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一个受旱村庄的见闻

2013年04月02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走基层·关注旱情:守着水库为何还遭重旱?--重庆一个受旱村庄的见闻]
  新华网重庆4月2日(记者 陶冶 张桂林)入春以来,受降雨明显偏少影响,重庆荣昌、潼南等10余个区县出现春旱。记者日前走访受旱较重的荣昌县远觉镇蔡家坪村时了解到,村民们守着近处的水库却用不上水,生活、生产十分不便。

  蔡家坪村5社的居民点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周边有上下两个山坪塘,一个完全干涸,塘底龟裂,另一个也只剩深不足半米的一摊泥水,附近大片水田也已干裂。村民介绍,去年八九月份以来这里就没下过一场透雨,家里的水井早已见底,平时吃水要么靠镇上消防车送,要么到两公里外的山泉口挑水。

  5社社长邹俞章告诉记者,这次受灾主要因为天旱,但也受了“小农水”设施破旧的影响,山坪塘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年久失修,即便有水也留不了多久。

  “人饮水有困难,春耕用水更恼火。”邹俞章说,眼看“清明”过后就到了灌田、插秧的时节,但全社300多亩水田都已干裂,再不下雨,别说插秧,连改种旱地作物都困难。

  在蔡家坪村2社的田头,村民曾开华正在自家干裂的地块上艰难开垦。“这地受旱时间太长,硬得像石头,一锄挖下去震得手疼。”曾开华说,但是不翻的话,万一哪天下大雨,不仅田里留不住水,还会把田坎冲坏。

  记者绕着田间地头转了一圈,发现山洼下面就有一个小型水库,水库距离2社的田地集中区直线距离不过200米,水平落差仅有二三十米,水库里的水量也比较充足。村民们为何守着水库却遭重旱?一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水库叫罗家桥水库,虽然紧挨着村庄,但村里没有提灌设施,一遇到干旱只能看着水库干着急。

  远觉镇副镇长沈治东介绍,在这里建一个提灌站要七八十万元,但远觉镇是全县出了名的穷镇,年财政收入才50多万元,根本拿不出钱来建,“全镇还有3个村面临这样的困境”。

  荣昌县水务局水利科科长黄廷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荣昌是一个丘陵地区的农业县,一些乡村确实存在小型水利设施不足的问题,“目前水利投资主要集中在大中型病险水库维修、防洪、重要水源工程等方面,下一步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加大对"小农水"工程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

  作者:陶冶 张桂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