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补习班两个月学费4万8 单亲妈妈抵押住房供女儿

2013年04月02日09:17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豪华”补习班俩月学费4万8]
  婷婷是长春一所高中的艺术生。日前,她参加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考,回到学校顿时慌了阵脚,除了语文和政治,试卷上的题目,基本一道都答不上来。为了能让女儿短时间内补上文化课,妈妈给她报了每月2.4万元的“豪华”补习班,让她最后一搏。

  昨天,记者调查了长春市内几家高考补习学校发现,进行全天候、全方位、高价格补习的高三学生大有人在。而“豪华”补习班的背后,则是学生们的无奈与憧憬,还有家长们的纠结与期待。

  补习班每月学费2.4万元

  为了提高女儿婷婷的文化课成绩,张女士四处打听,终于得知,想让女儿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文化课补上,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参加课外一对一全日制补习班。

  对比了几家培训学校后,张女士选了价格中等的一家,但是每个月仍然要2.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6月份,婷婷上培训班至少要花费4.8万元。

  张女士的爱人去世多年,她靠着一家日杂用品店的收入把孩子带大,“本来没觉得这么吃力,自从她学了美术,钱就怎么都不够花了。”张女士说,为了女儿能有个像样的大学上,她拿出多年来的几万元积蓄,让女儿到最好的画班去学专业课,“现在又要补习,实在拿不出钱了,亲戚朋友都借遍了,也才借到1万多元。”

  抵押房子贷款8万元

  打听完考前一对一全日制培训班之后,张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如果不让婷婷去补课,之前所有的投入就都白费了。“孩子的老师说,她的文化课基础太差,如果不恶补,高考只能靠‘蒙’。”

  为了给女儿铺好名牌大学之路,张女士一咬牙,把家里的住房抵押了,贷款8万元,拿出一部分交了补习班学费,另一部分留给婷婷上大学。“只能花钱买个放心。短期的投入,能换来孩子未来的好发展,就是值得的。”

  “豪华”补习班调查

  收费:最高每月收3万元

  考前补习班为何如此“天价”?昨日,记者采访了两家补习学校的相关人员。

  位于繁荣路上的一家补习机构,现在主打的项目就是高三考前一对一全日制补习,按照学生的基础和课程需要定价,最低价位每月2.5万元。负责接待咨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天三四堂课,一堂课一科,1个半小时到2小时,主要讲基础。“5月份适当拔高难度,以得基础分为主,拿下中档分。5月第二周开始,就全面押题,分析题型和分数比例。”整个授课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老师,还有心理辅导老师和答疑老师。“整个教师团队,在十人左右,都为这一个学生服务。”

  位于世纪广场附近的一家补习学校,也有一对一全日制课程,与上述的培训机构不同,这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6时30分吃早饭,到23时全天课程结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我们这在同行当中,收费算最低的,每月2.18万元,正常都是2.4万元,最高还有每月收3万元的。现在家长多少钱都认拿,因为时间越来越少了,都很着急,他们比学生都慌。”该校校长透露。

  群体:多数是高考艺术生

  据繁荣路上这家补习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的机构里有几十个正在进行一对一全日制补习的高三学生,绝大部分都是艺术生、体育生及成绩底子不好的文化课学生,“学校里‘大帮哄’讲课的内容已经不是以基础为主了,而这些孩子欠缺的就是基础。”

  据世纪广场附近这家补习学校的校长介绍,目前该校有十多个学生进行一对一全日制授课,他们当中以二类学校的中上等学生居多,“他们学习相对较好,继续在学校上课提高不了太多。”还有一部分,就是高考艺术生。

  据一家培训学校校长透露,两年前,他在参加一次长春民办教育方面的会议时了解到,长春当时有1000多家培训学校,但当时能招到一对一高三考生的学校并不多,“这两年发展速度特别快,目前至少有2000多家,其中能有一半有高三一对一全日制辅导。”此外,学费也在大幅上涨,但这样的补习班数量多了,每个学校招生的数量却少了,通常每个学校一般不会超过5个高三一对一学生,“而且学生可以选择的学校比较多。”

  分析

  是考生家长焦虑的表现

  “高考的确重要,一所好大学就是一个好平台,对孩子的未来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杨兆山指出,家长们因此都很重视高考,但是又不知道如何重视,给孩子报名“豪华”补习班,是家长们焦虑的表现,不可否认,一对一全日制的补习方式或许会对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但是这种用重金换来的分数上升的途径,对工薪家庭来说并不可取。

  针对参加“豪华”补习班的艺术类考生,“艺术生确实具有特殊性,因为要学习专业课,文化课方面就有一定的欠缺,相对来说还是有必要恶补、突击的。”杨兆山坦言,这也体现了我国艺术生高考的问题与矛盾,“绝大多数的艺术院校对考生文化课的要求太低,专业课要求太高,于是就造成了考生们在高中阶段对文化课的轻视,而上了大学之后,文化程度欠缺,艺术道路也很难走得远。”

  建议

  为孩子的学习情况做“诊断”

  杨兆山建议家长在面对高考时要淡定,不要慌,否则孩子

  也慌了。“要暗示孩子,高考就是个经历,和平时一样,不要过于紧张。另外家长要理性,不要盲目攀比,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并不是

  花多了钱就能拿高分,心理素质、学习能力、各科水平等等,都是综合考虑的因素。”

  “我女儿去年刚考上大学,如何面对考前这几个月,我有一定的心得。”杨兆山说,当时,他、女儿及女儿的老师,对女儿的学习情况做出了诊断,科目应该如何看待,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哪科上,“当时我们给女儿做出的诊断是,数学是她的弱项,于是确定把精力多用到数学身上,数学的分数很大的影响总体成绩,而在语文、英语这两科相对较好的科目上,就少用一些精力。”现在,有的家长看到6科课程都压到孩子身上,就急了,觉得怎么做精力都不够用,应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合理的诊断。

  征集:

  您赞成这种补习方式吗?您对孩子家长的做法怎么看?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431-96618,或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新文化报,或登录新文化网论坛(bbs.xwh.cn)发帖,发表您的看法。

  本报记者 赵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