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1家市属医院5月底完成换装 白大褂变粉蓝绿(组图)

2013年04月02日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21家市属医院5月底完成换装 白大褂变粉蓝绿(组图)]
4月1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召开北京市属医院服装被服和人员着装规范化管理暨新装展示会。图为新装展示会现场。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4月1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召开北京市属医院服装被服和人员着装规范化管理暨新装展示会。图为新装展示会现场。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4月1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召开北京市属医院服装被服和人员着装规范化管理暨新装展示会。图为医院新置换的被服。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4月1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召开北京市属医院服装被服和人员着装规范化管理暨新装展示会。图为医院新置换的被服。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第一回应]白大褂变粉蓝绿,京医管局详解医患新装


  温暖的草绿色与干净的水蓝色替换了白大褂,儿童患者穿的蓝白相间的病员服换为印有小天使图案的服装,4月1日起,北京市市属21家医院将陆续更换新的医患服装。此次换装引起不少网友关注。网友关心,新装有哪些特点?与医改推进是否相关?4月1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做出解答。

  白大褂变粉、蓝、绿色

  粉色、蓝色、草绿色替代以往医生统一穿着的白大褂。患者直观就可以区分出不同科室的医务人员。妇产科的医务人员穿着的是可以减轻压力、温馨的粉色,忙碌的急诊科医生由于接触的患者会比较多,采用的是看起来干净的水蓝色。儿科的医务人员更换的服装是温暖的草绿色。

  针对白大褂的色彩变化,边宝生说:“医生新装的设计特点是注重对医生的职业保护功能,增强医生的职业自豪感,增加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以前每家医院的医生的衣服可能都不太一样,此次换装规范市属医院的医务人员的服装着装。”

  医务人员服装款式上也有变化。“医生的服装主要是按照医、护、技、管理、辅助、工勤等医院人员类别,对儿科、产科、急诊科、口腔科、ICU等特殊服务单元的医护人员服装,根据其诊疗服务特点对服装版型结构,如领型、腰线、功能开口和LOGO识别等进行了专门设计。边宝生告诉记者,“此次引入了病房医生穿着的内穿衣和用于清洁无菌环境使用,具备抗菌、防滑、防锐器伤等职业保护功能的医用防护鞋,实现了对诊疗操作规范的支撑。”

  “此次设计中更为贴心的是注重对医务人员的人性化关爱,特别设计制作了便于孕期操作与保护孕期护士服和具备轻便、舒适、透气特性的男女护士鞋,缓解护士劳动强度。使社会公众对医务人员服装的视觉感受传达规范信任、仁爱亲和正能量。”边宝生说。

  患者服装重在尊重患者权利,以病人为中心

  医院住院病房内白色的被服与患者穿着的蓝白相间病员服早已被大家所熟悉。此次新装同时涉及到患者,服装和以前又有何不同?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基础运行处处长禹震说:“为患者更换的服装重点突破了现在病员服和被服的传统模式,对颜色、款式、图案、标识等进行了全新设计。”

  记者在新装展示会现场看到,病员服采用了豆沙红、石黄、粉蓝与驼灰等色群的搭配,病床寝具采用了橄榄枝、太阳花和爱心笑脸等积极元素设计理念,70%为棉质服装,住院病员服装和病床寝具显得更加温馨。

  不同科室病房住院病员服装也有所区分,针对每个科室病人的诊疗需求进行突出改变。

  边宝生告诉记者,“所有病员服上衣都采取了叠搭开衫设计,既方便了病人穿脱和进行日常检查,又保护了病人的隐私。有的裤侧预留了引流管开口,方便放置引流、导尿管道的穿过,便利之外使病人更有尊严感;产科病员服上衣根据产妇哺乳的需要,采取了胸上开合式前襟设计,既隐私,又方便哺乳。骨科病员服上衣采取了双袖整体开合式设计,不需挪动患者和暴露肢体即可方便实现开合穿脱和日常护理。”

  此外,新装还根据北方季节变化特点,为使病人外出散步与检查得到有效防护和保暖,为住院患者设计制作病员呵护长袍,体现对病人关怀与体贴。

  “病员服装主要是在患者穿着舒适、更好保护隐私、诊疗功能都能得到实现。”边宝生说。

  旨在推动医院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

  有很多网友关心,现在正是北京市提速公立医院改革时期,无论是政府或医院各方面投入较多,此次换装是否与医改有关系?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边宝生坦言:“为21家市属医院统一设计和换发住院病员服装、被服和医护人员工装,目的是为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对市属医院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向患者提供细致、人文化的服务,缩短医患距离,体现人文关怀。”边宝生说,“此次换装包括各类医护、行政管理和工勤服务岗位人员的职业服装和鞋品。项目招标以及服装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包括服装功能需求的征询、专业面料的筛选以及设计方案的制定等,广泛邀请了服装设计专家、医护人员和社会公众代表参与,征求了广大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意见,最终采取了绝大多数人的想法,确定现在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新装。”

  21家市属医院5月底完成换装

  边宝生介绍,此次换装将从4月1日之后,陆续在北京市已经进行医药分开的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5家医院进行新装配发,大约4月中旬左右完成换装,其它的医院也将在5月底前完成换装。

  无论是医务人员或患者,新装除了具备舒适、人性化特点外,服装如何更好符合在医院穿着的各项标准同样重要。边宝生告诉记者,这次在换装的同时,制定了制装的标准、着装的标准同时,特别指定了洗涤的标准,有利于医院进一步规划对医务人员着装的规范化管理。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