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过1亿亩 抗旱应急响应启动

2013年04月03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仁泽
原标题 [抗旱级应急响应启动]

  3月份以来,我国西南、西北和冬麦区等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严峻。国家防总、水利部4月2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旱情进行了通报。

  3月下旬以来,西北、西南地区大部持续高温少雨,云南北部、四川南部、甘肃东部旱情持续发展;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江西、湖南两省旱情解除,湖北省农业旱情缓解,但人畜饮水困难仍然持续;北方冬麦区大部小麦长势总体较好,但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河北南部等地土壤墒情不足,冬小麦出现旱情。

  据国家防总4月2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亿亩(多年同期平均值2.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234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7228万亩),有661万人、42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1154万人、890万头),主要分布在云南、甘肃、河南、四川、湖北等地。

  国家防总办公室督察专员张旭表示,当前旱情有四大特点:一是全国旱情与常年同期比偏轻,但西南、西北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受旱面积较大的云南、四川、甘肃等省耕地受旱面积均高于多年同期平均值。

  二是云南、四川、甘肃等省旱情发展快。与3月初相比,云南省作物受旱面积增加662万亩,人畜饮水困难增加266万人、119万头;四川省作物受旱面积增加465万亩,人畜饮水困难增加78万人、87万头;甘肃省白地缺墒面积增加829万亩,人畜饮水困难增加28万人、25万头。

  三是大部分江河来水偏枯。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大江大河大湖来水除洞庭湖、鄱阳湖及辽河明显偏多外,其他江河均偏少或接近常年。

  四是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云南省昆明、玉溪、楚雄等地蓄水量比常年偏少两成;四川省攀枝花市和凉山州部分县(区)蓄水量比常年偏少三成;湖北省水利工程蓄水总量较多年同期偏少一成半。

  面对严峻的旱情,4月1日17时,国家防总启动抗旱级应急响应,在前期派出9个抗旱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12个工作组赴重旱地区。在前期下达1.2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的基础上,财政部近日又紧急下拨13.8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

  同时,水利部商发改、财政部门提前下达14个受旱省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灌区节水改造以及西南五省(区、市)中型水库建设等项目资金229亿元,优先安排山丘区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集雨水窖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