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新领导层亮相国际舞台 春季攻势开外交新篇

2013年04月03日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新领导层亮相国际舞台 春季攻势开外交新篇(组图)]
中国新领导层亮相国际舞台 春季攻势开外交新篇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兰红光 摄 新华网
中国新领导层亮相国际舞台 春季攻势开外交新篇
  3月22日,习近平和普京在会谈结束后出席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马学玲 阚枫)一年之计在于春。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即掀起春季外交攻势,兼顾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同时,更注重在多边外交舞台“发声”,新时期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次第展开。

  重视对俄美交往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大国是关键,在当今中国外交视野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2013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旋即展开履新后首次外访,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外交工作就此正式开启。

  习近平此次访俄虽仅有短短一天半时间,但日程紧锣密鼓,成果丰硕。其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示中俄在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还参观了俄联邦国防部,成为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

  习近平任内首访第一站选址俄罗斯,并提出“中方将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备受世界瞩目。媒体认为,此访将为未来十年中俄关系发展奠定基调,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称之为“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同样是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数小时内即通电话祝贺。“中美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扩大合作,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此后,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来华的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习近平首次作出中美要“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的阐述,这也是中美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注解。雅各布·卢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会见的首位外国政要。此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相关人士也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有所接触。据悉,下阶段,中美两国还将迎来一系列双边交往活动。

  “在大国关系上,中国走的是稳定推进的道路。”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迹象表明,中国仍将保持同主要大国密切沟通和良好互动的外交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履新后着眼中俄、中美等大国关系,旨在巩固中国的战略支持。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关系 重视与“邻居”交往

  在此轮“春季外交”中,除维护和深化大国关系之外,积极开展周边外交,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思路的一个重要体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习近平曾用“中非一家亲”概括中非关系。在习近平此次出访的四个国家中,非洲国家就占了三个,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还同包括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内的多名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晤。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在访问期间强调,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习近平履新不久即访问非洲三国,意在巩固中国的政治支持。”金灿荣如是解读。周庆安认为,在中国的外交视野中,出访非洲兼顾发展中国家和亚非拉体系,这表明中国将继续走睦邻友好、独立自主、不干涉别国内战的外交路线。

  除中国领导人出访,在这个春天,外国领导人的密集访华可谓将中国今年的“春季外交”推向高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即将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前后,将有多位外国政要访华,其中就包括文莱、哈萨克斯坦、缅甸、柬埔寨等中国周边国家领导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文莱、缅甸三国还分别是去年、今年和明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分析认为,中国领导人同上述三国领导人的会晤,除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区域合作方面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邻居好,无价宝”,在近年来中国周边环境复杂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同周边国家的交往,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外交工作的着眼点。对此,国务委员杨洁篪曾以下棋作喻,他说下棋要胸有大局,“看形势同样要看大局、看主流、看长远。”

  国际峰会提供多边平台 中国全方位外交拓新局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中国外交的指导方针集中体现在此次“春季外交”之中。除维护和深化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在国际峰会上展开的多边外交亦备受关注。

  3月26日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峰会是金砖五国领导人的第五次会晤,这也是习近平履新中国国家主席后参加的第一场国际峰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独木不成林”“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作为金砖峰会上的一位“新面孔”,习近平与会期间的一系列“中国声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展现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处理国际事务、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姿态。

  在金砖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密集展开了多场双边外交活动,包括会晤了印度总理辛格和巴西总统罗塞夫等。

  “此次金砖峰会传递出一个理念,即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建立起一套更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体系,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周庆安分析称。

  结束此次金砖峰会不日,习近平4月6日起又将以东道国领导人身份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将有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会议规格和规模都将会超过历届年会。

  分析认为,从参加峰会到举办峰会,峰会外交在中国全方位外交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金灿荣指出,因为博鳌亚洲论坛涵盖了公共外交、参与全球治理、争取话语权等多个诉求点,所以新一届中国领导层非常重视。

  “不同于一般的首脑外交,中国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主,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可以向世界更好地说明中国。”周庆安说。

  周庆安进一步指出,这也显示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将推进不同层级的外交对话,推动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接纳中国的和平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