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官员查扣走私油被盗 为掩人耳目搞假拍卖会

2013年04月02日0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查扣走私油被盗 海关竟空拍还垫款]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本已退休8年,年已七旬的汕头海关原副关长郑祖文,却因1998年在一宗走私油被盗案中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在广州受审。该案近期一审宣判,法庭认为其受贿、贪污证据不足,仅构成滥用职权一罪。郑祖文获判有期徒刑3年。

  查扣走私油被走私人盗走

  现年70岁的郑祖文,1996年前后身兼汕头海关副关长、第一任调查局局长。将他从晚年平静的退休生活中拉下马的是一宗旧案。2011年,汕头拍卖行原总经理翁德川涉嫌挪用公款案发,郑祖文被牵扯其中,以涉嫌受贿等罪名接受调查。

  司法材料披露,1998年1月,汕头海关下辖的广澳海关在一艘油轮上查获走私棕榈油、大豆油共计2999.888吨。案情重大,时任汕头海关副关长的郑祖文亲自指挥查办,并抓获相关走私嫌疑人。后来,该批查扣的走私油被就近封存在当地油库。

  当年7、8月,郑祖文等按程序准备组织公开拍卖时,才发现查封的近3000吨油料在仓库被盗一空。

  为掩盖失职仍组织拍卖会

  查扣的走私油料被盗,郑祖文等调查局工作人员因监管失职面临着处罚、丢饭碗,甚至要担负刑事责任等风险。经请示,汕头海关内部决定暂时不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是选择自己先秘密调查。郑祖文仔细翻看材料才发现,原来封存涉案走私油料的仓库,其老板竟然就是本案的走私人李建平。

  再查,的确是李建平于1998年4、5月间,利用掌管仓库的便利,以每天一两车的方式,将涉案油料陆续运走,后出售至阳江等地。

  但是郑祖文交代下属李世辉,依然联系拍卖行进行拍卖。时任汕头特区拍卖行的总经理翁德川担心无货空拍容易出事,郑祖文等表示该宗拍卖将会由走私人李建平来负责将空标竞走。

  然而,走私人李建平并不想按拍卖价付钱。随后郑祖文交代下属拟一份调低价格报告,注明该批油料系有质量问题,如此让李建平少支付拍卖款715万余元。

  次年,国家海关总署开始审计该宗走私案拍卖款,而此时李建平仍有大笔款项未能缴付,汕头拍卖行亦无力垫付。在走私人李建平建议下,郑祖文所在的汕头海关先列支了324万元寄仓费,该笔款项最后又被划回海关账户,作为拍卖款上缴。

  “这是用海关的钱为走私分子补缴拍卖款。”检方据此认为郑祖文涉嫌构成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最终,一审法官认为,受贿罪证据不足,虚列的324万元寄仓费属于滥用职权的延续。但其导致国家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构成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