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节“拼假”可休8天 连起来休假岂不更好

2013年04月02日13: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清明节“拼假”可休8天 连起来休假岂不更好?]
  新华网济南4月2日专电(记者 叶婧 潘林青)清明节将至,不少上班族通过巧妙“拼假”,将原有的3天假期延长至8天。不仅是清明节,近年来每逢“小长假”,网络上便会流传各种“拼假”攻略,指导上班族来延长假期。对此,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拼假”盛行反映出我国休假制度较为死板,未来还需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老百姓“我的假期我做主”。

  “4月1日至3日请假,加上3月30日、31日周末两天,和4月4日至6日三天法定假日,将原本3天的假期延长为8天。”“拼假”者如此安排清明节假期。

  “网上早就有"2013拼假指南"了,我就是照着它安排旅游的。”在江西南昌从事教育咨询的万颖告诉记者,她的几名同事就在元旦“拼”出了6天假期,这次清明节她只要请假3天就能换来8天假期,很划算。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目前清明出行团队客人相比去年有所增加。从预订情况看,“拼假”使出行日期以3天至5天为主的线路销量有明显的提升,国内的杭州、婺源、丽江和厦门是热门目的地。

  在旅行社工作多年的卢波认为,不少上班族热衷于“拼假”,反映出休假制度较为死板,长假“资源”较为稀缺。老百姓这样“整齐划一”休假,不仅给景区、交通等方面带来压力,休假质量也难以保证。

  “法定节假日本身就属于"被安排"的休假,"扎堆放假"必然导致"扎堆出游"。”在上海从事外贸生意的周晓芸告诉记者,虽然假期去哪儿旅游都是人挤人,但她别无选择。“就这么几个假期、几天休息,这时候不"拼假"、不旅游,什么时候去?”周晓芸说。

  不过,也有一些人虽然想“拼假”享受更多欢乐,但由于受到多方面限制,并未付诸实施。“怕给单位领导留下爱偷懒的坏印象。年轻人嘛,还是要多工作、多付出。”刚工作一年的媒体人梅雪卿说。

  费尽心机、五花八门的“拼假”指南,不仅使得一些假期原有的文化内涵受到冲击,也体现出了国人对于休假不再“被安排”的期待。不少专家表示,一方面公众应端正对“法定节假日”的理解;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促使“带薪休假”早日落实,让休假更加人性化。

  “法定节日的放假与旅游娱乐假期是不一样的,不能都过成了吃喝玩乐的节日。”社会学者艾君认为,诸如清明节、端午节等一些法定节日放假的本意并非单纯休息,而应该围绕假日参加一些重大活动。为了消费、旅游而“拼假”,就失去了节日原有的文化内涵,也难以体现公民享受文化的权力和人文关怀。

  南京大学城市旅游文化开发研究所所长胡小武认为,应该在保证假期总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使具体日期安排更人性化。比如,可以尝试让一些单位拥有一定自主权,合理安排放假时间,满足人们不同的假期需求。

  作者:叶婧 潘林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