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纪念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遇难飞行员

2013年04月02日01:4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纪念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遇难飞行员

  央视4月1日《24小时》节目播出“海空卫士王伟:尽职爱国的飞行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的这段视频在12年前的4月,曾经被许多人在网上反复的看过,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段视频。这架编号为81192的飞机是我们海军航空兵的飞机,那从拍摄的环境来看,是从另外一架飞机上拍摄的,而从画面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两架飞机应该是离得非常的近,这是81192和其他的队友在一起飞吗?不是的。这段视频实际上是由美军人员拍摄的。

  下面就让我们回溯到12年前的今天:上午8点左右,一架美军的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我方发现之后立即派出了两架飞机进行监视,其中一架正是这架编号为81192的飞机。我方飞机与美军侦察机同向同速的飞行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军的侦察机突然就向我方飞机转向,向81192撞压过去,81192的垂直尾翼被美军侦察机的螺旋桨打碎,81192坠入大海。美军的侦察机则没有经过我方的允许降落在了海南的陵水机场。震惊中外的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了。

  我国的飞行员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空中目标都要进行查明,并且对其进行跟踪监视,这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也是飞行员正常的勤务。

  那接下来我们看到的这段视频是显示了这种类似的监视拦截任务的危险性。81192也不是第一次执行这种任务了,那这段视频应该就是显示了类似的这么一次执勤的过程。

  驾驶着81192的飞行员戴着飞行头盔和面罩,他是谁?在12年前的4月,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为他担忧,为他能平安回来而祈祷。他就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我们今天面孔的主人公。

  12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看到的王伟永远是照片里这个带着阳光的微笑,英姿飒爽的王伟。王伟1968年出生在浙江福州,他的父母回忆说,王伟想当飞行员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他的老家湖州有一个空军机场,只要飞机一从城市上空飞过,哪怕是正在吃饭,王伟也要丢下碗筷跑到外面去看飞机。

  1986年,空军飞行学校招飞行员,王伟瞒着父母报考了飞行员,在飞行学校度过了4年的学习时光之后,王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他经常担负着重大的飞行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那我们再来回到12年前事发的那个现场。和王伟一同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员赵宇曾经回忆说,9点05分,美方的飞机调整航向到110度,我方飞机也转到了110度,和美方的飞机同向同速飞行。我方飞机在海南岛一侧,而美方的飞机在外侧,我方距离美方飞机大概是400米。那在当时相关海域上,美方飞机实施空中侦查活动的事例并不少,而我方的飞行员以高超的技艺跟踪拦截美方的侦察机,目的就是消除这种对我国安全利益的威胁。有的时候双方的飞机贴的非常地近,这对驾驶高空高速截击机的飞行员来说,需要极其高超的技艺。

  赵宇后来回忆说,9点07分,美军突然大动作向我机方向转向,向王伟驾驶的飞机撞压过去。我看到美机机头和左机翼撞到了王伟的飞机,同时美机左机翼外侧的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的尾翼打成了碎片。王伟的飞机坠入到海中,王伟跳伞之后下落不明。我方随后在南海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总共有近10万的中国军民开始了14个昼夜不间断的搜寻王伟,甚至很多的渔船也加入到了搜寻王伟的行列,但是非常遗憾,我们没有找到王伟。

  那在别人的眼中,王伟是一位爱国的,优秀的,尽职的飞行员,但在王伟妻子阮国琴的眼中,王伟是一位完美的丈夫,他会弹吉他,会作曲,会做饭,还曾经亲自为妻子设计制作了一条时装裙子。在出事的前一天,王伟还一如既往的那样在电话里和妻子说,今天我值班不能回家了,没想到这竟然是王伟和妻子最后的告别。照片上面我们看到的就是王伟和他的妻子的合影。

  那在2011年的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被海军党委批准为革命烈士,海军也用最隆重的海祭为王伟送行。

  12年后的今天,再回忆起王伟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天上的流星。王伟,平常不为人所知,但就在那一天,那一刻,王伟划过了天空,那一道闪光照亮了我们所有人的眼睛,王伟我们记得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