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2人死于禽流感 1人发病前两儿子有相似症状

2013年04月01日13: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贺天宝 许沁 肖波
原标题 [目前推测公众感染风险较低]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病例通报

  沪皖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既往未发现过人感染情况,尚无针对该病毒疫苗

  据新华社电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1日通报,我国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通报说,上海市患者李某,男, 87岁,2月19日发病, 3月4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上海市患者吴某,男, 27岁, 2月27日发病, 3月10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安徽省滁州市患者韩某,女, 35岁, 3月9日发病,目前病情危重,正在江苏南京积极救治。 3例病例临床表现均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

  据介绍, 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相关病例的标本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 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3名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未发现3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截至目前, 3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此外, 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 (A)、乙(B)、丙 (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据中国疾控中心报告,未发现近期全国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

  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由于目前只发现 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

  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专家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病情追踪

  上海病例密切接触者未现异常情况

  李某的两个儿子有相似症状,但均未检出H7N9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上海卫生部门监测,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确诊并依法向社会公布,上海市发现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医学观察,截至目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类似症状和发病情况。

  近期,上海市2名患者李某、吴某分别因发热、咳嗽等症状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发病早期均有流感样症状,症状出现一周后发展为肺炎并呈进行性加重。 2名患者均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史。李某发病前,其两个儿子也因相似症状到医院治疗,大儿子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肺炎,目前已治愈出院;小儿子被诊断为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两人均未检测出H7N9禽流感。

  相关医院先后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了李某、吴某的病例标本,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时开展了相关实验室筛查,先后排除了感染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非典、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在进一步的检测中,发现患者可能感染不能分型的甲型流感病毒。后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确认为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

  沪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监测防控

  目前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人际传播能力

  记者 贺天宝

  晚报讯 上海市卫生局昨晚向媒体公布,经医学观察,截至目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类似症状和发病情况。今年以来上海流感、肺炎发病总体平稳,与近三年同期相比发病率无明显上升。卫生部门已进一步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防控。

  市卫生局已部署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高度关注不明原因肺炎,发现类似病例,按规范及时做好病例报告、样品采集、实验室检测和医疗救治等工作,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据专家介绍,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际传播能力。专家建议,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安徽病例危重,江苏医院正全力救治

  江苏全省范围内启动应急检测,尽早发现可疑病例

  记者 许沁

  晚报讯 2013年3月20日,江苏省南京地区收治了1例由安徽省滁州市转来的重症肺炎病例。目前,该病人病情危重。

  江苏省卫生厅昨发布消息称,2013年3月20日,该省南京地区收治了1例由安徽省滁州市转来的重症肺炎病例。患者韩某,女,35岁。3月25日,经江苏省疾控中心检测,该病例标本为甲型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3月30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江苏省卫生厅立即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多次组织省内呼吸科、感染科及ICU方面的专家会诊,全力抢救。 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出专家组到南京现场指导临床救治工作。

  目前,江苏省卫生部门已经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各项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一是继续组织专家全力抢救患者,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二是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应急监测,尽早发现可疑病例;三是制定《江苏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监测排查管理方案》,强化业务培训及应急物资储备,开展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四是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五是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

  医生提醒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易发

  发现鸟类突然死亡,马上报告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春季正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如何有效预防人感染禽流感?有的市民得知本市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如临大敌,出门把口罩、手套都戴上,以免与人发生接触。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教授表示,最近人感染禽流感病例还是散发状态,市民尚没有必要做如此高戒备的防护,但需要做好春季预防传染病的基本防护。

  第一,应提高自身机体的免疫力,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第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的关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第三,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第四,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时,千万不能等,要及时就诊。同时,发现传染病及时报告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东南亚多为幼儿感染禽流感

  春光迤逦,不少家庭带着孩子出游,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是否安全?卫生专家表示,如果周围没有疫情鸽子等鸟类就是健康的。假如发现附近有鸟类突然死亡,应该马上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进行消毒、隔离。

  以往东南亚地区出现人禽流感疫情时,感染禽流感的人群多为幼儿。出于谨慎考虑,专家提议要保护儿童,少去动物园,少接触鸟类和禽类。

  消毒居家环境不必太勤快

  一些市民表示,是否需要购买消毒液,经常对家庭环境进行消毒来预防禽流感,专家表示,人类对付禽流感,关键是要把好呼吸道和消化道两道关口,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由于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氧化剂等普通消毒剂均敏感,普通家庭可以使用一些消毒剂。但最好的方法还是保持新鲜空气流通,普通居所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

  散养家禽注意四点措施

  记者从农业部网站上查到,养殖、运送、宰杀散养家禽的从业人员,要注意四点预防禽流感的预防措施。首先,自繁自养、全进全出、自卫封闭,防止带毒动物进入;其次,做好清洗、消毒,严格控制污染,尸体无害化处理;再次,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机体抵抗力,定期预防注射,有条件做好抗体检测;最后,如果发现异常疫情,及时向动物防疫部门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

  发热门诊要随时监控上报

  “从近几周的就诊情况看,病人数和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没有明显上升的迹象。 ”今天早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叶俊接受采访时说。

  上海所有发热门诊均按照严格的发热病人登记、传染病报告制度进行工作。无论是否发现不明原因引起的可能导致传染的发热病人,发热门诊都要向上级医疗单位上报。如果发现疑似传染病人,第一时间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报,区级医疗单位将立刻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报,全市联动予以预防控制。

  各医院发热门诊同时根据冬春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不定期地发布健康预警提示信息,以提高市民对冬春季高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性的认识,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增强市民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

  发热门诊的医生作为可能接触到发热病人的高危人群,则通过带口罩、穿隔离衣,以及使用带酒精的洗手液等手段进行预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