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许昌一农房坍塌 村民:附近矿场放炮崩矿石

2013年04月02日10:30
作者:石闯 周甬 图
原标题 [河南许昌一农房坍塌 村民:附近矿场放炮崩矿石]

    来源:中原网

这所院落完全陷进深水坑中
这所院落完全陷进深水坑中
昨日中午,武庄村西南几十户人家被警戒线隔离,部分不能回家的村民站在警戒线外焦急地等候
昨日中午,武庄村西南几十户人家被警戒线隔离,部分不能回家的村民站在警戒线外焦急地等候
王德欣家倒下的门楼,将邻居家的房顶砸了个大洞。
王德欣家倒下的门楼,将邻居家的房顶砸了个大洞。

    中原网讯(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3月31日中午,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发生一起民房陷入深坑事故,一户村民的房屋院落突然塌陷,现场惊现18米深坑,涌出大量积水,82岁的王德欣老人不幸遇难。

  昨日,包括《郑州晚报》在内的媒体披露了此事。

  这起事故是怎么发生的?给小村带来了什么影响?记者赶赴事故现场调查。

  事故现场24小时警戒

  “就是一根针也别想拿出来”

  “发生这种事儿谁都想不到,唉!”昨日中午,在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的事故现场附近,许多村民聚集在这里,想上前看看那个突然出现的“致命水坑”,可是面前长长的警戒线把他们挡住了。警戒线的旁边,站立着表情严肃的执勤人员。

  “就是一根针也别想拿出来!”50多岁的村民王登峦说,3月31日中午发生事故前,他在附近的村庄打零工,听说村里发生了大事,急匆匆地赶回来,然而村口已经拉起警戒线。“太突然了,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没拿就出来了,现在只是等消息。”

  村民王献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是不幸遇难的王德欣老人的邻居。

  王献伟说,紧邻的住户被紧急疏散出来后,“执勤人员24小时值班,一些人家连大门都没来得及锁”。有些村民试图进入警戒线取钱取物时被阻止,不过他们也表示理解,“人家说里面很危险,什么东西都没有比一个人的生命更值钱!”

  坍塌面积正往西北缓慢扩散

  搭起救灾帐篷安置疏散群众

  “坍塌发生后,水泥块等杂物不断往下掉,轰隆隆直响,今天早上,仅剩的一扇围墙也陷了进去。”昨日下午,许昌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说,在打捞王德欣老人遗体过程中,由于塌陷的部位积水很深,土质松软,一度非常危险。

  记者走近现场看到,塌陷的院落已经看不出原来模样,只是一个散发着异味的“水坑”,里面黑乎乎的一片,与周围的民房形成鲜明对比。

  王德欣家南侧邻居的瓦房也出现了一个大窟窿,那是王家的门楼倒塌时砸的。据苏桥镇政府稍后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塌陷面积正在往西北方向缓慢扩散。”

  在不远处的一个洗浴中心院内的空地上,搭了七八顶帐篷,里面铺着凉席和被褥。“这是3月31日当晚临时搭建的,救急用,但更多的村民则投奔亲友去了。”许昌县委宣传部的这名工作人员说,镇政府还架起了大锅,提供免费口粮,“蒸馍、烩菜,管群众吃饱饭!”

  镇政府还安排了纯净水、食品等,目前已经集中安置7户27人,分散安置21户77人。

  他们表示,民政部门又逐个地核实被疏散群众的安置情况,“做到不留遗漏”。

  据一名村民介绍,武庄村有500多户人家,事故发生的地点位于武庄村的西南部。“当时只听见‘扑通’一声巨响,窗户玻璃都晃动了,还以为是发生了地震呢。”村民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家里的震动非常强烈,让他们很后怕。

  王松山老人说,这起事故发生后,许多人都无心干活儿了,大家不自觉地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件事情,一些村民还到外面“躲风头”。“这种事怎么不发生在别的村,为什么偏偏在我们村?我们多次去找村委会、镇政府等,但是目前尚没有结论。”

  村民的房屋为何会频频出现裂缝?

  “你瞧瞧,昨天出事时,把躺在床上的孙女都吓哭了,我进到屋里一看,墙角裂了缝,吓得我不敢再住了!”63岁的村民张凤玲将记者领到了她的家中,堂屋墙角有一条明显的裂缝。

  在村民李书连家里,四五年前盖的新房就出现了裂缝,记者迎面就看见了院子里楼梯上的裂痕。“晚上睡觉时能听见地底下一声接一声的闷响,放在桌子上的杯子还会震动,后来才知道,这是有人在下面放炮崩矿石。”

  在村民马秀梅家里,两根较粗的木棍顶着房檐,“没办法呀,墙裂缝了,害怕它突然塌了砸住人!”她说。四五年前,村子附近开了一处铁矿后,就发生了这种情况。

  据了解,村民房屋出现裂缝的不在少数。村民怀疑和村子旁边的铁矿有关系。

  记者站在村里,远远地就能看见耸立的机器设备。

  “上午11点半我离开时,老人还能吃能喝的,一会儿的工夫,一个大活人就突然不见了,你说我们该向谁讨说法?”昨日下午,在这家矿业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门口,放着不幸遇难的王德欣老人的遗体,他的亲属坐在地上不住地哭泣。

  60岁的王水花是王德欣的女儿。她说,老人上年纪了,每天中午她都是给父亲做好午饭再回自己家。“我给老父亲做了碗汤面条,炒了个鸡蛋,泡了壶茶,放在他跟前就走了。”王水花说,回到附近自己家里后,得知出了这个意外,当时就瘫在了地上。

  王德欣的儿媳妇杜娥芝说,事故发生后,她曾冒险进入院里救老人,可是……塌陷的房屋是他们去年才盖的,花了10多万元,现在还欠债,没想到成了这样。

  对于村民及逝者家属的说法,记者试图与这个矿业的负责人联系,但矿业项目部大门紧闭,许昌县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婉拒了这一要求。

    许昌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发的矿业在地面以下施工,作业面在200多米的深度,“按常理暂时无法做出解释,这个事故的确很蹊跷,截至目前还是一个谜!”[作者: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编辑:禹亚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