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博鳌:亚洲的舞台 世界的声音

2013年04月02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聚焦博鳌:亚洲的舞台 世界的声音]
  中新社海口4月2日电(记者 尹海明)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即将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这将是历届论坛规模最大一次的年会,包括十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政商学界人士与会。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大幅“扩张”了议题,这个设在亚洲的舞台,正朝着逐步发出越来越多世界声音的方向迈进。

  3月下旬,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了四国,其中三个是非洲国家。习近平在南非与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一贯视非洲为“希望的大陆”。几天后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将首次出现非洲分论坛。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更多关注区域外议题的体现。博鳌亚洲论坛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此后多年的议题主要围绕亚洲区域内经济合作与发展展开。2005年后,年会上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亚洲新角色、亚洲推动全球增长等议题,将亚洲议题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2010年后,年会论坛逐步将议题扩展到全球范围,关注G20、新兴经济体、美欧金融监管法案、世界经济展望等更宽广的议题。

  在2013年年会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除了“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分论坛外,论坛还将讨论“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等议题。

  作为永久落户在中国的亚洲论坛,中国议题是历届年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向外界释放中国持续改革的信号。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专设“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与会的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嘉宾或将阐述“2013年中国需要进行哪些必要而迫切的改革”。

  中国各省区也对博鳌亚洲论坛表现出更积极的参与愿望。“东道主”海南省在历届年会上都不失时机推广自身,而在今年,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将参会推介“长江中游城市群”,香港特区还将在论坛上举办晚餐会。

  作为经济性论坛,企业是论坛的绝对“主力”。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报名参会代表共1477人,分别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代表1221人,占82%。与此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年会持续关注青年、慈善、企业责任,以及近两年年会新设立的文化、女性、道德诚信等议题。

  周文重介绍说,强烈的参与感将是本届年会的一大特色,会议总的方向,是更加互动和个性化。本届博鳌论坛年会围绕“亚洲寻求共同发展:革新、责任、合作”的主题共安排了54场讨论,无论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到这54场讨论中去。周表示,今年的论坛年会将首次举办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的活动,体现论坛作为政商领袖对话平台的特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