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滁州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 26名密切者遭排查

原标题 [滁州26名密切接触者中未发现流感症状]

    来源:市场星报

  滁州共采集患者家属、密切接触者和环境标本近150份进行检测

  该市流感疫情平稳,未发现重症肺炎相关病例

  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滁州市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昨日了解到,滁州市紧急行动,已采集患者家属、密切接触者和环境标本近150份进行检测,其中,26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已满10天。目前该市流感疫情平稳,未发现新的重症肺炎相关病例。唯一一例女性患者仍在南京医院救治,病情仍然比较危重。

  记者 胡昊 李皖婷

  患者曾到个体诊所救治

  患者韩某,女,35岁,滁州市南谯区人。患者于3月15日出现发热症状,先后就诊于其居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个体诊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3月20日零时左右因重症肺炎转入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因病情加重3月20日下午转至南京市某医院,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3月20日上午,滁州市疾控中心在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告后,立即向市卫生局报告。经检测,病人咽拭子标本结果为A型流感阳性。3月22日将标本送至安徽省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结果一致。随后标本送至国家疾控中心进行分型检测。

  滁州排查出26名密切接触者

  滁州市委、市政府接到市卫生局报告后,于3月26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措施,部署防控工作。经滁州市疾控中心排查,共排查出26名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采集患者家属、密切接触者和环境标本近150份进行检测。目前,滁州市级医疗机构加强了流感样病例和重症肺炎主动监测工作,并进行日报制度;农业部门对患者居住地周边菜场、家禽批发市场、家禽散养户进行了监测,没有检出H7亚型流感。

  国家卫计委三次派员赴滁州

  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组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1日中午进行了通报。当日下午滁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控工作协调领导组,由市长亲任组长。

  目前,26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已满10天,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随访和传染源的追溯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昨日记者了解到,患者韩某仍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国家卫计委已三次选派专家现场指导治疗。

  未发现新的相关病例

  为 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加强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滁州实施“零报告”制度,并确定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滁州市正根据国家卫计委统一安排,开展公众防治知识宣传,向社会及时通报防治进展情况。

  目前,滁州市流感疫情平稳,未发现重症肺炎相关病例,密切接触者中未发现流感症状,没有畜禽疫情发生。国家卫计委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际间传染能力。

  链接

  流感病毒在这里“无处藏身”

  记者探访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

  提要:上海、安徽3人感染H7N9禽流感事件,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H7N9禽流感病毒或许就在我们身边,那么它在合肥是否就能“盖棺定论”?检测出结果要多长时间?记者昨日探秘合肥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揭秘流感病毒现身全过程。

  实验中需和病毒近身“肉搏”

  这里是合肥市疾控中心的分子生物学3室。除了流感病毒,流脑病毒、SARS病毒,甚至食物中毒的元凶,都会在这里露出“真面目”。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透明玻璃目睹了病毒检测过程。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戴帽子、戴口罩、穿防护衣、戴手套,双手在微生物安全柜中为标本加试剂,并将采样液安全放入提取仪中。

  微生物检验科主管检验师张文艳说,在整个检测流程最危险的就是病毒分离的时候,因为核酸检验呈阳性的标本,可能有千万个甚至上亿个病毒。

  好在安全柜与外界有个“风帘”阻隔,柜里的空气无法直接出来,外界的空气也无法直接进入。排到外环境的空气也是经过高效空气过滤器,将病毒过滤掉后才能排出。

  6小时左右就能出检测结果

  张文艳说,要确诊是否是流感病毒以及是哪种流感病毒,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要加入各种反应液和试剂对标本中的病毒进行裂解,提取核酸。类似于人体基因,核酸就是病毒的基因。

  实验室另一个房间里一台传真机大小的仪器就是核酸检测仪。“别小瞧它个头小,我们检测流感病毒全靠它了。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还得进行病毒分离。”

  核酸检测后就是对病毒的分离培养,整套程序做下来,仅需6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确定样本到底是“何方神圣”。不过张文艳亦表示,H7N9属新型病毒,按照要求,一旦在核酸检测后发现H7N9的阳性疑似样本,需要在24小时之内送到国家流感中心进行最终确证。

  合肥尚未收到疑似H7N9样本

  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此次三名感染H7N9的病人最初都表现出肺炎症状,所以现在医院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都要在取样后将样本送至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怀疑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样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会有样本送过来。”张文艳分析称。

  张文艳同时表示,市民大可不必恐慌,流感病毒几乎每天都在产生变异,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截至目前,3例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只要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 李多富 记者 李皖婷/文 程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