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瞭望:朝鲜半岛乱局如何迎来转捩点(图)

2013年04月02日10:4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环球瞭望:朝鲜半岛乱局如何迎来转捩点(图)]
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博士
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博士

  横贯朝鲜半岛的三八线作为冷战遗留的战争伤疤,不断灼痛着东北亚地缘政治的敏感神经。近来,美韩和朝鲜分别大张旗鼓地进行战争动员,并以前所未有的刺激性语言相互挑衅,使半岛局势如同一辆驶入单行道的列车,难寻地缘政治转圜的契机。

  当下,半岛局势正呈现出多元特征。

  首先,局势演进日趋极端化。就战争装备而言,双方都开始启用常规武器和核武库中的杀手锏,如美韩出动了可投放核弹的极具战略威慑力的B2隐形轰炸机,朝方则威胁使用中远程导弹并进行一场全面核战争。就战争动员而言,目前美韩和朝鲜都史无前例地将战备级别调至最高,并且进行大量军事演习,制定战争方案和详细的作战守则。就战争宣传而言,双方相互刺激一如既往,并有过之而无不及,半岛冲突如箭在弦,似有不得不发之势。

  其次,局势演进充满未知因素。目前,朝鲜已经基本退出全部可能对其行为有约束力的双边和多边条约,使得朝鲜的后续战略选择充满未知。另外,随着军事热线和各种联络渠道的中断,双方在缺乏有效沟通机制的情况下,极有可能误判对方的战略意图与局势,从而引发更大风险。

  第三,局势演进呈现不可控趋势。一方面,朝鲜似已成为具备一定远程弹道导弹发射能力的“准”核武国家。另一方面,国际社会未来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要长期与一个具有相当核打击和弹道导弹技术能力的朝鲜打交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半岛局势演变至今,有各方面复杂因素左右,国际社会应尝试找到应对之策。

  首先,双方互不信任是危机恶化的根本原因。每次美韩调整对朝政策,对履行既有协议造成冲击时,朝鲜就会宣布其核武器与导弹试射方面的计划与进展,使得既有承诺和协定失效。

  第二,既有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和反导体系有明显缺陷。体系不但对新加入的成员国缺乏有效约束力,他们可以利用窗口期迅速发展武器技术,而且秘密的违约行为也难以有效侦测,不遵守条约的成员也很难受到实质性惩罚。

  第三,半岛和平不能简单依赖美朝关系改善,还需依赖朝韩关系改善。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以及韩美之间的政策协调,对半岛走势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美国两党政府的政策差异,以及总统同国会之间的政策协调,决定了美国对朝政策能否长期稳定。

  第四,朝核问题和半岛和平问题若欲取得突破,不能以军事对抗和武力威胁为途径,而应采取外交方式,并且坚持多边会谈内的双边对话渠道。中国在其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斡旋和协调作用,参与各方应相互配合,通过提供资金或者协助,为朝鲜的能源建设、卫星发射等项目做出贡献。

  目前,国际舆论对战争风险的预期相当大,半岛亟需寻找缓和的契机。双方都应降低战备警戒级别,压缩和削减军事演习的规模和密度,保持冷静和克制。

  古语有言:“解铃还须系铃人”。然而,今日之铃已被系成一团乱麻,唯有耐心地环环解扣,方能为半岛的永久和平求得一线曙光。唯有国际社会长期坚持既定政策,并通过行之有效的机制化解谈判进程中遇到的波折,朝核问题方能取得进展。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