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人在台湾:台北,躺着的城市 流动的盛宴

2013年04月01日1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大陆人在台湾:台北,躺着的城市 流动的盛宴]
  中新网4月1日电 台湾《旺报》1日刊文《一席流动的盛宴》,作者将台北称为一座躺着的城市,并且说“如果你年轻的时候有幸的在台北生活过,那么无论你将来去到哪里,这座躺着的城都会一直存在在你的心里”。

  文章摘编如下:

  海明威在《A movable feast》中,将巴黎比作成一场流动的盛宴。

  我很幸运,幸运的并不是像海明威笔下的那样,年轻的时候有幸居住在巴黎。而是说,此刻的台北于我而言,也如一场流动的盛宴。

  如何去观这场盛宴,如果你以一个胃的角度来审视这座城市,那么她已经彻底成了一场饕餮盛宴。你只需站在原地,走走逛逛。从前那些只存在于偶像剧与食字路口中的美食,全部都跃然眼前。你要做的,只是一个容量足够大的胃与一个不是选择恐惧症的心。

  毕竟这里是亚洲第一大小吃城。

  整个城市躺着的

  我最初知道这个榜单,是因为西安也被评选为亚洲第二大小吃城。于是当我飞来台北的那天,友人跟我讲,你看你这个2013年,坐拥亚洲十佳小吃城top2。你拿什么减肥?

  于是近年来,来台旅行的名义除了文化之旅,文艺之旅,浪漫之旅,又多了一个新名词,那叫吃货之旅。

  谈到一个城市,只谈她的美食,给人一种以口来看世界的感觉。这口中,如果长着两颗眼球,倒也还罢,但由口而至胃一直向下走,却最终通到了外界,食物经由体内留下的,便是美。

  用眼观自然是另一种美,台北是这样一座城市。惊讶的倒不是101有多么的雄伟,而是除了101,整个城市是躺着的。从文化大学的后山上去,便能清楚的看到整个壮阔的景色。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西安,站在终南山顶,如果运气够好,碰上一个好天气。远眺整个西安,这是一座卧着的城,四四方方,静静的坐在那里,述说着几千年的历史。

  于是在高楼林立的今天,像这样子卧着的城市,却更成了我梦寐的地方。如果你想观高楼,那么你大可以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更有条件也可以去香港、东京、拉德芳斯、曼哈顿一探究竟。

  依山傍水的宝地

  而台北就是台北,这里是亚洲四小龙,这里也是机车(摩托车)王国。

  在这样的一座城市,总是很难觅得自行车的痕迹。来台湾这么久了,除了见到当局投放的公用单车外,几乎再也无法见到普通单车的痕迹。于是让我一度产生错觉,那些单车环岛的人们,是自己从海的对面托运而来的吗?

  多山又是这边的另一幅场景,我们西安人在自吹自擂的时候,总是拿山与水说事。讲西安南靠秦岭,北依渭水,是一块风水宝地,更是天府之国的原称。于是那些个傲娇的皇帝们总是喜欢来这边安安稳稳的生活着,碰巧碰上一场叛乱,左边嘉峪关守著,右边潼关埋伏著,皇帝大可以继续安心在长安颐养千年。长安长安,长治久安,虽然也不乏像黄巢这种,用对岸俗称的方言叫做二杆子,一路由潼关杀进,冒天下之大不韪毁掉长安。以至于今日问我最讨厌的一个历史人物,我便依旧会脱口而出道黄巢。

  山水总是宝地,西安人是这么看的。我所处的淡水便是如此,来台之前,在苏州的一个盐酥鸡店里。那台湾老板碰巧得知我要去淡江上学,于是顺口便道,淡江在山上。会比较冷,湿气重。

  这里也许便是台湾的山,这也就解释了机车存在的必要性。从这坡上,往下走,右转顺著路大致一直走下去,便到了淡海旁。那里的渔人码头,也是传说中台湾八景之一,那叫做淡水斜阳。

  在古代,这样子依山傍水的地方的确是完全可称之为宝地,这个宝岛便是如此。但工业化之后也带来了诸多威胁,在参观红毛城的时候,那里写道据说荷兰人当初便是由淡江此地登陆。不费吹灰之力,可惜我对此地历史实在是了解的少之又少,兴许哪天兴趣来了,定要去好好的考证一番。而水却又为这个小岛带来的机遇,海运时代,这个岛借助着优越的地理环境,一跃成为东亚地区经济的头牌之一,却又依旧是那个宝岛。

  这座城常存于心

  这个可爱的岛上,除了食物,城市,山水,剪不断的,却是文化与人。

  拜台湾的电视节目所赐,我在很小的时候便学会了将垃圾念做了色,将和念成han。这是我第一次觉得,这是一个很奇怪,却又很好玩的小岛。这里的人生活着和你完全不同的节奏。但却操着同样的语言,写着“同样”的文字,祭奠着共同的祖先。

  如果说一定要论述两岸之此,恐怕是几篇洋洋洒洒的论文也不能究其所以然来。但你清清楚楚能在这里看到的是,这里随处可见的是捷运上到处有人在举书阅读,这里随处可以听到的是谢谢,这里的服务员不会以一副势利眼的眼光看待你(我还未遇到过),这里人的热情令你不知所措,这里存在着同样却又不同的文化。所以你不得不感叹,台湾,最美的风景依旧是人。

  而让我坚信的是,如果你年轻的时候有幸的在台北生活过,那么无论你将来去到哪里,这座躺着的城都会一直存在在你的心里。(丁泽宇/陕西西安)

  作者:丁泽宇/陕西西安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