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铁开通四月历经31场风雪侵袭(图)

2013年04月01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铁开通四月历经31场风雪侵袭(图)]
图为哈大高铁。 于海洋 摄
  图为哈大高铁。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4月1日电(呼兴宝 司晓帅)一场“春雪”1日光临辽宁省,也将哈大高铁迎战风雪的数字提升到了31次。作为世界首条投入运营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铁自去年12月1日投入运营以来,在4个月里成功经受了冬季低温冰雪天气和数次风雪的严峻考验,未发生一起事故。

  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该高铁建设标准高、技术复杂、专业性强,作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而它的运行更是一项复杂而严密的系统性工程,高铁全线桥梁为线路总长的73.32%,形象地说哈大高铁是用桥架起来的。

  为此,沈阳铁路局对线路维护和保养制定了严密的保障措施,综合检测列车,每两天就要对全线检测一遍。同时,每天还要安排专人在高铁线路上进行早、中、晚添乘。哈大高铁开通以来,综合检测列车已累计运行4万余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一圈。有关人员添乘高铁列车2848列、2314人次,累计开天窗1780个,上道维修18105人次。

  开通至今,哈大高铁全线共降雪31次,降雪时间累计超过186小时,平均降雪量19.2毫米,最深时达80毫米以上。针对高铁沿线高寒的气候特点,铁路部门专门制定了高铁应急预案,完善了冰雪预警处置措施,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加强了降雪应急演练,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

  而为了提高动车组列车运用检修质量,沈阳动车段以6天为一个周期,对动车组进行数据下载、分析、处理,做到“健康也体检”,这让列车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得到增强,保障了中国国内唯一跨度在80摄氏度气温区间运行的高速动车安全行驶。

  “曾经有过多少夜不眠,信号灯为我们见证;曾经倾注多少回心血,才换来通道的畅通……”这是沈铁长春电务段段歌《我们与安全同行》中的一段歌词,它形象地道出了铁路职工在哈大高铁上的工作状态。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也是哈大高铁维护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有时,为了检测S700K转辙机缺口的精度,铁路员工在雪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脚冻疼了,站起身来跺一跺,耳朵冻麻了,伸出双手搓一搓。

  哈大高铁开通四个月来,已累计运送旅客1143万人,日均9.5万人,极大地缓解了东北运力紧张局面,也为夏季运行图的实施积累了经验,为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21日起,哈大高铁将实施首个夏季运行图方案。(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