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矿区山体滑坡 > 拉萨矿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萨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已挖掘36名遇难者遗体

2013年04月02日04:4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拉萨滑坡现场挖出36具遗体]

    截至4月1日16时,西藏拉萨“3·29”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已挖掘出36名遇难者遗体。因现场出现再次滑坡危险,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搜救

  累计搜救出36具遗体


  3月29日早6时,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所在的泽日山山体(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突然发生滑坡,致83名工人失踪。截至4月1日10时,救援现场已挖掘土石100多万方,发现23名遇难者遗体。10时50分,滑坡山体再次发生滑坡,土方量几千立方,导致山体向下滑移十几米。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救援人员暂时撤离现场。

  经监测,在具备搜救条件后,搜救工作恢复,又发现13名遇难者遗体,至此已累计搜救出36名遇难者遗体,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滑坡山顶现600米裂缝

  16时左右,中国工程院院士、地质专家多吉等监测人员向指挥部报告,在已滑坡山顶新发现4条总长600多米的裂缝,并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随时有再次发生滑坡的危险。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现场指挥部下令所有救援人员暂时撤至安全地带待命。地质、地勘、地震等部门正在现场进行监测评估。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1日下午在现场对记者说,根据他多年在高原救援的经验,被埋工人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

  目前,救援现场始终在间断性降雪。

  4月1日,拉萨市和华泰龙公司专门派出工作组赴贵州对黔籍被埋矿工家属进行安抚慰问。

  >>口述

  钻探工赵林江:外出买帐篷幸存23岁弟弟被埋

  “每到吃饭就想弟弟,躺在床上就想弟弟,”赵林江说,“我在这里这么暖,他在那儿有多冷!”

  说着,这位27岁的西藏甲玛矿区钻探工哭了,用羽绒服领口擦起眼泪。

  此刻,赵林江的弟弟赵马林可能仍躺在海拔约4600米的矿区山体滑坡堆积物之下。

  墨竹工卡县境内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所在的泽日山,3月29日清早突然发生山体滑坡,赵马林等83名工人被掩埋。

  下山买帐篷躲过劫难

  如果不是被派下山去买帐篷,赵林江可能就是滑坡中的第84个失踪者。

  3月29日,赵林江刚在拉萨买完帐篷就接到了矿上的电话,要他马上往工地赶。

  想知道出了什么事的赵林江挨个给工地的几位亲朋好友打电话,奇怪的是,都打不通。

  满腹疑问的赵林江急着往矿区赶。等到站到山头往工地望的一刹那,他终于知道“一切完了”。

  上百万方碎石倾泻而下,绵延3公里长,工地的帐篷完全被山体滑坡淹没,所有人都不见了。

  23岁弟弟身陷沙石堆

  工友说,在厚厚的沙石堆下,有赵林江23岁的弟弟赵马林,和好些同是从贵州习水来的亲朋好友。

  “全身都麻了。”赵林江哽咽地回忆道。他找了个有手机信号的山头,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弟媳。弟媳拿起电话就问:“哥,马林呢?”

  赵林江说不出话来,只是哭。

  挂了电话,赵林江不知道该做啥。他朝矿区更高的山峰走,想把现场看得更清楚些。但高原反应严重,他不得不下山来。过了一会儿,他又上山去。就这样来来回回十几次,直到深夜。

  “我就是想看看。”赵林江说。

  父亲不相信儿子活着

  30日凌晨2点回到拉萨,赵林江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喂,我是林江。”

  “不,你不是林江!”父亲在电话那边哭着说。

  “父亲以为我们兄弟都被埋了,”赵林江说,“他不相信我还活着。”

  这几天,赵林江一直在接电话,每天至少四五十个,全是贵州习水老家打来询问亲人情况的。赵林江说,没有电话时,他就会想起家中最开朗、待人最好的弟弟。他告诉记者:

  他不停地想:滑坡前一天从拉萨捎给弟弟的好吃的他吃了没?

  他不停地想:每天都打电话跟弟弟说“我爱你”的弟媳今后怎么办?

  他不停地想:如果自己不是因为到拉萨买帐篷逃过一劫,父母可怎么活下去?

  再也不想在外做工了

  赵林江每天都在打听滑坡现场的救援消息。

  他说,希望能找到弟弟,如果不幸真的发生,就要把弟弟运回习水县良村镇吼滩村的老家入土为安。

  他想知道是什么造成了山体滑坡、无情地掩埋了他的亲人。

  他希望再去滑坡现场看上一眼。

  “什么都不做,在床上躺着,对不起死去的人啊!”被安顿在拉萨一家宾馆中的赵林江再一次啜泣了。

  赵林江只想回家,再不想到外地去做工了。

  “家里面就我一个儿子了,我只想回去,只想每天好好陪着爸爸妈妈、老婆孩子。”赵林江说。

  到4月1日16时,救援者已从滑坡的沙石下找到近20具遇难者遗体。其中有没有自己的弟弟?赵林江还不知道。据新华社央广钟欣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