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恩爱老夫妻为孙子上学离婚卖房 为避80万所得税

  编者按:有人说,“国五条”来了,最忙的是民政局。为了结婚买房,为了卖房离婚——这正是光怪陆离的现状。来势汹汹的国五条是否能抑制房价尚待观察,那些卖二套房的夫妻却着实是把婚给离了。在这其中,不乏投机者,但也有像本文中所描述的有合理需求者。而房价真的会跌吗?拭目以待吧。

  2013年3月27日大概是我永远都不会忘的日子。这一天,恩爱一辈子的父母办了离婚手续。原因不是离婚协议书上的“感情破裂”,而是为了卖房。这一切,都拜“国五条”所赐。

  为了儿子上学,买了一套房,交了二十多万的税

  我们家原本有两套房,父母一套,我们一套,但两套房子都在我母亲名下。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而我们家周围却没有好点的学校。于是我和家人一商量,决定换套房,方便孩子上学。对我们这种没有闲置房的家庭来说,最保险的做法莫过于先买好房,再卖房,要不然难免会出现没地方住的情况。

  我们先是想买西城区的学区房,想着那边有不少很好的小学。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西城区的学区房早就不是我们能承受的价格了。那些学区房又贵又破旧,虽然一些有钱人会买一套破旧的学区房空着不住,但显然这种做法不适合我们家。

  几下权衡,我们决定还是买丰台区的房子。很快,我们便看上了一套不满5年的二手房,也和原房主定好了合同,卖方要交的税费由我们买方来承担,共计20来万。

  就这样,为了儿子上学换房的第一步,算是走完了。

  国五条来了,为了卖房,爸妈选择了离婚

  买好房子之后,卖房便提上了议事日程。原本以为不会很麻烦,谁知道,“国五条”来了。“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所得税”的细则让我们陷入焦虑之中。由于我家两套房都在我母亲名下,不管卖哪一套都属于“二套房”,正好是“国五条”的调控对象。

  我们权衡之后,打算出手2006年买的房子。近几年,由于北京房价上涨较快,当时购买的价格和现在市场价的差额已经到了400万左右。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所得税”的规定,我家卖房所要交的所得税高达80万元左右。这么高的税如果交给买方承担不公平也几乎不可能。而如果由我们家来承担,也很难接受。毕竟这次换房算是改善性住房,买一套卖一套,却要交100万左右的税,真是难以负担。而之前买新房的首付是东拼西凑借过来的,银行里还欠着大笔的贷款,卖房所得真正算是急需款。

  在这样的困境中,家里专门开了一次家庭会议,父母说听说有人离了婚再卖房,我们家也可以一试。我的第一反应是反对,希望能找个别的办法。不过,想来想去,也确实没有更好的路子。我和妻子也就同意了。

  说实话,做了这个决定后,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父母恩爱了一辈子,现在却要为了孙子上学卖房而离婚,这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可是能怎么样呢?上有政策,下就得有对策。我们这对策虽然不高明,甚至可能有风险,但至少能解决眼前的难题。

  3月27日,爸妈办了离婚手续。3月31日,房子正式出手。至此,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的疑惑:“国五条”真的能抑制房价吗?

  这几天,各省市关于“国五条”的细则都已经出来了,网上网下一片沸腾。我知道为此办离婚的不在少数,但真正到了自己家,还是不免唏嘘。

  按理说,我们为了孩子上学换套房子合情合理,没有违法,也不是投机。可是现在的调控政策却逼得我们这些有合理需求的家庭打起了法律的“擦边球”。这到底应该怪谁?

  而来势汹汹的“国五条”真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吗?我不是专家和官员,以一个普通老百姓对房市的了解,觉得“国五条”可能反而会让房价涨得更厉害。

  以北京为例,受“国五条”打击最重的是二手房市场。因为一旦对第二套房征收高达20%的税,那么无疑会打击买房者对二手房的兴趣。买方会将目光投向新房,这样一来,二手房的房价低了,新房的房价却会高企。在北京,永远都会有人买房,这个常住人口2000多万的城市,对房子的需求丝毫不用掩饰。在房子这件事上,永远都是卖方市场。“国五条”等政策所起的作用大概只是给买房卖房者制造各种各样的麻烦和门槛,并根本无法抑制人们对此的热情。

  四五月是新楼盘开盘的密集月份,到时候,“国五条”对新房市场的影响将会彻底释放出来。能不能抑制房价,拭目以待吧。

  讲述人:MR SUN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