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过劳死成民警牺牲首因 袭警为负伤主因

2013年04月03日05: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公安部:过劳死成民警牺牲首因]
公安部:过劳死成民警牺牲首因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发自北京 清明节前夕,公安部昨日对外公布了近五年来民警因公伤亡的有关数据。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204人,因公负伤16821人,平均每年有441名民警因公牺牲、3364名民警因公负伤。其中因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占接近一半,成为民警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


  公安部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2312人。1981年至2012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1286人,因公负伤164250人。2008年至2012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204人,因公负伤16821人,平均每年441名民警因公牺牲、3364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以来,截至2月,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9人,因公负伤51人。

  因劳累过度导致猝死成为民警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近五年来,公安民警因劳累过度猝死1098人,占同期牺牲民警总数的49.8%,其中,2012年因劳累过度猝死234人,占54.4%,为历年最高。五年来因执法执勤时遭遇犯罪分子暴力袭击而牺牲的民警有63人,占同期牺牲民警总数2 .9%.因执行任务中发生交通事故牺牲652人,占同期牺牲民警总数的29.6%,呈逐年下降趋势。

  暴力袭警则是民警因公负伤的主要原因。2008-2012年,公安民警因执法执勤时遭遇犯罪分子暴力袭击负伤5450人,占同期负伤民警总数32.4%.

  专家看法

  专家:警察休息权须得到保障

  昨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对南都记者说,现在警察承担的任务很多,要保证警察的身心健康,就必须要保障警察的休息权。

  李玫瑾说,这些年警察加班加点情况很多,有的地方取消了周六休息,有的地方虽然没有取消,但是因为活动很多,警察实际上也只是休息一天。

  “休息少就导致警察生理上休息不够,导致身心问题,而且必然使警察有家庭矛盾,让妻子承担所有的家务也是会有矛盾的,所以一些警察就处于内外焦虑的状态,很容易出现心理压力。”李玫瑾说。

  在李玫瑾看来,虽然警察加班有加费费,但是加班费和休息毕竟是两回事,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钱来换。

  “我有时候到地方讲警察心理健康的课,我说应该先给领导讲心理健康课,领导们应该调整管理方式。”李玫瑾说,警察也应该有宪法规定的休息权利,不能用行政权力让他们缺少休息。

  李玫瑾还说,警察的工作是很累的,老百姓有事找警察,有一些不应该由警察管理的事实际上也是警察在处理,还有规定多长时间必须出警,而实际上一个派出所晚上可能只有三五个人值班,如果有几个事情,同时出警警力是不够的,这就是管理体制上的问题。

  “比如一些案件经常在晚上发生,警察处理完后经常是次日凌晨两三点钟,这时候根本无法休息,早上还要正常上班。”李玫瑾说,她在基层做民警的时候,所有的民警都是一周有两天要24小时工作。

  李玫瑾还认为,现在有些人对警察不太认可,而实际上,警察违法乱纪只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警察是坚守职责的。李玫瑾认为,一方面要让警察文明执法,学习疑罪从无的法律原则,另一方面也需要全社会配合警察,以使警察更好地维护每个人的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