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经理:体现中国味上海味

2013年04月01日16:1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奇幻童话城堡”(效果图)等上海迪士尼景点将中英文同步命名
“奇幻童话城堡”(效果图)等上海迪士尼景点将中英文同步命名
这枚胸牌,是柯磊安(右)的专属标志,为迪士尼在全球唯一设有的中文胸牌,仅上海迪士尼有
这枚胸牌,是柯磊安(右)的专属标志,为迪士尼在全球唯一设有的中文胸牌,仅上海迪士尼有
本报记者 刘珍华
本报记者 刘珍华

  在上海迪士尼公司的门厅接待处,有个书报架,上面放置的一册名为《BACK-STAGE》的迪士尼内部小刊物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翻看其内容,发现正如其名《后台》蕴含的,全是介绍迪士尼的奇幻背后,幻想工程师与其他员工协调合作付出辛劳的故事。

  3月底的一个下午,在位于浦东嘉里城的办公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柯磊安(MIKE)在繁忙工作中抽出一小时,对记者侃侃而谈迪士尼的上海梦。

  正式开园将聘用几千名员工

  自从去年迪士尼启动在上海的招聘行动以来,一年来的收获如何?“VeryGood!”柯磊安介绍说,至今已招聘了超过300名中国员工,包括技术、工程、景观绿化、机械安装等施工与管理方面的人才。目前上海迪士尼正步入大规模的建设期,接下来面临的主要任务便是最终“交付产品”,面临着园内运营与管理重任。在目前的所聘人员中,有近70%是幻想工程师。接下来几年,随着园区建设由硬件向软件过渡,招聘工作将更大规模地展开,预计到2015年年底开园运营之时,上海迪士尼将至少招聘5000名员工。

  除了直接聘用人员之外,上海迪士尼还通过各种项目的推进“间接雇用”了相当多人,这是令柯磊安“引以为傲”的地方,因为迪士尼对本地区域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至于各方期待的“迪士尼效应”,柯磊安表示,将在建成“世界一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基本达成之后,再与上海政府合作评估拉动经济的成效。有一点可以确定,迪士尼将帮助提升上海相关产业水平,并令所在社区受益。

  上海拥有很好的“Talent Pool”

  各方对上海迪士尼如何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体现中国风情充满期待。柯磊安表示,依靠“Shanghai based team”(上海团队)的力量,将在设计标准、讲述故事等方面,体现中国味、上海味,让中国游客感到亲切。

  柯磊安讲述了最新的一个例子。在日前一次晨会上,他与有关团队明确了一点:在上海迪士尼,不管是娱乐项目、观光景点还是商店、餐厅,绝不会先由美方团队取个名字,再通过“英译中”直接翻成中文,而绝对会因地制宜,中英文命名同步进行,确保取个让中国游客看得懂也感觉舒服的名字。这是上海迪士尼体现中国元素的众多例子中的一个。

  对于招聘进来的人员素质,柯磊安表示很满意,因为上海拥有很好的“Talent Pool”(人才池),上海本来就是一个国际化、多样化的城市,有全球最好的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人才,招聘进来的员工都有扎实的基础,“上手都很快”。

  当然,针对新招聘进来的员工,上海迪士尼会进行相关培训。除了岗位技能之外,另一个重要方面便是帮助他们熟悉迪士尼的传统、故事与文化,通过图书馆、DVD及相关教员辅导,让员工知晓迪士尼文化,成为熟知“迪士尼故事”的人。有的时候,美国的创意团队来到中国,也会抽出时间与上海本地员工交流。此外,上海迪士尼还高度注重本地文化,会请本地专家为员工授课。

  只有上海迪士尼有中文胸牌

  说来也许你不信,来到上海后,迪士尼突破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惯例。在世界上其他迪士尼,园内员工佩戴的胸牌上,都只有英文名字。在美国、法国、日本甚至中国香港地区都是如此,而唯有在中国上海,迪士尼员工的胸牌上第一次标注了中文名,中文名在上,英文名在下。小小一块胸牌,正是上海迪士尼中国元素最为直观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以后入园游客所接触到的服务、观看的表演、吃到的食物,都会引入本地元素。柯磊安透露,以后上海迪士尼园内各类秀的演职人员中,会有高达90%的人员来自本地。当然,少数迪士尼经典人物本身需要西式面容,只能安排外国人担任。但在大部分“舞台”上,都会让中国员工“唱主角”。

  谈到中国人注重的吃的时候,柯磊安用一个例子介绍了将来的“拟中式化”。比如在美国小孩子都很爱吃馅饼,但在美国迪士尼出售的馅饼不再是原本的圆形,而是改做成了米奇头的形状,是个米奇的笑脸。这样对孩子们来说,口味仍然很熟悉,却充满了更多的迪士尼魔力。而这种迪士尼魔力也会处处在上海迪士尼出现,将来这里的食物品种和味道将是中国人所熟悉并喜爱的,但又将以迪士尼特别的方式来呈现,以此“洋为中用”展现上海迪士尼的独特神奇之处。

  柯磊安表示,上海迪士尼会对上海乃至中国本地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在确定运营方案时,绝不会把美国本土的那些直接“空运”过来,而一定会把本地因素加进去,一定会更加适合本地游客的需要。

  最看重员工对工作的热情

  当问到上海迪士尼招聘员工时最看重什么?柯磊安表示首要是看员工对工作是否有热情。有的工作岗位固然对技术技能有要求,但更多的服务型岗位并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只要有那份热忱在,都可以通过培训来达到。

  去过迪士尼乐园的游客都会有个突出印象,那就是碰到的迪士尼员工都会发自内心地露出微笑,热情地打招呼,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引导。如何让员工做到这一点?柯磊安透露,迪士尼也会有《员工手册》,但大多是针对员工所在岗位的游乐设备的操作维护要求或工作流程,并不会硬性规定员工必须对游客微笑,而是会营造一种沉浸式的氛围,让员工成为迪士尼故事的一部分,让他们自然地释放欢乐,积极与游客互动。当然,在招聘环节,争取招进活泼、热情的员工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柯磊安透露,除了“玩在迪士尼”之外,上海迪士尼还将与上海的一些院校积极互动,开展员工培训等工作。同时,背靠迪士尼的强大实践经验,为相关院校提供教学帮助。迪士尼的国际交流项目也非常成功,“去迪士尼实习”成为不少学子向往的事情。柯磊安表示,上海迪士尼将纳入交流的一个点,除了中国学生有机会去海外迪士尼外,将来也会有包括美国学生在内的国际交流生来到上海。这些被迪士尼称为“校友”的实习员工,有机会接受专业技能培训,有机会与公司高层见面交流。柯磊安很期待才华横溢的学子在迪士尼增长见识,展现能力,收获快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