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将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称核武非“政治筹码”

2013年04月03日03: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朝鲜宣布将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朝中社3月1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中学应届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军。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全国各地报名复队或参军的青年学生达100多万人。新华社发
  朝中社3月1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中学应届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军。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全国各地报名复队或参军的青年学生达100多万人。新华社发
2日,韩国坡州,韩国军队K-55自行火炮在军演中开火。新华社发
2日,韩国坡州,韩国军队K-55自行火炮在军演中开火。新华社发
据朝中社2日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说,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据朝中社2日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说,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6年前六方会谈促封核

  发言人是当天就3月3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答朝中社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发言人说,根据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朝鲜原子能部门面临两方面的重大任务,一个是通过发展自立性的核动力工业积极为解决国家电力紧缺问题作出贡献,另外一个是在实现世界无核化之前,朝鲜需要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

  发言人表示,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这一措施涉及铀浓缩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还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朝称核武非“政治筹码”

  朝鲜这一决定3月31日已现端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发表讲话。金正恩强调,核力量是防止战争的“可靠威慑”、朝鲜国家主权的“保障”,谴责美国寻求把朝鲜拖入军备竞赛,从而阻碍朝鲜经济发展。

  同一天,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全会新闻公报说,朝鲜将自力更生发展核能工业,推进轻水反应堆建设。

  会议明确,“核武器”不是朝鲜用来换取美元的商品,也不是谈判的“政治筹码”,“只要存在帝国主义和核威胁,朝鲜决不放弃……核武力”。

  新华社电/专稿

  反应

  【中国】

  形势复杂 呼吁克制

  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上对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表示“遗憾”。

  有记者问:朝鲜将整修重启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我们注意到了朝方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当前半岛形势敏感复杂,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还有记者问,中方是否考虑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对此洪磊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应坚持对话协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平衡解决各方关切。

  此外,对于“中方是否担心东北亚地区最近的紧张局势会升级为战争”,洪磊回应说,我们认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国】

  是真是假 密切关注

  据新华社电 韩联社2日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针对朝鲜当天宣称将重启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一事,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朝鲜是否采取实质性的举措。

  这位官员表示,朝鲜于2007年关闭宁边核设施。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因此针对朝鲜宣布的真实性、实质性和具体的行动,韩方将予以密切关注。

  他表示,目前无法判断朝鲜是真采取行动还是恐吓,对此须持谨慎态度。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若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属实,令人深感遗憾。

  【俄罗斯】

  没人想打 须防意外

  据新华社电 俄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洛格维诺夫2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不认为朝鲜半岛上的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依然存在。

  洛格维诺夫说:“我们不认为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但在目前的紧张气氛下,很有可能爆发不由自主的局部冲突,进而导致局势崩溃。”

  为此,俄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继续使局势紧张化。洛格维诺夫说:“重要的是,不要让神经战发展成兵戎相见的热战。”他同时指出,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至今依然存在,应当对此加以利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