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腾讯:肯定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费

2013年04月02日09:39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 [微信收费这是真的吗]
微信收费这是真的吗

  连日来,发改委某专家的一句“如果微信不该收费,那短信为什么要收费呢”,激起了人们对于“微信是否会进入收费时代”的极大关注。3月3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让“微信收费”说引来更多的担忧。

  工信部 微信可能收费,幅度不会太大

  腾讯 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

  工信部

  微信可能收费,幅度不会太大

  腾讯 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

  在前天举行的2013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腾讯集团CEO马化腾同时被问到微信收费问题。常小兵未给出确定答复,只称这应该由经济规律决定。马化腾则表示,希望与运营商水乳交融,一起发展。

  在运营商看来,微信利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开通免费语音和视频服务,造成短信、彩信、视频等业务大量流失,而流量收费的增长远远不能弥补语音业务的下降。

  就微信收费问题,常小兵的说法是,一个企业、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是难以长远的,不管用任何的创新模式,基本的经济规律仍然有效。

  谈及微信收费,马化腾尽力缓和与运营商的关系。他表示,微信与运营商绝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关系,应该用水乳交融,用谁也离开不了谁形容更加贴切。

  就微信占用运营商网络信令问题,马化腾解释说,腾讯内部也做了一个调研,发现运营商统计可能并不准确,他们只统计了微信本身带来的流量,而很多如头像等图片、外部链接中嵌入的音乐和视频等,都给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但并未被运营商统计在内。微信给运营商带来的流量,是经过了不同的服务器,实际流量可能要比运营商所统计的多三倍左右。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参加另一行业会议时表示,工信部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目前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表态称,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

  “运营商收费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他们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还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还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绝不能占有垄断的这个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的企业。”苗圩说。

  用户 微信收费=用户付费?

  微信收费的说法再次引发热议。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被采访者都认为“微信收费”就等于自己需要为使用微信而交费。记者在新浪微博上也有相同发现。

  多位微信的使用者表示,若微信开始对用户收费,就会停止使用。有用户表示,如有需要,会使用微信的替代应用,如google talk、米聊、陌陌等。此外,经常使用微信讨论工作的邓女士表示,运营商已对用户的上网流量进行了一次收费,不应再次收费。“如果像QQ一样,只是对基本通信之外的额外服务收费,我会接受。”邓女士表示。

  腾讯 不会向用户收取费用

  微信到底会不会收费?腾讯公司3月31日明确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回复:“腾讯公司肯定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腾讯微信新闻发言人曾鸣介绍说,目前微信业务还没有盈利模式,“我们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我们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通信体验。”他表示,微信商业化的探索才刚刚起步。

  行业 微信或从游戏应用试水收费

  电信分析师付亮日前向记者表示,腾讯应该不会把收费转嫁给消费者。从业务模式讲,腾讯没有向所有微信用户收费的必要。他推测,腾讯有可能向一部分高端用户收费,或者对增值业务收费,与这个平台上的应用开发商分成,对普通用户收费可能性不大。

  同时,电信专家王煜全也认为,微信不敢轻易向用户收费。“微信现在还没有做好向用户收费的准备,预计未来,微信可能会从游戏方面试水收费,然后再与运营商之间分成。这可能是一个主流模式。”他表示。

  微信要额外收费,你咋看

  支持

  占用信令资源

  有“免费搭车”之嫌

  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位电信运营商负责人先后表示,微信的运行需要持续占用通信网络的信令资源(一种代表用户在线的数据),有“免费搭车”的嫌疑,有必要额外收费。此前有报道称,微信在中国社交工具中占用了通信网络中60%的信令资源,但只为运营商贡献了10%的流量。

  电信专家解释说,通信网络中,信道可以比作马路,信令就是马路上的指令,类似汽车行驶中的并线打灯,如果很多车同时并线打灯,势必影响整条路的通行速度。一款产品占用整个网络的信令资源超过60%,是有可能造成网络堵塞的,这在国外有先例。从技术上说,运营商对微信的担忧不无道理。

  反对

  或造成价格歧视

  有碍市场公平

  记者采访多位相关专家表示,信令资源占用问题确实存在,但并不足以成为微信额外收费的理由。中国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说,事实上不仅微信,包括微博、手机邮件等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都占用一定的信令资源,如果只是对微信强制性额外收费,就可能造成价格歧视,有碍市场公平。

  长期关注民间反垄断诉求的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认为,微信占用信令资源过多,不应视为微信本身的问题,而恰恰说明了我国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如果电信运营商一定要以微信影响网速为由收费,那目前网速不达标的通信套餐产品是否应该向消费者退费呢?

  本组稿件综合《新民晚报》《新京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