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政府征“卧室税”遭抗议 市民:晚餐钱被拿走

2013年04月02日03: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英政府征“卧室税”遭民众抗议]
3月30日,伦敦,一女孩手拿标语抗议“卧室税”,标语上写着“向肥猫(意指富人)征税”。
英政府征“卧室税”引民众抗议
3月30日,伦敦,一女孩手拿标语抗议“卧室税”,标语上写着“向肥猫(意指富人)征税”。

  4月1日起英国政府开始对申领政府住房补贴、却有空余卧室的人削减补贴,这项被称为“卧室税”的政策引发大规模抗议,一方面,英国首相表示,这一措施将为纳税人节省4.8亿英镑,并将省下的补贴用于其他申请房补的人。执政党保守党主席也认为,不应让纳税人为没有使用的房间缴税,而致使一些人无安身之所。但另一方面,这项政策被指无视弱势群体利益,因为拥有房产者不会受这项政策影响。英国《卫报》认为,这项政策执行起来很困难,并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而英国历史上一些不合理的赋税正是被实践所淘汰的。

  “卧室税”何以让民众绝望?

  “如果真的要征收这个税,我能做的就只有自杀了。”受到“卧室税”影响的玛格丽特·李维斯说,在1989年希尔斯堡惨案中失去了独生子的她正面临流离失所的窘境。

  让玛格丽特绝望的是英国政府本月1日开始推行的“卧室税”,这项政策削减了对低收入家庭的房补。现年60岁的李维斯丧夫且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很艰难,“卧室税”让她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李维斯说,“我被吓坏了,我不知道将怎样生活,我现在连晚餐的费用都没有了,再没有可以削减的额外收入了。”

  这项“卧室税”正式名称为“空置房间税”,旨在削减租住公房,但却有空房间者的福利,意在将更多房屋推向市场以降低租金。李维斯只是这项政策受影响群体的一个缩影,据悉,受影响的家庭达66万户。上周末,数千英国民众在伦敦和格拉斯哥等地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向租住公房且有空余卧室的人征税。

  对于民众的抗议,英国社会福利部门表示,这一新措施将为纳税人节省约5亿英镑经费,并将省下的补贴用于其他等待申领房补的人。而保守党主席格兰特·沙普斯更是表示,“我们不应让纳税人为没有使用的房间缴税,而致使一些人无安身之所。这完全是一项常识性的改革,能够让更多人住有所居。”

  “卧室税”初衷好为何遭抗议?

  4月1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节目采访时,就业与退休保障大臣史密斯表示,政府此举是希望将社会福利“调回正轨”。“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混乱的时期,政府面临的问题很简单,我们没有足够的钱满足所有人想要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把钱花到不公平的地方。”史密斯所指的就是政府一直为租住公房者的空房间支付补贴一事。

  在英国,低收入人群租住政府或者房产协会提供的廉租房,每月可收到一定数额的住房补贴。但根据新法案,如果被发现有一个空置房间,就要扣除14%的补贴,若有两间以上空置房间,就要扣除25%的补贴。此外,家里有空房间的老人领取养老金时,其住房补助也将被削减。

  虽然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这项政策主要影响低收入群体,因此引发极大争议。41岁的诺琳·阿斯兰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表示在听说政府准备征收“卧室税”后从曼城赶到伦敦参加示威活动。阿斯兰说:“政府的所作所为对我们是一种侮辱,感觉就是在重新征收人头税。这项政策之后,你会发现露宿街头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全国住宅联盟执行长官大卫·奥罗表示,这项政策会对成百上千人的住房造成恶劣影响。“在如此糟糕的经济情况下出台这样的政策,会对普通人住房产生恶劣影响,他们完全无法获益,而这项政策真的糟糕无比。”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这项政策会“增加空房间利用率”,并鼓励市民搬入小面积住宅中,从而为政府每年节省4.8亿英镑,因为每年住房补贴都呈螺旋式上升。但批评者则认为,政府的措施只会加重社会断层,增加纳税人的支出风险,因为目前英国的小户型公房数量短缺,强行推行“卧室税”会迫使很多人为了将住房面积缩小而选择租金较贵的私人房屋。

  “卧室税”有局限执行难度大

  《卫报》文章认为,看似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的“卧室税”会有很多潜在问题,例如,有些人会为了占房间而多生孩子,反而加重社会负担。而新规定执行起来有很大难度和局限性,如何定义“卧室”就是一个难题,大小不同的卧室是否会被统一征税,而储物间等空房间是否也会被计算成卧室。

  在伦敦抗议的民众苏·卡特表示:“我是一个单亲家长,住处有一个小储物间,现在我被迫要在食物、暖气和缴纳卧室税中做出选择?”

  “卧室税”并不是英国政府首次出台争议性税收,英国政府还曾征收壁炉税,按房屋的壁炉多寡收税,但由于壁炉不易清点,入户盘查又侵犯隐私,终于在1689年废除。

  1697年,为了解决财政困难,英国政府又开征“窗户税”,按照房屋窗户数量多少,对业主征税,被英国人诟病为向阳光与空气收税。不少业主将窗户封起来逃税,最终迫于舆论压力,该税于1851年废除。鉴于这样的失败案例,难怪英国媒体一边倒地质疑这项政策究竟能实施多久。

  背景

  英国房补曾无上限

  1919年英国出台了《住宅法》,确立了以公营住宅为核心的住房供应体系,即政府负责投资建造公共住房,再以低租金租给居民。

  出租公房的租金一般都很低,在20世纪60年代,其年租金只相当于住房价值的1.1%。由于租住公房的价格低廉,居民多倾向于租住公房,截至20世纪70年代,租住公房者几乎占到住户1/3。目前,英国总共约有800万人居住在这类住宅中。

  英国低收入群体申请公租房的同时,还享有住房福利。为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英国政府制定了“住房福利标准”。对刚好处于这一标准的,政府会给予一定的住房福利,减免房租;对低于这一标准的,政府会适当增加住房福利;对高于这一标准的,政府会相应减少住房福利。

  对于一少部分不能租住公有房屋的家庭,英国政府同样会给予相应的住房补贴。

  英国房屋福利由地方政府管理,无论工作与否,只要满足申请条件,证明需要补贴支付房租,公民便可申请房屋福利。大体来说,低收入、个人存款在1.6万英镑以下的群体可以申请,但全日制学生不能申请。

  房屋福利可分两种,一是申请政府公屋或社会福利房屋者,可获得房租和公用设施服务费的补助金,但不包括水电及暖气费等。二是租住私人房屋者,其补贴则根据区域和房间数量计算。

  2011年之前,英国房屋福利并无上限,2011年英国进行了房屋福利制度改革,实施后房屋福利的最高上限调整为每周400英镑。政府的房屋福利通常汇入租金账户直接抵扣租金或者给房东,以防止受益者挪作他用。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