉克和中东最新的形势显示:美国当年出兵伊拉克,更深一层的动机,是希望把伊拉克打造成美国“忠实的盟友”。然而在付出高昂的代价后,美国似乎得不偿失。美军自2011年底全面撤出伊拉克之后,美国已难再向伊拉克施加任何影响力。在一系列重大地区问题上,伊拉克并未遵从美国的意愿行事。

  重返中东再点战火

  从中东局势的演变来看,尽管几年前暴力冲突一度有了回落,而今又有死灰复燃迹象。随着极端武装力量在叙利亚内战中坐大,战火又有蔓延至伊拉克之势,由去年11月中至今年1月底,至少已有逾千名伊拉克平民及保安部队人员被杀身亡。几天前巴格达及附近城镇连串爆炸袭击尤为惊人。卡伊达分支基地声称这只是另一阶段圣战中的“第一场雨”,今后将展开更多的“报复行动”。为了不再提心吊胆,坐立不安,更多伊拉克人选择逃亡国外。

  就在叙利亚战火连天和伊拉克处处遇袭之际,奥巴马总统选择伊战10周年走访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开启4天中东之旅。奥巴马此行是否将为中东和平带来实际成果?分析家认为,际此伊拉克内乱频仍、叙利亚内战不息、伊朗蠢蠢欲动和巴以冲突不断之时, 美国的中东政策又一次面临重大考验。奥巴马总统在访问以色列首站之时,即发出“不排除对伊朗动武”警告,以色列甚至公开叫嚷要在今年6月对伊朗开战,是否意味着美国重返亚太之余,也将高调重返中东,再度挑起另一场中东战争,以炫示其威力不减当年,宝刀未老?

  人们将拭目以观。(张灿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