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谋划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2013年04月03日01:4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欣欣

  本报记者 胡欣欣 上海报道

  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的上海,将有机会在自由贸易园区的试验上获得其“改革红利”。

  3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位于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并表示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如何试点先行,在28平方公里内,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按照李克强的说法,中国走到了这一步,就该选择一个新的开放点,“上海完全由条件、有基础实验这件事,要用开放促进改革”。

  本报记者从一位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官员处获悉,目前上海自由贸易园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但其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目前,已在规划中获准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区域只有舟山新区,此外,天津也在积极筹划自由贸易园区。

  浙江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各地展示出对自由贸易园区的兴趣是目前“开放倒逼改革”的需要,但上海和舟山尚不会形成竞争关系。

  制度试验池

  201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3年浦东将试点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而此前公布的《上海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中首次明确上海将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

  按照浦东新区一位官员的说法,上海进行自由贸易园区试点的想法已在去年年底获得“中央主要领导”的批示。

  上述上海综保区人士透露,上海自由贸易园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而上海方面此前对此事一直颇为低调。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回答记者关于自由贸易园区的提问时,也只是称“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协商研究中,上海将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据了解,李克强所指28平方公里即为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范围,其中包括2005年与浙江跨区域合作建设的洋山保税港区、1990年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以及2010年9月启动运营的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在上周举行的浦东贸易便利化推进大会上表示,要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并非易事,但一些制度的尝试已经在进行。

  姜樑认为,综保区是浦东综改试验区的一个重要试验池,“试验内容就是贸易如何便利化,包括税收方面、海关监管方面、资金外汇管理方面。”

  在这些方面的制度尝试,或是上海方面愿意试水自由贸易园区的基础。目前上海综保区已在放宽外汇管理、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构筑进口贸易基地等便利化环境方面有所尝试,而与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如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保税仓单押融等也在逐步推行。

  而其所辖的外高桥保税区也已经成为目前全国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经济总量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保税区。

  目前上海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其地处长江黄金水道的入海口,更有利打造“水水转运”航运贸易优势。

  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

  事实上,对于上海而言,自由贸易园区一旦获批推行,获得机会的不仅是贸易领域,对于航运、金融等方面均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自由贸易园区如果获批,将使上海突破目前的条框,放宽税收、外汇使用等优惠政策,有利于跨国公司内部的全球调拨、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在上海注册开业。

  此外,潘英丽还认为,自由贸易园区的推进将使得海上保险等航运服务业务在上海得以培育和集中,解决航运中心建设中金融支持的问题,“这将使得上海获得更多的制度红利”。

  目前,由国务院批复明确提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并在规划中以大量文字进行表述的,唯有舟山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解读舟山新区规划时曾表示,舟山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也将开放贸易自由、开放投资经营体制以及金融体制。

  张汉东认为,由于上海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其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更类似于“旧区改造”,是对目前上海多个贸易平台的整合突破,“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对于体制的突破会相对稳健”。

  “舟山由于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有限,在其区域内进行的政策突破将会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度。”张汉东说,“毕竟一张白纸好作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