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清理400万立方垃圾大坑 挖出垃圾筛分处理

2013年04月03日03: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原标题 [丰台清理400万立方垃圾大坑]
2号坑正在清理垃圾。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摄
2号坑正在清理垃圾。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摄
前天投入使用的渗沥液处理厂。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摄
前天投入使用的渗沥液处理厂。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摄

  昨天,丰台区发布2013年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计划。今年,丰台区北天堂地区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400多立方的陈腐垃圾,将全部挖出重新进行治理后再利用。同时,北天堂地区的渗沥液处理厂在前天也正式运行,这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家可彻底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处理厂。

  遗患

  垃圾坑曾臭害一方

  北天堂一个美丽的名字,在2010年以前,却一度成为附近居民的噩梦。

  北天堂是丰台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点。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直到2002年,丰台区的垃圾一直都采取自然填埋的方式,埋在北天堂地区的砂石坑内。受当时条件限制,这些垃圾坑内没有建设任何的卫生填埋防渗、密闭等设施。

  “两个坑装了大概330万立方的垃圾,到2002年装满了。”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筹备办负责人王顺长介绍,此后,垃圾开始填埋在第三个坑。3号坑按照简易卫生填埋场的标准建设,做了防渗处理,以防止垃圾产生的有害物质渗入地底,但仍未密闭。

  这3个巨大的垃圾坑占地600多亩,深约15米,20多年来填满了总共400万立方的生活垃圾。

  垃圾散发的恶臭,熏得附近居民难以忍受。有市民说,夏天时,10公里外的人都能闻到来自北天堂的臭味。

  丰台区市政市容委主任李春滨记得,2010年之前,每到夏天,市长信箱、区长信箱都会接到三五十件反映北天堂臭味扰民的投诉。

  这一切持续到2010年,北京市启动非正规垃圾治理项目,丰台区开始对这3个坑的垃圾进行治理。

  措施

  挖出垃圾筛分处理

  之所以要将这些垃圾重新挖出处理,王顺长说,这些垃圾除了产生臭味、对地表环境产生影响,还会产生渗沥液,对地下水有一定污染。

  从2010年开始,3个坑里沉睡数十年的垃圾,开始被重新挖出,进行再处理。

  “3个垃圾坑现在已经治理了将近三分之二。”李春滨说,1号坑的治理在2010年6月份完成,2号坑在今年4月底就可清理完成,3号坑的治理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据有关人员透露,1、2、3号坑里的所有垃圾挖出来、重新进行筛分处理的成本将近5个亿。

  尽管这些垃圾尚未处理完,但经过两年多的治理,臭味已大大消减。“这两年我们没有接到一件关于北天堂地区的臭味投诉。”李春滨说。

  昨天,当记者来到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时,在园外确实闻不到特殊气味。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2号坑时才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脚下踩的路都是垃圾”。

  而在“路”旁,挖掘机正在作业,铲出的垃圾现场经过筛分仪器进行了初步筛分,然后会进入渗沥液处理厂再处理。

  王顺长介绍,再处理采取的是筛分工艺,这些垃圾经过风选、水洗等程序后,可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以1号坑为例,原来掩埋的110万立方垃圾中,经过一年半的清理,仅仅是可再利用的轻质可燃物就占到了25%,50%的腐殖土则用于园林植树和山体恢复。

  腾出的1号坑,现在建设成了丰台区残渣填埋场,于去年4月6日开始投入使用。腾出的2号坑,则新建了一个垃圾渗沥液处理厂,今年4月1日刚刚投用。

  难点

  难消解垃圾将再埋

  现在,垃圾循环园同时负责护理丰台日均2400万吨的混合垃圾。所有这些垃圾在降解处理后,仍会有15%左右的渗沥液,渗沥液对人体和环境都有害。

  “雨水、雪水不能和垃圾堆体混合。”王顺长说,只要不混合,垃圾堆体里只是它自己产生的一小部分渗沥液,一旦混合,那就不是雨水、雪水,而是变成了渗沥液。

  王顺长说,垃圾产生的渗沥液每天都得抽取干净。据介绍,总共5个坑一年要产生约600吨渗沥液。

  经过渗沥液处理厂处理后,80%的渗沥液可以变为中水,进行绿化作业。剩下的污泥占到8%-10%,再剩下的就是渗沥液的浓缩液,对人和环境的有害性更强。

  而前日投用的垃圾渗沥液处理厂,则拥有处理浓缩液的工艺环节。王顺长说,处理主要是采取高级氧化的方式,不会对空气和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可把土地释放出来,进行再利用。

  据了解,北天堂垃圾渗沥液处理厂是北京同类设施中第一家有浓缩液处理工艺环节的,而北京市其他地方的垃圾处理厂对于浓缩液的处理,都是将其回喷到填埋场的垃圾堆体内。不过,北天堂的这项技术目前还在调试和进一步优化中。

  另一个难题是,所有垃圾经过资源化再处理后,剩余不能被消解的部分将会被再次掩埋。

  “如果没有新的工艺,那么就只能再建新的垃圾填埋场了。”王顺长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技术手段来解决上述问题。

  其他治理

  将改造老旧平房区

  在昨天的会议上,丰台区市政市容委介绍,今年丰台区将对23处老旧平房区、20处背街小巷和5个城乡接合部等地区进行治理,治理内容包括公共服务缺失、垃圾暴露、管线破损等问题。

  李春滨介绍,老旧平房区的改造涉及到3000多户居民,预计改造将在今年11月底完成。对于老旧平房区,将实行一个地区一个改造方案,比如针对红星供销厂宿舍,会进行电表、自来水改造及硬化路面等;对于南顶村平房区,会进行路面硬化和污水、雨水管线改造,针对西洼地平房区会进行增加停车位、休闲桌椅;针对齐庄子地区会加建排水系统、整修公厕、建垃圾房以及清理积存垃圾等。

  同时,城乡接合部今年也会改造5处,如在青塔街心花园文化活动中心将进行道路及便道修复和绿化,建设垃圾房、厕所等公共设施。

  将拆违45万平米

  昨天,丰台区市政市容委介绍,今年丰台区计划拆除违法建设约45万平方米,5月份前,大红门商圈北京天海服装市场等10个市场的19处违建也将全部拆除。

  据介绍,2013年丰台区各街乡镇共上报违法建设的既有台账523处,共有56.7万平方米。“目前全区已拆除违法建设120处、11.7万平方米,拆除率为18%,按计划,全年要拆除既有台账的80%,也就是约45万平米。”丰台区市政市容委主任李春滨说,今年,还将对大红门商圈附近的违法建设进行整治。

  李春滨说,大红门地区33个市场中,约有10个市场存在安全隐患,市场外边还有不少私自搭建的平房、彩钢房等。经工作人员初步调查统计,已发现需要拆除的地方有19处共5.8万多平方米,这些违建将在5月份前全部拆除。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