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发布重型车辆排污地方标准 欲从源头限污

2013年04月03日01: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9000辆超标车今年做环保手术]
9000辆超标车今年做环保手术
9000辆超标车今年做环保手术
9000辆超标车今年做环保手术

  今年前三个月,北京雾霾频发,全市主要污染物同比上升20%以上。面对严峻形势,市环保局昨天在全国率先发布两项重型汽车和两项非道路机械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标准,重型柴油车及挖掘机、装卸机、推土机等将被箍上环保“紧箍咒”,其中约9000辆国四、国五标准的公交车、环卫车将在今年进行改造。据测算,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重型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将削减60%。

  数据

  一季度主要污染物同比升两成

  今年前三个月,北京雾霾频发,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同比上升20%以上。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做客城管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北京60%以上的PM2.5都是“烧”出来的,包括烧油和烧煤。北京目前有超过525万辆机动车,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量的56%以上。

  对于有市民提出一季度“污染重污染天特别多”的情况,陈添表示,今年一季度的空气质量确实是历史上比较差的。除二氧化硫浓度略微下降外,二氧化氮和PM10浓度均同比上升了20%以上。尤其是污染最严重的1月份,两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增加47%。陈添说,造成重污染除了一月份平均湿度达64%等自然原因,根本原因是污染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透露,预计明年9月起,本市将实施京五第二阶段标准,符合该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辆,其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将增加对氮氧化物排放的监控。

  举措

  关键词 重型车辆

  新标准欲从研发生产源头限污

  目前本市约有30万辆3.5吨以上的柴油车和燃气车,保有量仅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左右,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50%以上。实验表明,这些国四、国五标准的重型车低负载或低速运行时会产生较高的氮氧化物排放。因此,此次出台了两项针对重型汽车的地方标准,要求重型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在研发、生产环节解决这一问题。这两项标准分别于3月1日和7月1日起实施。

  在昨天的新标准发布会上,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说,全市约30万辆重型车中约有9000辆是国四、国五标准的车辆,主要用于公交、环卫,这些车辆集中在市区行驶。为减少公交车、环卫车的污染物排放,环保部门将组织对这部分车辆按照新标准进行改造。公交、环卫车每辆改造费用约为2000元。据测算,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重型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将削减60%。

  两个标准仅针对国四、国五重型车,那么国三以前的重型车如何治理?“本市仍以鼓励淘汰为主。”李昆生表示,重型车辆的政府补助金额远远高于小型车辆,“下一阶段也会考虑继续提高政府补助额度。”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6.5万辆,目前全市共有国一、国二标准的老旧机动车130万辆,加上已经纳入淘汰范围的国三标准车,共有约200万辆。

  关键词 非道路机械

  推土机压路机也要限制排放

  以前说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大多指小型汽车,但现在除了重型车,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和叉车等用于工程、农业、园林的机械也将限制其污染物排放。

  李昆生算了一笔账:今年本市工地开复工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在用施工机械超过10万台,10万台机械每年要消耗几十万吨柴油,而柴油的使用将大量增加污染物的排放,因此降低工地用车的污染物排放十分必要。

  昨天发布的两项针对非道路机械地方标准均于7月1日起实施,其中针对新生产的非道路机械分两个阶段实施:7月1日起,实施北京第三阶段,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北京第四阶段。

  关键词 处罚措施

  非道路机械冒黑烟将严罚

  新标准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重型车将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市环保局表示,受周边油品质量的影响,本市仅对不需出京行驶的公交和环卫用途的重型车实施了国五标准,下一步将根据周边省市油品质量改善情况,适时推动本市重型车实施更严格的标准。

  此外,对冒黑烟的非道路机械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的规定,处罚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晨报记者 吴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