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商报:信息发布及时充分是应对禽流感的关键

2013年04月02日00:32
来源:上海商报
原标题 [信息发布及时充分是应对禽流感的关键]

  社评:

  信息发布及时充分是应对禽流感的关键

  3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在上海等地发现因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致病、致死病例,其中上海有两人因感染此病而死亡,另有一名安徽滁州市35岁女性在南京发病、住院,目前情况严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公布的数据,自2003年以来,全球死于禽流感疫情者已超过360人,因禽流感疫情蔓延而死亡或被扑杀的家禽和野鸟,更多达上百万只。上海是人口稠密的中国第一大城市,在这样的地方突发禽流感疫情且出现死亡病例,流言四起、人心惶惶,都是可以理解的。有关方面惟恐由此而影响社会稳定,急欲安抚人心,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要怎样做才能让人心安定、社会秩序井然,让四起的流言止于智者?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和充分是关键。

  此次造成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系首次发现传染给人类,此前造成人类死亡的“罪魁祸首”是H5N1禽流感病毒,而发现对人类构成感染威胁的则还有H9N2、H7N7和H3N2等,其余禽流感病毒尚未发现人类感染病例。事实上,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物种针对性,一般只感染禽类,偶尔感染猪,感染到人类的例子是极少的,正如世卫组织中国区代理发言人蒂莫西·奥利里所言,此次发现病例的地区人烟稠密,但发病率却很低,表明病毒感染效率不高,对公众健康所构成的风险似乎也不大。尽管如此,公众的担忧却不会因“只有两三个病例”而有所减轻,因为人们第一怕看不见、摸不着的感染源,第二怕人与人之间出现传染。

  正因为H7N9病毒此前从未被发现能感染人类,整个世界对这种禽流感病毒的了解和研究十分有限,也因此,至今仍未研制出针对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预防人类感染,防止疫情蔓延,就只有切断疫源传播途径这一途。迄今有关方面仅强调“未发现人与人间相互传染的迹象”,强调“疫情可控”,但既然不是最令人担心的人与人间传染,那就只能是禽类对人类的传染,那么业已染疫的三人究竟循何途径感染,传播媒介是家禽还是野鸟?上海及周边有众多大小不等的家禽饲养场,乡间更普遍有散养家禽的传统,上海周围的滩涂是亚洲最重要、最著名的候鸟迁徙经停地之一,可能传播禽流感的途径繁多,一旦疫情蔓延,危害传播会十分猛烈,人们当然希望尽早知道究竟疫情源自何方,需不需要、有没有采取扑杀、销毁等不得已却十分必要的应对措施,这就需要信息发布准确、充分,仅说“一切尽在掌握中”是远远不够的。

  前已提及,禽流感疫情也可能通过猪传播,而此前上海正为“江上死猪”而烦恼,这些死猪会否因禽流感而死,市民会否因此而陷于疫情威胁之中,这些都不可能不成为许多对事件和疫情一知半解者时刻担忧的事。通过科学手段澄清“死猪事件”和禽流感之间是否有关,并将检验所得结果及时、准确、充分披露,是避免“连带性恐慌效应”的唯一良策。

  疫情被披露后,一些上海市民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担心疫情蔓延,希望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自己被感染疫病,却并不知道此时此刻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表明即便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也并不到位。此刻,有关方面应及时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媒介,向全市、全社会普及禽流感及防治常识,让大家在尽可能短时间内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正如世卫组织所反复强调的,禽流感对人类传播概率并不高,且只要严格遵循防治注意事项,便可远离感染风险,从公众切身利益计,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和充分,同样是关键中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