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引入社会资本运营再生水厂 按水质结果付费

2013年04月03日03: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原标题 [建设再生水厂引入社会资本]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为了加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潮白河、北运河水质,北京首次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再生水厂建设和运营。昨天,顺义区水务局与两家水处理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这标志着北京市首批经市发改委批准、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和运营8座再生水厂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长期以来,北京市的各个再生水厂依靠市、区财政投入建设并负责运营,出现了投融资机制不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对薄弱,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经市发改委批准,以顺义区为试点区县,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再生水设施建设和运行领域。

  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由这两家水处理公司在今年和明年出资建设8座再生水厂,包括2013年在李随镇、北石槽镇、北务镇、北小营镇建设的再生水厂,以及2014年在张镇、龙湾屯镇、大孙各庄、木林镇建设的再生水厂。这两家水处理公司负责项目运营,水务、环保对出水水质、水量进行监管。市、区政府负担管网建设费用,按照污水处理量和再生水水质,拨付运行费用。再生水厂建成后运行时间为25年,企业在运行中获益、收回投资并获得收入。

  顺义区已有6座日处理0.5万立方米以上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年处理污水54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74.3%。随着这8座再生水厂的建成以及其他再生水厂建设,预计到2015年,顺义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顺义区19个镇的中心区污水都将先治理再排放,将有效改善流经顺义区的潮白河、北运河的水质。

  追访

  将根据水质结果付费

  顺义区水务局宣教科科长刘海丰表示,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再生水厂能够加快污水处理进程。单纯依靠财政,可能一年能建设一两座再生水厂,引进社会资本,两年建八座,污水治理的覆盖面更完整。此外,政府治理污水,“不但要养事儿,还要养人,建一个污水厂就要养一拨人,现在政府不用养人了,直接给钱就行。”

  对于如何保证社会资本建设和运营的水厂能够按标准排放,刘海丰表示,会对再生水厂的出水水质进行检测,并根据水质结果发放营运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