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加强流感病例不明肺炎监测 未现禽流感病例

2013年04月02日02: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东加强流感病例及不明肺炎监测]

  目前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专家称大规模爆发可能性不大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于昨日上午向广东疾控部门通报了上海和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据介绍,广东省疾控中心现正部署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防控工作,展开病毒监测、个人防护物品准备等工作。目前,广东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加强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安排,广东省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大医院流感病例以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为何要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解释:“重症死亡病例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关注点,对于禽流感的症状表现,多数能看见的都是重症病人,如发热、高烧、细胞分类减少、咳嗽等,都是倾向肺炎的症状,不容忽视;此外,回顾过往的病例,确实有部分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人在没有接触过禽鸟的情况下患病,症状表现也有出现肺炎,为此要对不明原因下发生的肺炎进行监测。”

  何剑峰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人的病例,情况与广东近年来有过的禽流感病毒H5N1类似,目前疾控部门已经按禽流感H5亚型做好完善应急方案,正在展开病毒监测、个人防护物品准备等工作。

  传播性和致病性都不是很强

  目前广东未接获人禽流感病例上报,但市民较为关注的是,与过往常见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相比,H7N9这首次被人类感染的禽流感病毒“毒性”如何?

  “对照H7N9和H7N7,发现这两种病毒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不是很强,多在禽类之间,这和常见的H5N1一样,都是机会性感染。”H7N9首次感染人就导致两人死亡一人病危,有人怀疑这种病毒“毒性”很大,对此何剑峰并不认同。“对这一病毒的认识尚需时间,但根据通报,88名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估计目前病毒传播人的能力并不强,短期来看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市民不用担心。”何剑峰说。

  该如何预防禽流感?何剑峰说,市民不必恐慌,做好防护措施就好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平时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不得不经常接触禽畜的相关工作者要做好防护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