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或于4月底访问俄罗斯 上任以来绕着中国走

2013年04月02日15: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俄方“正在为
原标题 [安倍或于4月底访问俄罗斯 上任以来绕着中国走 分析师提醒其应改善对华关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俄罗斯外交人员1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望4月29日到访俄罗斯。

  日本分析人士说,日俄岛屿主权归属争端将是安倍此次出访重点话题。只是,就这一争端,双方立场差距不小,安倍出访难有“实质成果”。

  有话题

  一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俄方“正在为(安倍)计划中的(4月)29日到访作准备”。

  如果成行,这将是安倍去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后首次访俄,也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访俄罗斯。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年2月作为安倍的特使出访俄罗斯,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被普遍视作为安倍访俄打前站。

  日本共同社推测,日俄岛屿主权争端将是安倍这次访俄并会晤普京的主要话题之一。另外,两人还有望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

  日俄争议岛屿指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位于千岛群岛南部,俄方把这些岛屿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苏联红军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对日作战时占领这些岛屿。

  心情急

  自安倍上台,日本国内不少人呼吁政府改善与俄方的关系,化解岛屿争端。

  日本资深外交官、前外务省欧洲事务机构主管东乡和彦 (音译)3月27日敦促安倍政府就岛屿争端加速与俄方谈判,说解决这一争端的“窗口期”只到今年年底。

  《日本时报》援引东乡在一次媒体活动上的发言说,日本政府在去年3月以后就日俄岛屿争端没有任何动作,“几乎相当于犯罪”。普京去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借用柔道术语,说俄日两国应当作出妥协,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实现“平手”。

  安倍上台后多次表露与俄方改善关系的意愿,表示希望以“相互接受的方案”与俄方化解领土争端。涉及俄方态度,森喜朗2月向媒体转述普京的话说,俄方总统表示愿意化解争端,说日俄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这一情况“不正常”。

  不过,日俄双方就岛屿争端立场差距不小。东乡认定日方要求归还全部4岛的诉求“不太可行”,主张接受“2+α”方案,即俄方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维持另外两岛的现状。只是,日本不少人反对这一方案,而俄方是否同意归还两岛尚存疑问。

  东乡不看好安倍这次访俄能就岛屿争端取得“实质性成果……(日方)就此没有足够的准备”。

  频出访

  安倍就任首相后,出访多个亚洲国家,同时向多国抛出经济合作橄榄枝。

  安倍今年1月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3月30日至31日访问蒙古国。访问蒙古期间,安倍与蒙古国领导人会晤,双方同意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

  另外,安倍4月1日与到访的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会面,表示愿意与印方合作,促进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印度高速铁路系统建设,称日印关系“充满潜力”。

  只是,一些日本分析师提醒,安倍政府应该以改善对华关系为地区外交的“紧要问题”。日本共同社4月1日发表一篇评论说,如果近来恶化的日中关系得不到改善,“日本的亚洲外交就难以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