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团购现“小阳春” 开始走精细化运营路线

2013年04月01日14: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网络团购现“小阳春” 开始走精细化运营路线]
  新华网上海4月1日专电(记者高少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网络团购市场呈现“淡季不淡、不降反升”的态势,营收规模创下新高。与此同时,团购业的市场洗牌则在继续进行,目前仍维持正常运营的团购网站数量已不到1000家,相比前两年高峰时期已缩减8成。

  记者采访发现,网络团购业之前沸沸扬扬的“千团大战”渐告终结,靠资本驱动“跑马圈地”时代已经过去。各大团购网站正从资本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转变,走精细化运营路线。

  团购市场迎来“开门红”

  迈入第四个年头的团购行业在2013年初春迎来“开门红”。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主流团购网站总成交额一举突破43亿元,其中1月成交额以23.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春运返乡潮和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在售团单期数与购买人次环比1月均有明显下滑,但整体成交额仍守住20亿元大关。

  电影票团购在春节前后的强势表现是今年业绩开门红的一大亮点。今年1至2月团购电影票总成交额为4.45亿元,购买人次达到1600万。

  团购业绩增长的另一个引擎来自于移动互联网下的手机团购热潮以及“无需预约”类团购快速增加的覆盖比例。从2013年起主流团购网站每日售卖的团购产品中“无需预约”类数量逐渐增多,以占团购市场规模近六成的餐饮团购为例,“无需预约”占比已达14.2%,而这一比率在去年还不到10%。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通过手机团购和“无需预约”模式,团购行业已经悄然升入4至8折的优惠区间,这将大大改变过去3年内行业的低毛利现状,竞争环境得以改良优化。预计今年网络团购总成交额将突破300亿元。

  团购网站缩减8成

  网络团购自2010年在国内出现以来,便呈现“井喷”态势,一年时间就涌现出“千团大战”盛况。2011年最顶峰时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一度突破5000家大关。但随后不久,网络团购业迅速迎来市场洗牌,大批网站接连关停倒闭。

  团80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真正意义上还在维持运营(减除虽能访问但团购活动已经7天以上不再更新)的团购网站数量只有943家,相对历史上最高纪录的5058家,存活率仅为18.6%。

  胡琛表示,团购网站大幅缩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每年春节后都会有一批团购创业者放弃业务而转型;二是大型团购网站的规模化优势渐渐显露,中小型团购网站长期毛利低下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日前表示,“团购刚出来时非常火,每个投资人都想投,可是后来发现许多团购网站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因为用户的消费体验和回头率并不理想。”

  研究机构易观国际认为,自2009年至今,团购行业被披露的投融资事件达30多件,融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2010年,尤其是2010年上半年。但进入2012年后,团购市场资本遇冷,行业鲜有融资成功的案例,使得大批团购网站死亡。比如曾经位列团购行业前五的团购网站24券网,如今网站已无法打开。网站创始人兼CEO杜一楠不久前表示,因与投资方谈判失败,目前公司已彻底关闭。

  期待精细化运营

  目前国内网络团购行业依然处于混沌期。各大团购网站间因同质化现象严重,一方面加剧了价格战,形成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使得获取新用户的成本加大。

  “市场整合还在继续,有些公司将会卖给别的公司,或者与别的公司合并。”人人公司COO刘健近日表示,团购行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城市站点级别的竞争,目前单个城市的团购商相对太多,如果降到3个以下,那么剩下的这两三个公司就能收支平衡或者盈利。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则高调宣称,为使公司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的规模扩大三倍,他做好了再投入5000万美元的准备。

  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龙伟认为,去年整个资本市场进入寒冬,一些团购网站已经后续乏力或者被淘汰。大浪淘沙后的2013年,团购网站会把运营重点放在精细化上,是否在细微的地方做到极致,可能就是胜负的关键。

  据易观国际预测,团购市场接下来将会呈现新的趋势:一是粗放式扩张时代即将结束,精细化运营将成主流。二是团购市场从两年前的资本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转变。重视用户体验,将团购服务品质放在首位的团购企业正表现出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作者:高少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